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剖析:民营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高质量发展趋势显现

  金融界网站讯 2017年,是国内经济发生重大阶段性转变的节点性一年。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这一重大判断,指引渗透着国民经济的每一个层面。对于经济结构中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来说,2017年发展转型的方向与成就,很大程度决定了未来发展的高度,其各方面发展数据尤其令市场关注。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排头兵”,代表了企业发展的最前沿水平。日前,2017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此前结束,公布数据显示,在强调价值回归、质量发展的2017年,上市企业的发展运营展现出了积极的活力与进步。其中,民营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总收入82419.35亿元,同比增长26.24%;净利润5729.14亿元,同比增长14.16%。总体来看,民营上市公司在2017年,向投资者交上了一份“高质量”成绩单。

  高质量发展元年开启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2018年是“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自从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内容的第一年。对高质量发展定义的探索、丰富,与延伸,已经成为市场甄选价值标的、企业落地转型战略的核心聚焦议题。

  事实上,对于发展进程的转变,社会各界早已形成共识:过分依赖资源、土地、人口等初级生产要素,是工业化早期经济发展的弊端,而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才是保持经济续高质量增长的不竭动力。

  产业升级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从“资源依赖”的量变到“技术和效率依赖”的质变的重要过程。站在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探寻高质量之路,寻找真实繁荣,产业升级没有退路也没有捷径。面对资本市场的新环境,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增强投资人信心,上市公司的“高质量”转型迫在眉睫。

  民营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高质量发展趋势显现

  2017年年报显示,民营上市公司已在众多方面呈现出纷繁的亮点,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在显现。

  截至4月30日, A股共有349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其2017年年度报告。其中,公司属性为民营企业的共有2138家。

  从已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17年民营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82419.35亿元,同比增长26.24%;共实现净利润5729.14亿元,同比增长14.16%。

  而从资本层面来看,2017年民营上市公司资本进一步扩张。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年报的2138家民营上市公司2017年资产总额为147757.36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120260.22亿元,增长了22.86%。

  另外,充足的现金流是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年报的2138家民营上市公司2017年货币资金总额为22869.95亿元,而2016年为19886.28亿元,同比增长15%。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出了比较积极的发展趋势。但是,面对经济转型、制度调整、市场准入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资金融通、治理局限等多方面的内部困境,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如何成功突围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这已经成为业内研究讨论的重点之一。作为最早探索“高质量发展”研究的资本市场研究机构之一,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从“创新、效率、资本”三个维度赋予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内涵。同时,依托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与金融界智能金融团队一道,自主研发并建立了“Z³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体系”。包含“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体系”在内,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于今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公布《数说高质量:从民营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看企业价值变化报告》。该报告作为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Z³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体系”的综合呈现,还将包含对民营上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研究分析,以及市场对民营上市公司投资信心的量化解读。

  届时,报告中将根据大数据量化模型,评出的“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30强”、“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投资人信心30强”、“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30强”三大榜单,并为到场的上榜企业颁发证书,邀请其分享经验做法,以资借鉴与参考。

  在报告发布期间,金融界还将在成都举办“2018 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暨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活动。届时,将邀请政界高层、学界名家、企业领袖等数百位嘉宾出席,以论道+调研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阅读:年报 上市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