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导致停产检修 纯碱价格或持续上涨(受益股)

摘要
机构认为,纯碱这波价格上涨,主要是产能短缺的延续,同时叠加需求复苏造成的。而各地集中检修,以及环保限产等,则造成了短期内价格的“加速”上涨。

  据草根调研,青岛上合峰会期间,青岛地区的化工企业极有可能停产10天左右,预计对山东周边地区纯碱产能有所影响。其中4-6月份纯碱检修产能平均高达500万吨/年,远超300万吨/年的平均水平。预计到9月份,行业仍将持续处于检修高峰期。

  4月底以来的新一轮涨价潮中,化工品涨价表现突出,尤其纯碱涨幅居前。5月17日,沙河地区重质纯碱到厂价再提50元/吨。事实上,二季度以来,全国纯碱价格普遍上涨超过20%。而5月份涨价更进一步加速。其中,重质纯碱(华东高端)近一月涨幅高达12.00%,轻质涨幅也有9.33%。机构认为,纯碱这波价格上涨,主要是产能短缺的延续,同时叠加需求复苏造成的。而各地集中检修,以及环保限产等,则造成了短期内价格的“加速”上涨。

  相关个股:

  山东海化:该公司致力于纯碱,溴素,氯化钙,原盐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纯碱占公司营业收入的八成以上,广泛应用于化工,玻璃,冶金,造纸,印染,合成洗涤剂,石油化工,食品,医药卫生等行业,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目前,公司纯碱业务位于行业前列。纯碱产品占其收入比例高达92.65%。最终控制人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具备国企改革概念。

  三友化工:该公司主导产品为纯碱、聚氯乙烯树脂(PVC)、烧碱、粘胶短纤维和有机硅环体等。 目前公司纯碱产能340万吨,粘胶短纤产能50万吨,公司已成为纯碱,粘胶短纤的双龙头企业。纯碱占其收入比例为28.57%。该公司在化工行业中业绩较好,近期PVC价格也在连续上涨,预计产品价格提升有望继续增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

  井神股份:公司从事盐矿的开采,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含食盐,小工业盐,两碱用盐,元明粉和纯碱。公司及子公司瑞丰盐业为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纯碱占其收入比例为29.9%,该股属于次新股,流通盘较小,今年以来业绩下滑较为明显,资产负债率高达55.34%,纯碱价格提升有望提高公司销售收入,帮助改善该公司基本面形象。

  远兴能源:公司是一家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为主导,新能源化工及精细化工为发展方向的现代化能源化工企业。甲醇,煤炭,纯碱等为其主要产品。纯碱产品占其收入比例高达42.9%。该股当前位置偏低,且滞涨较为明显,后续有望得到资金关注。

  华昌化工:该公司主营包括复合肥,尿素,纯碱,合成氨等化工产品。纯碱占其收入比例为18.7%。该股行业地位偏后,本期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资产负债率为55.44%。流通市值43.64亿,属于小盘股,股性较活跃,目前处于中线超跌位置。纯碱价格提升,有助于提升该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

关键词阅读:纯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