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津铺子一周上涨近50% 背后逻辑是什么?

hqt_00

  盐津铺子股价本周上涨近50%,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外,它是本周股价涨幅最大的个股。在市场行情较弱的情况下,盐津铺子既无基本面重大利好,也无概念方面的重大利好,股价却连续四个交易日冲击涨停。

  数据宝梳理后发现,它不是个例。盐津铺子仅是因为本周股价涨幅最大受到关注度最高而已,事实上,其它类似股票股价也存在突然涨停走强情况。如:西王食品、惠发股份,来伊份等。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除次新股湖南盐业以外)每日涨停个股数情况如下表。

  该现象仅是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跑赢大盘指数的缩影。根据统计,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在上周上涨6.38%的基础上本周再涨2.83%;上证指数上周上涨2.34%,本周上涨0.95%。可见,连续两周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跑赢上证指数。

  背后逻辑:弱势下投资者偏爱消费股

  事实上,年初至今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为主的大消费板块跑赢上证指数已经证明了弱势下投资者偏好消费股。根据数据宝统计,2018年以来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2.24%,食品饮料指数上涨2%,上证综指下跌3.44%。医药生物指数、食品饮料指数分别跑赢上证指数15.68%和5.44%。

  历史上,弱势下消费股也一样跑赢大盘。以2011年4月1日至2011年8月12日时间段的熊市行情为背景,根据数据宝统计,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上涨14.6%、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跌2.06%,上证指数下跌11.44%。食品饮料指数、医药生物指数分别跑赢上证指数26.04%和9.38%。

  尽管数据上当前行情和个别历史行情能够证明弱势下投资者偏爱消费股,但是仅是部分样本,所以该结论有待加强。如果能够做到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该结论将会更可靠。

  鉴于此,笔者对弱势下投资者偏爱消费股做了理论上的定性分析。投资者常将消费板块作为防御性品种配置,原因在于其与经济的相关性较弱,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根据信达证券研究,可以明显看到,消费类行业营收增速的标准差较小,也就是波动较低。历年来增速标准差最低的行业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家用电器等,而标准差较高、营收波动较大的行业为银行、有色金属和钢铁等周期股。

  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营收增速波动最低,所以在市场行情偏弱的情况下,投资者便开始“吃药喝酒”。

  还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既然消费类股票在弱势环境下受到投资者青睐,那么是否现在还机会?有机会又是那些标的有机会?

  根据分析笔者认为消费股仍然存在机会,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1)消费股在弱势受到青睐的逻辑仍在,又因当前市场行情仍属于较弱行情,所以大概率消费股指数能够跑赢大盘指数。(2)消费股涨幅不大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因为相对行业其它个股而言其存在补涨机会,而且补涨的上涨力度较大、较快。如:盐津铺子,以及本周股价快速涨停启动的个股证明了这点。鉴于此,笔者选取部分近一年下跌幅度比较大,总市值小于60亿的上市公司供投资者参考,详情如下表。

关键词阅读:盐津铺子

责任编辑:郭艳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