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亏损200万到赚8000万,生活垃圾在它这儿堪比黄金!

  垃圾处理,这一看似普通甚至不起眼的行业,正成为不少企业大笔捞金的好营生。目前,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这一行业的背后不仅有国家对环保产业的政策扶持,本身更已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新兴产业。

  资料显示,2005年至2016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由2388亿元增长至9219.8亿元。根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以上。

  在此背景下,犀牛之星发现,新三板上有家公司,靠着处理生活垃圾的主业,从亏损200万到盈利8000万,实现了业绩的完美蜕变,可谓“暴发户”,它就是军信环保(872664)。

  扣非净利暴增30倍

  军信环保主要是提供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等相关服务,公司收入主要源于生活垃圾处理、市政污泥处置、渗沥液处理服务费。

  2018年3月27日,军信环保登陆新三板。虽挂牌时间不足两个月,但公司提交的2017年年度报告,却十分惹眼。

  先上数据。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26.23%;净利润8817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42万元,实现大幅扭亏为盈。

  事实上,倘若以扣非后净利来看,军信环保实为持续性增长。2017年盈利9104万元,上年同期为净赚295万元,同比暴增30倍。

  业绩大爆发,军信环保称主要是公司2017年6月29日起收购了湖南军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军信集团”)的垃圾填埋处理和渗沥液(污水)处理两项特许经营权业务,这两项业务为公司创造收入1.64亿元,同时公司原有的市政污泥处置业务实现营收1.31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4.91%。

  除此之外,2017年新增渗沥液(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处理业务的营业毛利分别为57.94%、77.12%,明显高于公司2016年单一的污泥处理业务毛利率,导致公司综合毛利较上年上升,营业利润大幅增长。

  说到底,就是新增的两项处理业务给公司贡献了丰厚的利润,那凭啥军信环保就得了这天大的好处。实际上,军信集团是军信环保的控股股东,其持有后者88.77%的股份,而两者拥有共同的实际控制人——戴道国。

  资料显示,军信集团创始于1988年,经过二十多年来,其已经从一家单一型的施工企业发展为涉及城市环保、绿色住宅领域,集投资建设、技术研发、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环保集团。

  据官网披露,军信集团旗下拥有军信环保集团平江有限公司、军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军信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而军信环保正是该集团布局城市环保领域的重要落子。

  客户虽单一 却垄断长沙生活垃圾处理市场

  目前,军信环保拥有固废处理场生活垃圾填埋、渗沥液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处理处置3项特许经营权,公司控股子公司浦湘生物拥有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权。

  军信环保主要通过TOT、BOT 等方式投资取得特许经营权,并对固体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获取运营服务收入。

  TOT模式,即移交-经营-移交,由投资人向政府部门或相关单位投资,获得现有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并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约定的时间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和获得合理回报,并在合约期满之后,再交回给政府部门或原单位的一种融资方式。

  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收取服务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从所运营项目来看,军信环保运营着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以下简称“固废处理场”),目前日平均处理量合计约8500吨,配套建设运营固废处理场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厂1座,实际处理能力合计为3100吨/日;运营城市污泥处置厂1座,实际处理量约500吨/日。

  值得注意的是,军信环保主要采用BOT为主的特许经营业务方式,为长沙市量身定制适合其特点的城市生活垃圾及副产物处理综合解决方案,而公司客户则是长沙市政府授权行使业务管理与付款职能的长沙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司客户存在较为单一的情况。

  话虽如此,军信环保却占据了长沙市全部的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的城市固废处理处置市场份额,也是长沙市众多城镇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主要固废治理项目合作方。

  这样客户单一的特点,也与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及垃圾渗沥液处理行业具有的区域垄断性密不可分。

  与同行上市公司差距仍较大

  按理说,有长沙市政府在背后支持,且在行业内拥有区域垄断地位的军信环保也该高枕无忧。

  但实则不然。军信环保在公转书中坦言,虽然公司在行业市场中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与国内同行业的部分大型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相比,目前公司业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有限,若未来市场或政策发生不利变化,以及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加剧等,公司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以同行上市公司为例,旺能环境(002034)主要采用BOT、BOO、PPP等投资运营模式,承接全国各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及其他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

  一般而言,BOT项目营运的特许经营期为期25至30年。而BOO业务模式,即政府有关部门授予公司特许经营权,准许在协议规定的特许经营期限、有效区域范围以及项目处理规模 内建设、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评估。

  与BOT模式的不同在于BOO模式在特许经营权到期时,公司仍然拥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财产、设施、字号、商标等资产所有权。

  截至2017年末,旺能环境已在浙江、湖北、四川、河南、安徽、广东、安徽、广西等多省份投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9个,其中11个项目已成功运行,2017年生活垃圾焚烧总规模达到24550吨/日,占全国生活垃圾焚烧总规模的3.37%。

  此外,军信环保还表示,作为城市固废处理行业的区域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前期需要企业垫付大量项目资金,后期技术研发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确保公司技术发展不断保持优势,特别是采取投资运营模式开拓的运营市场项目。

  据公转书披露显示,军信环保控股子公司浦湘生物在建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工程总投资为25.86亿元,垃圾处理能力为5000 吨/日。公司称,项目投入营运后将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利润来源之一。

  目前,上述在建工程项目账面价值为21.57亿元。也就是说,军信环保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已基本处于完工状态。

  需要提醒的是,2017年末军信环保通过借款收到的现金高达13.8亿元,其中长期借款为12.4亿元。当期资产负债率(合并)为72.06%,而上年同期为57.36%,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军信环保解释称,主要系公司子公司浦湘生物银行贷款增加7亿元以及收购军信集团两项特许经营权业务所致。实际上,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下降,当期资产负债率为44.21%,而上年同期为65.69%,公司不存在较大的短期和长期偿债风险。

  军信环保与同行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比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