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崛起 恒泰艾普、中油工程涨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17日讯 今日早盘石油行业崛起,截至发稿,恒泰艾普、中油工程涨停。

  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震荡走高。

  近年来,油价的走势主要受边缘政治格局的影响,尤其是中东地区,只要出现战火或政治情绪紧张,国际油价就会震荡走高。但是,在近二、三年来,油价的影响因素开始趋于复杂,原因在于出现了新的变量。

  就供给方面来说,原先的原油供应方主要是沙特为首的欧佩克组织。近年来,俄国、南美的原油产量也在迅速增加。因此,原油价格持续大涨会增厚俄国国力,这可能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与此同时,原油价格的快速上涨还会引发输入型通胀压力,引发全球性货币紧缩。

  不过,更让市场参与者关心的是美国原油产量。得益于技术的进步,页岩油成为美国原油主要增量,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在未来二、三年内,美国将由原油进口国转为原油出口国,如此也将会改变原油的定价机制。更何况,随着近年来美国全球战略的收缩,在原油贸易过程中,原先统一使用美元结算的体系也受到了挑战。原油期货中心开始增多,原油贸易的结算由原先的单一美元渐渐增加至人民币等,甚至还有了委内瑞拉将发行石油币用来原油结算的报道。如此多的变量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未来的原油价格走势。据此,相关研究报告推测未来的油价价格区间应在60美元/桶至80美元/桶之间。

  中上游景气周期持续上行

  原油价格过低,意味着经济景气周期低迷,市场需求不振,因此,装备利用率、开用率较低,进入盈利周期低点。然而原油价格过高,整个产业链的情绪较为紧张,上、下游的相关产业链各方均担心景气周期顶点随时出现,反而不利于产业运行。就如同2007年至2008年的原油价格高亢运行的周期,石化产业链的整体盈利能力反而不是最佳。所以,合适的原油价格波动区间是有利于石化产业链,尤其是中、上游的相关上市公司。

  就目前来看,原油价格正处在高位运行区间,一方面对拥有原油储量,尤其是不断增厚的原油储量的上市公司的估值会产生重估的动能,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曼石油、中天能源等个股的估值重心有望与油价重心上移而上移。另一方面则是原油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带来油气勘探业务的拓展。据2017年年报,中海油的2018年计划勘探开发资本支出700亿~800亿元,同比增长40%~60%;中国石化的2018年计划勘探与生产支出485亿元,同比增长55%;中国石油的2018年计划勘探与生产支出1676亿元,同比增长3.5%。在中海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三家合计2018年资本支出计划中,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合计达2861亿元~2961亿元,同比增长18%~22%。如此的积极变化,必然会对相关产业链的龙头公司带来较为积极的业绩增长预期,海油工程、中油工程、*ST油服等相关个股的2018年、2019年业绩值得期待。

  除上游公司受益外,中游的炼化行业也将迎来业绩大爆发的时节点。在原油上涨过程中,原油与相关炼化产品的价格差有所扩大,炼化类上市公司,如中国石化的盈利能力将渐趋提升。近两三年来,我国民营炼化公司的生产装置也在迅速更新,向着更大规模、更新技术的方向挺进,因此,民营炼化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在近两年来也将处于持续的爆发周期,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力股份等个股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另外,原油价格的上涨对天然气、煤炭产业链也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对于天然气来说,由于我国天然气价格管制,但原油基本上与国际接轨。所以,原油价格上涨,使得天然气的产业效益有望迅速提升,此时天然气的需求量就会迅速提振。再加上我国北方大气治理的需求,煤改气也会驱动着天然气的需求提振,因此,天然气产业链也将受益于油价的上涨。而煤炭产业链,主要是指煤化工产业链,毕竟不少化工品的产业链起点,可以是原油也可以是煤炭,比如说PVC等化工品。因此,原油价格的上涨将使得原油产业链的相关化工品的成本提振,同时也让煤炭产业链的化工品的比价优势得以显现,使得煤化工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得到重估。

关键词阅读:石油行业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