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缓和 预未来几年进口增速10%

  来源:中金公司

  中金发表报告表示,5月19日,中美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主要达成六方面共识包括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等。该行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缓和。

  该行称,中美达成共识将减少双边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中美双方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制造业产品和服务领域贸易达成共识,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并且同意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中美之间达成一系列共识将有助于降低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

  中金表示,中美双边贸易顺逆差减小,并不意味着两国对外贸易总差额下降。根据国民收入恒等式,一国经常账户等于总储蓄减去总投资。如果中美两国储蓄率和投资率没有大幅调整,降低双边贸易不平衡未必改变两国对外贸易总差额。

  报告中称,中国增加对美国进口并不需要以减少对其他地区进口为代价。考虑上述宏观平衡因素,中国如果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对美国进口,可能需要以降低对其他地区进口为代价。但是动态看,中国进口总额仍在快速增长,年初以来进口同比增速接近20%。2017年中国进口总额1.8万亿美元,2018年将超过2万亿美元。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并积极增加进口,未来几年仍有可能实现10%的进口增速,进口额每年将增加2000亿美元以上。因此,中国大量增加对美国进口并不需要以牺牲对其他地区进口为代价。

  中金称,从长远看,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仍未结束。最近一段时期中美贸易摩擦较为频繁,其背后更深层次的经济原因包括中国相对于美国经济地位的快速追赶,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放缓,以及不少国家收入分配和财富不平等的恶化。

关键词阅读:中美贸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