[刺心股]闪崩户英派斯:苏州游资坐庄 成泉资本滑铁卢

摘要
今年次新股破发数量不断增加,离奇闪崩也频频出现,之前连续6个跌停的美芝股份、连续4个跌停的德新交运、近期同样闪崩的诺邦股份、包括本文的主角“英派斯”,难道次新板块已经沦落成“庄家”的乐园?

  金融界网站讯 受到市场风格影响,今年次新股破发数量不断增加,离奇闪崩也频频出现,之前连续6个跌停的美芝股份、连续4个跌停的德新交运、近期同样闪崩的诺邦股份、包括本文的主角“英派斯”,难道次新板块已经沦落成“庄家”的乐园?

  公开信息显示,英派斯是一家专注于全品类、多系列健身器材开发制造及销售、品牌化运营的健身器材品牌厂商。2017年09月15日英派斯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16.05元,首日开盘价19.26元。

  虽然上市以来英派斯的跌幅在次新股板块里并不算大,但其上市仅八个月就出现了两次离奇闪崩,今年2月1日英派斯四个交易日闪崩逾32%,而本月16日三个交易日闪崩逾27%。

  对于近日闪崩,金融界曾连线英派斯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公司没有未披露事项,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管理层已经在讨论应对措施。

  业绩增长乏力 难撑市盈率

  从基本面上来看,相比很多上市公司,英派斯营收持续增长,归母净利润前几年也稳中有增,而资产负债率则持续下降,毛利率亦在稳定居间内波动,财务状况较为稳定。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其业绩亦缺乏成长性,并不足以匹配其约130倍的动态市盈率。

  同时,英派斯目前面临着业绩恶化的可能性,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00万至1500.00万,同比变动-82.95%至-63.46%,而家用轻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9.73%。做出上述推测的理由是,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增加及汇率变动,导致公司毛利水平大幅降低。

  根据年报中的描述,英派斯近年来逐渐加大了国外业务的比重,还为国外品牌提供代工业务,从去年开始人民币升值较为显著,不利于出口企业。同时钢材因为宏观调控因素,近两年也持续处于高位,也对英派斯的业绩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然而上述基本面因素即使有影响,也并不是英派斯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的直接原因,事实上在4月25日披露一季报及半年报业绩下滑之后,英派斯还曾开启了一波11个交易日上涨32%的行情。

  令人意外的是,业绩与股价都表现不佳的英派斯,在去年四季度却意外受到知名私募成泉资本的青睐。相比在雄安、海南等地域板块投资上的大获成功,成泉资本在英派斯上遭遇了“滑铁卢”。

  英派斯2017年年报显示,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信托计划等成泉系3只产品在四季度集体入驻,而与成泉资本一同出现的还有其“老搭档”华润信托悦享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然而英派斯在今年2月初断崖式下跌,一季度股价整体都在低位徘徊,成泉资本遭遇了不小的损失,最新的一季报显示上述产品已经悉数退出股东前十之列,意味着成泉资本在亏损后已经选择离场,对公司前景似乎并不看好。

  创始人蹊跷退出 亿元股份白送

  招股书显示,公司前身为英派斯工业园(2008年3月更名为英派斯有限),系由台湾有瑞于2004年投资设立,创始人为朱瑜明。

  2011年12月,台湾有瑞将持有的55.55%股权以6500万人民币转让给丁利荣控制的海南江恒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江恒),完成了控股权的变更。随后,台湾有瑞又多次转让股权给各路PE,在2017年上市时台湾有瑞仅持有英派斯35.32万股,持股比例为0.39%。

  对于台湾有瑞为何退出,公司给出的理由是,2011年以来,随着英派斯有限主要投资人、时任董事长朱瑜明年龄增长,且公司原总经理张爱国于2010年因病去世,朱瑜明开始寻求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逐步退出公司实际经营。

  资料显示,朱瑜明1945年12月出生,目前确实已是古稀之年。但蹊跷的是,朱瑜明既然有心退出,台湾有瑞为何在手上又保留0.39%的股权?而且朱瑜明目前仍担任英派斯监事会主席一职,近年仍曾出现在公众媒体以英派斯创始人的身份发声,放言“让英派斯遍布世界”。

  “台湾有瑞退出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为了谋划IPO。根据现行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如果想改制上市,必须在改制阶段引入境内非自然人股东。”曾有投行人士分析。从此前媒体报道来看,早在2013年,英派斯就进入青岛市储备上市企业目录,开始进入上市辅导期,而公司性质由外商独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无疑是上市前奏。

  而在公司一系列股权转让中,一桩“1元转让”引发了质疑。2015年6月1日,台湾有瑞将持有的3.82%股权象征性作价1元送给青岛青英,以今日收盘价算价值1.19亿元。

  对此,公司解释,青岛青英系由公司部分现任管理人员,公司、英派斯健发及英派斯健管离任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原总经理张爱国亲属共同设立的持股平台,以感谢合伙人为公司做出的贡献。青岛青英共有15名合伙人,其中仅有两位为公司现任高管(副总经理郑国良、秦熙,对英派斯的持股比例分别为0.88%、0.18%),其余获赠人均身份不明,公司对整个股权转让过程、权益分配细节也未有透露。

  不透明的操作就此埋下隐患,2016年英派斯前高管苏光朋曾起诉公司认为其享有0.39%的股权,就是这“1元转让”中的,经过两次上诉最终获得山东省高院支持。

  目前公司实控人丁利荣控制的海南江恒在IPO时仅花费2414万元获得公司33.89%的股份,以今日收盘价计算约10.56亿元,几年间实现了高达4374%的收益。

  离奇闪崩或与资金控盘有关

  如果不是基本面的原因,那么导致如此离奇闪崩的,则大概率因为这是一只被高度控盘的股票。次新股曾经是游资炒作的题材,但2017年以后次新股曾一度遇冷,“庄家”逐渐代替游资接管了次新股,像英派斯这样市值小,基本面稳定的股票,是坐庄的最佳选择。

  K线显示英派斯在两次崩盘前,都出现了持续的无量拉升,说明此时已经被主力高度控盘。而图中蓝圈标注的两个交易日,是两次崩盘前最后一日的走势,几乎完全一样,成交量呈现急剧放大。

  金融界网站查阅了5月15日的龙虎榜,当天成交金额为7.04亿元,而换手率竟然高达71%,就在成交量异常放大的第二天,英派斯开始了自己的连续崩盘。其中卖方前三个席位竟然全部是来自苏州的营业厅,显得十分异常。

  与游资的常见操盘手法不同,英派斯出货的卖方前三席营业厅的上榜频率很低,金融界网站查找其交易记录后发现了惊人的“巧合”。

  卖二席位“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旺墩路证券营业部”的历史数据显示,其近期出现的交易涉及多只股票闪崩。去年1月13日全筑股份闪崩,2个交易日下跌17%;今年2月5日延华智能闪崩,8个交易日下跌57%;今年5月15日英派斯天量成交,第二天随即闪崩,3个交易日下跌27%。

  而卖三席位“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干将西路证券营业部”同样涉及英派斯及延华智能的闪崩,同时与卖二席位的存在高度的行动一致,除此之外其卖出的钱江摩托及新疆火炬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离奇下跌。

 

  至此不难得出结论,英派斯的离奇闪崩大概率是因为有来自苏州地区营业部的资金在控盘坐庄。

关键词阅读:英派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