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原地踏步 朗科科技重组梦碎股价难撑

  《号外财经》讯 文\高伟

  朗科科技5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第一大股东上海宜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宜黎”)的书面通知,获悉,上海宜黎正在筹划的与公司相关的购买资产及与标的资产方成立合资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与标的资产方的深入沟通和论证,因在标的估值、收购比例等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上海宜黎决定终止本次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告还称,上海宜黎筹划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上海宜黎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的现有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号外财经》注意到,除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朗科科技还有业绩上增长乏力的苦恼。

  4月24日,朗科科技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2%;计算机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9.03万元,同比增长0.07%,计算机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1.85%,公司每股收益为0.11元。

  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影响报告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的因素如下:1、产品销售收入基本持平,产品销售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高,影响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2、专利授权许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影响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3、政府补助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影响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4、公司的募集资金部分采用定活两便存款方式存放于银行,部分用来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在实际收到时计入当期损益。报告期的存款利息收入和实际收到理财产品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影响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报告期末美元汇率比年初有所下降,而上年同期美元汇率基本持平,导致公司持有的美元资产汇兑损益比上年同期减少,影响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

  实际上,朗科科技已经认识到自身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朗科科技2018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公司在现有移动存储行业及存储相关新兴行业的自主研发严重不足,导致公司的竞争能力出现了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产品运营方面,公司在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产品的市场优势地位明显,处于行业中领先地位,但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专利运营方面,专利法的再次修改已经启动,随着部分核心专利临近到期和行业利润趋于下降,将增加专利维权成功的不确定性;技术人员流失方面,因公司在现有移动存储行业及存储相关新兴行业的自主研发严重不足、公司的薪酬福利在深圳无竞争优势等因素,导致近几年技术人员流失变得更为频繁。

  而研发团队对于公司产品保持技术竞争优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人员的频繁流失对公司在技术研发、专利申请、产品产业化及市场支持方面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号外财经》发现,朗科科技在2010年1月8日上市,在募得超过6亿的资金后,业绩便大为变脸,净利要么亏损要么缓慢增长,上市不到20天后便进入了连续两年的破发期。时至2015年年初,朗科科技的募投项目却变得多余,四个项目已都因各种理由而停滞。朗科科技《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通过了公司董监事会审议,其上市承诺募投的四个项目,三个停止一个推迟。此审议是在3位董事以及一位监事反对的情况下通过的,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几乎全面停工募投项目令人匪夷所思。

  在业绩如此失色的前提下,朗科科技二级市场上也是寸步难行。《号外财经》发现,时至5月14日,该股报收24元,其中自1月25日以来累计下跌23.32%。从2015年12月中旬创出47.66元的新高后,该股股价迅速下跌,5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0.12%;2017年9月份,该股终于进入了一泻千里的趋势,跌幅近四成。从今年2月中旬以来,该股一直在24元附近徘徊,当人们认为这就是底时,重组梦碎消息传来,让人们不得不放弃期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