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深交所严查利用数字游戏规避披星戴帽

摘要
今日要闻有:美国商界强烈反对对华加征关税;新华社喊话铁公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3%等。

  一、【要闻速递】

  1、刘鹤:实现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严格监管政策有效组合。全国政协15日在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刘鹤指出,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严格监管政策有效组合,建立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要建立良好的行为制约、心理引导和全覆盖的监管机制。评:监管层对非法金融乱象整治下了决心,各类金融活动会受到全面强监管,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防发生系统性风险。

  2、深交所:对利用财务数字规避披星戴帽等行为从严监管。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对复杂程度高、标的估值高的交易增加中介机构核查环节,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归位尽责,同时将持续深化会计审计监管,对利用财务数字游戏规避“披星戴帽”、退市或美化报表等行为从严监管,净化市场生态环境。评:一些高溢价并购重组,业绩承诺不达标造成股价大幅下跌成了常态,监管层的问询没有意义,需出台更严格监管措施。

  3、美国商界强烈反对对华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说,该机构将于15日至17日就美方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建议举行公共听证会。美国主要商界团体近日纷纷提交书面意见,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单边执行对华关税计划,警告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制造商、出口商和消费者利益。评:美国商界对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的强烈反对,可以对特朗普施压,让中美贸易谈判最终达成双赢的可能性较大。

  4、MSCI:“入摩”A股公司ESG评测不达标将被剔除是误传。日前,有媒体报道,所有被纳入指数的234家A股公司都将接受ESG评测,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从MSCI方面了解,上述报道是误传。MSCI方面表示,所有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公司能否进入指数成分股跟ESG表现没有直接关系。评:建议投资者关注MSCI中的金融蓝筹股,金融蓝筹股凭借业绩稳定、估值较低等优势有望成为海外资金首选。

  5、新华社:A股现金分红创新高 仍有“铁公鸡”坚持不分红。新华社发文称,A股年报数据近期基本发布完毕,今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突破万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但整体看,A股上市公司分红预期还不够稳定,且仍有一小部分“铁公鸡”坚持不分红。评:监管层需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回报股东,培育A股分红文化,督促上市公司说明未分配利润使用情况。

  6、外盘:美元走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3%并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同时家居零售巨头家得宝财报疲软均令股指承压,美股遭遇股债双杀大幅收跌,道指结束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行情重挫近200点;黄金期货因国债收益攀升施压,纽约黄金大跌2.1%报收1290.30美元,创去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盘及2016年12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价格和百分比跌幅;原油期货因美元走强减弱伊朗遭遇出口限制带来的利好,纽约原油微涨35美分报收71.31美元,再创三年半新高;欧洲市场因欧元英镑汇率双双下跌,泛欧斯托克600上涨0.1%报收392.37点。

  二、【市场温度】

  早盘两市高开,开盘后三大股指延续震荡整理态势,尾盘指数集体上攻,创业板指大涨1.48%;行业板块方面,食品饮料、航天航空、汽车行业、电子信息、化工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仅贵金属、民航机场、券商信托、银行板块下跌;概念题材方面,国产软件、抖音、次新股、基因测序、独家药品等大涨,ST概念、稀土永磁、苹果概念等涨幅滞后。

  “入摩”利好下,两市虽然集体收涨,但美中不足的是量能未能有效放大,沪指在突破60日线后明天有望冲击3200点,但量能缺陷也为反弹行情埋下隐忧。

  盘面上,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卷土重来,机构似乎又回到了熟悉的配置上了。短期配置以MSCI+大消费为主作为防守,同时化工板块的机会应予以关注。今日近端次新股联动是最明显的,也是较强的一个板块,所以,如果想要进攻,次新股是最合适的板块。

  三、【题材掘金】

  抗癌概念: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盐酸安罗替尼胶囊上市,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该药属于中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对于现有治疗无效或失败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安罗替尼相对安慰剂组可明显提高总生存期,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

  标的:贝达药业、海正药业 、双鹭药业

  苹果概念: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超声波显示屏指纹扫描仪,预计最快到2019年将采用此项技术。除苹果公司外,三星和高通已率先开发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此前有媒体报道,三星将会在即将到来的三星Galaxy S10旗舰智能机中使用超声波屏下指纹传感器。超声波屏下指纹在识别指纹时不用屏幕开启最高亮度,超声波传感器发出的脉冲可以感应指纹特有的孔和脊,形成3D的深度数据。与光学屏下指纹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性。随着苹果、三星等公司率先研发与应用的带动下,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大规模商业有望加速到来。

  标的:苏州固锝 、华灿光电

  比特币:中国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浙江翼比特及嘉楠耘智计划在香港IPO,分别筹资10亿美元。

  标的:银江股份、鑫茂科技

  人工智能:5月16日至18日,天津市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行。本次会议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将举办会议、展览、赛事和智能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集智能会、展、赛和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

  标的:易华录、长荣股份

  苹果期货:今日(5月15日),国内苹果期货主力合约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强势,收盘大涨7.89%,收报8994元,成交额2528亿元,均创出该期货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2月23日来,该合约的累计涨幅已接近40%。

  标的:朗源股份、美尔雅

  石化产业链:OPEC曰前发布旳报告显示,截至3月的经合组织成员国原油库存进一步下降,可满足需求天数下降到59.9天,比过去五年均值低1.6天,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或已基本消除。

  标的:恒力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三六零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不超过108亿元 16日复牌

  罗牛山:不存在利用相关概念有意炒作的违法违规行为

  长园集团:格力集团拟19.8元每股要约收购20%股份 上交所问询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目的、资金来源

  通葡股份:尹兵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至20%

  嘉欣丝绸:获凯喜雅举牌 拟继续增持

  亿帆医药拟要约收购新加坡一家生物医药公司不低于90%股份

  诚意药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导致1死3伤

  [定增重组]

  润达医疗:拟11.37亿元控股多家医疗服务公司

  康盛股份:拟重组置入中植汽车旗下资产

  凌云股份:拟配股募资不超15亿元补血

  丰乐种业:拟2.9亿元收购同路农业

  江中药业正筹划收购华润医药集团下属公司控股权 实控人可能变更

  [分红派息]

  星云股份年报推10转10派1元 股权登记5月22日

  普利制药年报推10转5派1.6元 股权登记5月21日

  中马传动年报推10转4派3元 股权登记5月22日

  中电电机年报推10转4派2.5元 股权登记5月21日

  焦点科技年报推10派5元 股权登记5月22日

  力星股份年报推10派2.7元 股权登记5月22日

  [投资事宜]

  拉芳家化:拟3440万元收购蜜妆信息26.8%股权

  创力集团:联手华菱汽车等合作开发电动重卡

  中鼎股份:成为吉利汽车衬套类产品批量供应商

  璞泰来:拟设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子公司

  日照港:拟2.94亿受让万盛港业25%股权 实现绝对控股

  龙建股份:中标2.4亿元公路维修改造建设PPP项目

  晶瑞股份:3.87亿投建光电显示、半导体用新材料项目

  融钰集团:与阿里巴巴签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长城:与金蝶软件合作探索自主可控信息化方案

  中来股份:将为黄河水电提供电池及光伏组件

  华闻传媒与国际台签订品牌转让及合作协议

  招商公路:与部路网中心、外运长航战略合作

  东南网架:联合预中标4.86亿元PPP项目

  常熟汽饰:与一汽富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其他事项]

  上海临港:控股子公司新增土地储备

  德展健康阿托伐他汀钙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华夏幸福:获中信银行不超过315亿元的授信额度

  福田汽车收到政府补助共5笔 共计1322.99万元

  金智科技: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顺利通过国网检测

  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收到民生证券分红1869.44万元

  新宏泰收到政府补贴共计123万元

  菲达环保: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 遭责令改正

  必康股份:下属子公司健鼎科技临时停产

  华兰生物: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申请生产文号

  日出东方澄清:间接持有快手比例极低

  *ST保千:原实控人占用募资2.5亿 遭证监会警示

  中国神华:4月份煤炭销量同比增21.6%

  旷达科技:子公司终止收购JW基金1.5亿美元份额

  蓝盾股份:入围广东电信新兴ICT生态圈项目

  盾安环境:盾安控股仍存债务违约风险 继续停牌

  [增持减持]

  溢多利:股东减持计划期满 未减持公司股份

  荃银高科:大北农受让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3.42%股权

  君正集团:公司部分董事、高管拟增持至多180万股

  华东重机:员工持股计划买入307万股 完成股票购买

  茂业商业: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 累计增持1亿元

  奥马电器持股5%以上股东拟减持不超过628万股 占比0.9850%

  能科股份股东中科东海拟减持至多282万股 占比2.49%

  赛为智能: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36%股份

  广信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2%股份

  电光科技实控人等合计减持公司1.81%股份

  普路通:董事拟减持不超1%股份

  新北洋部分董监高拟合计减持525万股 占比0.79%

  九强生物高管计划累计减持174.45万股

  星星科技:高管人员拟减持不超52.5万股

  雪迪龙:公司监事周家秋拟减持不超过50万股

  新莱应材:公司副总经理张然拟减持不超过17500股

  五、【交易提示】

  复牌个股

  三六零: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不超过108亿元 16日复牌

  三丰智能: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报价工作完成 16日复牌

  *ST天业: 拟9月30日前完成360投资份额的回购 16日复牌

  华锋股份:完成停牌自查 16日复牌

  神州数码:收购启行教育稳步推进 16日复牌

  怡亚通: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圳投控 16日复牌

  宁波海运:已对《问询函》进行分析及回复 16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铁公鸡 新华社 财务数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