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入摩”强化投资价值体系 缘何创新药和仿制药独占鳌头

  历经数次闯关,我国A股终被纳入明晟公司(MSCI)指数体系。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MSCI全球市场指数计划纳入350只股票,其中234只来自中国A股,纳入比例为2.5%,6月1日正式生效。对此,博时基金分析称,A股入“摩”能够进一步带动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风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一些大蓝筹。此外,投资者需要关注这一次公布的成份股名单与3月拟定的成份股名单之间的差异,调整的公司可能会形成短期直接利好或利空。

  华商基金张博炜表示,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今年A股纳入MSCI以及“沪伦通”的推进,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将持续提速,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变化,估值与盈利匹配的价值投资体系或将被不断强化,相对高ROE、低PE的价值蓝筹股仍是主要配置方向。

  纳入MSCI正向效应十分明显

  在资产管理新规落地、MSCI即将正式纳入A股的大背景下,如何看待当前市场?接下来应该如何布局?大成基金指出,此次纳摩6月1日正式生效,9月将再纳入一次;分行业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纳入公司的数量较多。在市场表现上,首次纳入的正向效应会较为明显,而从长期来看,加入MSCI体系也会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风格。

  大成基金认为,近期可能会出现较优的反弹窗口。这首先是因为宏观政策方面较为有利;其次市场目前估值较为合理,一季报证实企业盈利强劲,二季度随着PPI反弹还有望持续,北上资金流入也在扩大;最后,当前贸易战进入新阶段,存在好转的可能,中方代表赴美开启第二轮谈判,贸易争端与磋商将进入常态化,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平滑。投资策略上,今年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总体策略是在板块的预期(配置、估值、股价、市场情绪等)高点寻找负向因素变化,在板块的预期低点寻找正向因素变化。

  圆信永丰基金洪流表示,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是重大转折点,站在当前时点看,通过对政策、估值、市场内外环境等方面分析,A股市场将从交易型市场逐步向配置型市场转变,这是A股市场近20年来的重大变局。随着长线配置型资金持续流入市场,投机型资金越来越没有生命力,加上优质“独角兽”公司借助CDR回归A股,良币将会驱逐劣币,资本市场将会迎来重大变革。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尽管初期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但A股从封闭走向开放后,海外长线资金的投资理念,优选具有安全边际的核心资产公司。

  6月,MSCI新兴市场指数开始按2.5%的比例配置A股,到9月份增加到5%,这必然会引发更多外资流入A股。目前市场的投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这也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反弹,白马股的行情再次重启。从行业和板块来看,首先是消费白马股如医药、白酒、食品饮料等,代表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受益板块,很多外资优先抄底的便是消费白马股,因此消费白马股后市可能会有较大的机会。其次是一些金融白马,比如银行、保险、券商的估值都比较低。当然,估值低并不代表会涨,有可能会底部盘整。新能源汽车也属于白马板块,从业绩上看,新能源汽车板块业绩增速较高,估值比较低,新能源汽车及其上游的钴锂资源股现在都是比较好的配置机会。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

  国寿安保基金也表示,A股MSCI成份股即将确定,最为受益的大金融、大消费迎来估值修复的时间窗口,此外受EIA原油库存骤降及中东局势升温,国际油价创3年半新高,石油石化行业值得关注。

  创新药和仿制药投资机会渐显

  其实,今年来,不少白马股出现回落,而医药股却一枝独秀,走出了一波“能涨抗跌”的行情。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背后逻辑在于其基本面的逐渐向好。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短期内或面临回调风险,不过从中长期看,其投资逻辑依然成立。

  “从长期来看,还是要选择好的细分子行业以及业绩能逐步兑现的个股。”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赵伟表示。我国医药正在步入一个良性发展的通道,以创新为导向的优质企业价值将会逐步体现。从政策角度出发,目前国内在新药审批上更加快捷有效,大大缩短了药企创新药上市的时间。

  富国精准医疗基金经理于洋表示,医药行业的属性比较特殊。很多行业个股属性是与行业属性相通的,指数涨,个股也会跟着涨。但医药行业不一样,医药指数下跌的时候,很多医药个股表现反而很好。在现在的行业背景下,个股的机会依然存在。而且,医药行业受政策利好、业绩趋势明朗,医药板块向牛市演绎的概率比较大。

  同时,有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创新药和医疗服务等细分子行业。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创新药、疫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连锁药店、医疗服务、IVD(体外诊断行业)、高端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对于医疗服务行业,看好大型公立医院未充分着力的“边际医疗领域”。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个别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出色,一方面是因为该行业板块走出独立行情,绩优标的涌现。对于后期医药板块的布局机会,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表示,重点关注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的投资机会,并聚焦部分中长期空间广阔的医疗服务龙头标的。

  葛兰认为,医药行业或将迎来2~3年的景气周期,并伴随可观的配置价值。这主要是受到四个方面的因素推动:第一,行业处于一年库存底。随着流通环节经过一年左右的逐步规范、调整,目前医疗行业已经回到了一个基本合理的库存水平,预计后续行业增速将会持续回升;第二,正值三年政策底。对比2009年的医保目录调整,预计新进入医保的相关医药品种有2-3年左右的良好成长空间;第三,创新周期逐步开启;第四,药品质量逐步提升。优质的仿制药逐步实现过期进口原研品种的替代,葛兰认为,这是进口品种逐步回归其真实价值的必然趋势,也较大幅度地缓解了医保基金的压力,这也为优质仿制药企业提供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的良好契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