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白马失蹄”一季报业绩增速创12年新低

  “五一”假期后的3个交易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000423.SZ)股价累计跌幅超过10%,市值蒸发40亿元。其中,在5月3日盘中出现最低价51.4元。

  这种“闪崩”的股价走势,对于东阿阿胶这只白马股可谓极为稀少,这也让投资者忍不住要问,东阿阿胶到底怎么了?

  原因或许要从东阿阿胶2018年一季报财报说起。尽管业绩依然在持续增长,但明显可以看出,其业绩增长速度放缓,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有机构投资者表示,正是由于东阿阿胶的业绩不及预期,才造成此前在3个交易日内的股价“闪崩”。

  造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东阿阿胶对近期的股价走势如何看待?对于市值又将如何管理?“水煮驴皮”和阿胶无效论等风波对公司是否会造成一定的品牌影响?接下来公司将采取怎样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就上述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到东阿阿胶相关人士,得到较为详细的答复。

  业绩不及预期

  近期,东阿阿胶发布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期内营业收入为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为6.06亿元,同比仅增长0.8%;毛利率为67.11%,同比降低3.68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8.09%,同比降低 4.08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为-3.88亿元,去年同期为1.44亿元,原因主要是本期支付税金增加及代收代付业务减少。

  就东阿阿胶一季报数据,巨丰投顾张海森认为,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只有1.17%,去年11月,东阿阿胶的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格分别上调10%、5%,这说明销量很可能是下降了。“另外,从长期的季报数据来看,增长率是不断下降的,虽然之前也有2016年一季度的增长率为3.56%的低速增长,但这次显然是创下新低了。”

  2018年一季报数据与2017年年报数据有着相似的地方,增速明显放缓。

  东阿阿胶较早前公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73.72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为20.44亿元,同比增长10.36%;每股收益3.13元。东阿阿胶净利首次突破20亿元,营收和净利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五年来的数据看,2013年以来,东阿阿胶的净利润增速长期在20%以下,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自2015年开始呈下降趋势,2017年10%的净利增速更是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的年度净利增长新低。

  针对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东阿阿胶相关人士并未答复太多,只是表示:“公司一季度总体业绩平稳,希望能够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欲破产品单一局面

  一直以来,东阿阿胶都被“产品单一”的问题所困扰,目前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依旧是阿胶系列产品。为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阿阿胶未来缺乏明显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阿胶系列产品的营收达62.8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5.31%,且占比有扩大趋势。阿胶系列产品2017年的毛利率为73.63%,同比下降0.48%。

  为了解决产品单一的问题,东阿阿胶也在不断扩张当中。此外,东阿阿胶也在加大驴养殖产业上的布局。

  此前东阿阿胶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毛驴屠宰及深加工项目的议案,拟在山东聊城市东阿县陈集乡总投资1.18亿元,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

  东阿阿胶方面表示,通过驴肉产品深度开发,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打造完整产品线,塑造“黑驴王子”品牌,落地公司从养殖到驴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掌控,提升企业整体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另据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介绍,“毛驴屠宰及深加工”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2026年达产,预计年屠宰毛驴9万头,年产驴肉及副产品1.3万吨,控制驴皮9万张,产值9.74亿元。

  另外,《投资者报》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了解到,东阿阿胶表示,驴肉火锅产业是由全资子公司运作,盈利计入上市公司。那么目前驴肉火锅这一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预计何时盈利?

  就此,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表示:“驴肉火锅伴随公司上游产业发展应运而生,我们也在不断健全、完善驴肉火锅运营模式。目前,该项业务进展顺利。”

  引人注意的是,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说过,争取在2020年实现驴皮的自给自足。目前距2020年还剩两年多的时间,公司将采取怎样的策略实现这一目标?

  “公司将毛驴养殖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推广‘政企农结合毛驴养殖精准扶贫’模式(也称为东阿模式)。除此之外,还建立国内首个大型网上毛驴交易平台,构建了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以此来扩大驴养殖的产业规模。”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白马股的机遇还是陷阱?

  近期,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大市值蓝筹白马股集体杀跌,引起投资者的关注。东阿阿胶在“五一”节后3个交易日的表现也令投资者担忧,是否其也步入“白马失蹄”的队伍当中。

  另一方面,白马股出现下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到底是机遇还是陷阱?市场对此存在着较大分歧。

  针对此轮东阿阿胶股价受挫,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水煮驴皮”风波与“假驴皮”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当前白马股整体处于股价高位,对利空敏感,对利好不敏感。”

  而目前来看,东阿阿胶作为A股高端中药消费品的稀缺品种,业绩有望保持稳定。2017年公司拟每10股派现9元(含税),分红派息依然慷慨,这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这一点或许可以从机构投资者的态度看出端倪,尽管东阿阿胶一季度业绩几乎没有增长,但前十大股东中依然是机构云集,其中,深股通席位一季度增持1516万股至4947万股,占比达7.56%。显示公司仍然受到境外投资者青睐。

  此外,证金公司在一季度也有增持,持股达2.84%。其控股股东华润医药也持续增持,在加大股权控制的同时透露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