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名单重磅发布 医药股或成最大赢家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美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以下简称MSCI)官方发布首批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名单,这也是该指数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与3月份235名单相比,MSCI指数体系成分股新增11只,分别为:步长制药(603858.SH)、上海电气(601727.SH)、海澜之家(600398.SH)、科伦药业(002422.SZ)、深天马A(000050.SZ)、通化东宝(600867.SH)、通威股份(600438.SH)、纳思达(002180.SZ)、片仔癀(600436.SH)、世纪华通(002602.SZ)、完美世界(002624.SZ)等。专业人士认为,MSCI的正式纳入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以及资产定价均有里程碑式的意义,A股全球配置价值显现,蓝筹迎修复行情。

  据悉,MSCI指数体系是全球职业投资人和管理人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体系之一,指数的“生产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是美国大型指数编制公司,提供包括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等类别资产的指数。据晨星、彭博等市场化研究机构估算,截至目前,全球约10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

  “入摩”助跑“吃药”行情再次看涨

  据相关数据统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成分股中,以申万一级行业的划来看来,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20家、30家、18家。其中,医药板块包括步长制药(603858.SH)、同仁堂(600085.SH)、复星医药(600196.SH)、恒瑞医药(600276.SH)、白云山(600332.SH)、片仔癀(600436.SH)、康美药业(600518.SH)、天士力(600535.SH)、通化东宝(600867.SH)、九州通(600998.SH)、上海医药(601607.SH)、东阿阿胶(000423.SZ)、云南白药(000538.SZ)、华东医药(000963.SZ)、华润三九(000999.SZ)、美年健康(002044.SZ)、信立泰(002294.SZ)、科伦药业(002422.SZ)。

  2018年以来,在基本面向好、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医药板块持续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医药板块上涨12.60%,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上涨幅度位居第一,市场表现最优。广发证券认为,从2013年以来5年历史数据来看,虽然医药行业估值虽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伴随着创新药、进口替代、分级诊疗政策利好,行业估值溢价率触底回升的趋势明显。

  中药龙头聚焦大病种立足创新紧抓研发

  在11只新入选的成分股中,医药生物行业企业最多,一共4家,分别为步长制药、片仔癀、通化东宝和科伦药业。其中,步长制药是心脑血管中成药龙头企业。

  据wind资料显示,步长制药系我国最大的心脑血管药物中成药生产企业,该公司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了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等品种均是公司的拳头产品。

  此外,在入选MSCI中国指数的医药企业中,步长制药2017年的销售毛利率为82.34%,仅次于恒瑞医药,位列第二。高毛利来自于公司对于研发创新的高度重视。2017年,步长制药研发费用投入为5.53亿元,同比增长20.50%。在研发方面,该公司坚持“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战略,立足心脑血管和妇科等大病种领域,不断拓宽研发管线,覆盖了心脑血管、妇科、肿瘤、糖尿病、呼吸等大病慢性病领域,结合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广泛的营销渠道培育大产品。2017年,该公司新增专利申请9件,成功获得专利授权16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目前,该公司有270余件国家专利,在研产品221个。

  高分红回报股东加码国际化未来可期

  2016年11月,步长制药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后,步长制药一直保持高分红传统回报股东。上市后,该公司先后进行两次分红,2017年3月公布2016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以总股本6.818亿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6.14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逾11亿元。2018年1月19日,步长制药又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在被纳入MSCI指数的生物医药企业中,步长制药的每股现金分红额度最高。

  同时,在政府“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扶持下,步长制药积极响应国家中医药“走出去”的号召,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形成了以东南亚地区为主,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发的局面,目前已在印尼、越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完成了药品注册,30多个医药品种获得了当地卫生部门的批准文号。

  未来,步长制药方面表示,公司将坚持全球的天然药、植物药、中药专利处方药战略,在“大行业、大品种”领域中,以专利天然药、植物药、处方药为基础,以西药、生化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为两翼,以医药电商、OTC为平台,打造医药全产业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全球优秀的龙头企业。

关键词阅读:步长制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