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企获HPV疫苗全球独家开发使用权 关注相关公司

摘要
武汉博沃此次受让的专利技术为新一代广谱HPV疫苗,业内专家称有望打破两家美国医药巨头的垄断,首次实现HPV疫苗的国产化,为人类最终控制相关疾病的肆虐提供更加安全、便利和经济的新手段。

  近日,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成功签约,获得了新一代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开发技术的全球独家产品开发权、市场权和专利使用权。该专利技术由美国2017年度国际医学大奖------拉斯科奖(Lasker Prize)获得者、NIH 教授约翰-席勒(John Schiller)研发。

  HPV感染普遍存在,约80%的普通人一生中会感染至少一种血清型 HPV。HPV 是宫颈癌、外阴、阴道、阴茎、肛门、口腔或咽喉癌的主要原因,也可诱发生殖器疣和喉乳头状瘤病。宫颈癌在全球妇女癌症死亡率中位居第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居于首位;每年全球大约有50万例新发宫颈癌病例,约20万人死于宫颈癌。接种HPV疫苗已成为预防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疾病的有效手段。目前全球仅有美国默沙东(Gardasil,4价)和GSK(Cervarix,2价)两款HPV疫苗产品。武汉博沃此次受让的专利技术为新一代广谱HPV疫苗,业内专家称有望打破两家美国医药巨头的垄断,首次实现HPV疫苗的国产化,为人类最终控制相关疾病的肆虐提供更加安全、便利和经济的新手段。

  上市公司中:

  武汉博沃生物系人福医药的控股子公司;人福医药还与药明康德合作,联合开发1.1类新药“BTK抑制剂”及“PAPR抑制剂”,均为世界最新抗肿瘤药物。

  沃森生物旗下的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HPV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关键词阅读:HPV疫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