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限产停产高峰来临 主题配置机会凸显(受益股)

摘要
据了解,峰会前夕,为进一步推进整治行动,确保工作实效,山东安委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的通知》,按照要求各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了解,峰会前夕,为进一步推进整治行动,确保工作实效,山东安委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的通知》,按照要求各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经查阅大部分市县文件,5月20日是重要时间节点。

  R22归属危险化学品管理,此前有消息称,受安全生产政策影响,东岳多个产品装置降负荷生产,其中R22装置按上级要求减负荷20%。产量下降导致原有供需平衡被打破,5月12日开始,东岳R22价格再次上调300元/吨。

  除了制冷剂R22,环氧丙烷同样值得关注。原因:1)环氧丙烷为无色醚味液体,低沸点、易燃,属于危险品,生产运输或面临多重限制。2)氯醇法为国内环氧丙烷的主要生产工艺,80%以上装置都位于山东地区。而氯醇法因废水处理工艺问题,环保压力巨大,中小企业开工率或大幅受到限制。3)成本端,国际油价近期走高支撑成本,而需求端主要为聚醚等行业,随着夏季来临,全国冰箱需求迎来旺季聚醚需求也将迎来增长。

  操作上,在峰会期间危化品安全监管、环保督察预期严格的背景下,制冷剂和环氧丙烷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制冷剂概念股:

  巨化股份:是国内制冷剂龙头,拥有28吨制冷剂产能。

  金石资源:是国内萤石龙头公司,将受益于氢氟酸及制冷剂价格的上涨。

  滨化股份:是制冷剂材料四氟乙烯及三氟乙烯的重要供应商。

  环氧丙烷概念股:

  滨化股份: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三氯乙烯、油田助剂供应商和重要的环氧丙烷及烧碱产品生产商,拥有良好的环氧丙烷、三氯乙烯、油田助剂和烧碱四大主营业务格局及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一体化生产模式。

  红宝丽:12万吨环氧丙烷项目已开工建设,聚醚产品将跟随提价。

  方大化工:公司主要从事环氧丙烷、氯碱、聚醚等的生产和销售,销售对象包括造纸、印染、化纤、医药及聚氨酯等企业。公司环氧丙烷毛利率不及滨化股份。

  万华化学:为我国MDI制造龙头,旗下拥有24万吨环氧丙烷产能,具备产业链优势。目前公司拥有MDI产能180万吨,在国内MDI市占率超过50%,具有定价权。由于质量优势,公司MDI产品平均销售价格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每吨高出200元至500元不等。

关键词阅读:限产 停产 制冷剂 环氧丙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