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人士:2018年投资有三条主线 应关注产业10年后的机会

  2018年5月19日,2018企业成长与资本战略论坛暨第四届董秘俱乐部年会在深圳举办,会上,在股权投资的专题论坛,在犀牛之星CEO刘卫武的主持下,东方富海高级合伙人梅健、温氏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孙德寿、澳银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晋、光毅资本董事长林洪生4名资深投资机构人士各抒己见并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

  下为本次论坛演讲实录,经犀牛之星(ipo3.com)编辑整理:

  2018年投资应关注哪些领域

  刘卫武:大家好我是犀牛之星CEO刘卫武,很荣幸受咱们华扬资本老黄的邀请,担任本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今天到场的全是大咖,有我们东方富海高级合伙人梅健梅总、温氏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孙德寿孙总、澳银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晋李总,以及光毅资本董事长林洪生林总,那今天我们第一个问题是,大家今年都关注哪些热点或者行业?其实上一场论坛可以说是帮助企业临门一脚,而我们则是推动一些企业前行,发现一些有潜力的种子,浇灌它们陪伴它们成长,那么大家都在寻找什么样的种子呢?

  孙德寿:我们其实不太会去追热点,更多的是看趋势,我们目前观察到的趋势有两个,一个是消费升级,比如说吃,大家今天对饮食的追求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第二个是强国战略所必须的,比如军民融合,包括像智能制造、芯片等,其实我们2018年主要在看环保领域,像污水处理,农村绿化,生活垃圾,城市固废,微废处理等,就像之前说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这个领域,我觉得会有很多机会出现,再比如说农村的垃圾分布式处理,还有一个电子工业废水的处理,以前工业废水可能就是偷排,甚至跨省偷排,但现在监管层对这个就很严了,可能还会被判刑,所以这个领域需求现在会很大。还有就是2025智能制造,这个事情我觉得不管出什么政策,对于我们国家走向强大都是必须要有的。

  梅健:我们认为以创新为导向,看这家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这个很重要,像锂电池、新能源这些领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李晋:我们对风口其实是比较警觉的,我觉得投资我们主要看重两个点,一个是均衡,包括风险和价值的均衡,投前和投后的均衡;另一个是差异性,主要是关注同行业企业的差异性,尤其会投资医药、医疗、TMT等领域的技术见长的企业。

  林洪生:对未来一个产业做判断,在中国至少要提前五年,所以我们要投某个产业,会看它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是不是都有成长空间,我们在2016年前投了大量的模式创新的项目,现在我们会重点投资技术创新,像硬科技,美国把芯片一断,中兴就停产了,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我们主要看机会在哪里,关注更多的市场化机会,我们的投资策略不是套利型的,如果已是处在半山腰就不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