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门徒"遭查或因违规减持 天神娱乐高商誉埋雷

摘要
5月11日,巴菲特”门徒”朱晔实控的天神娱乐因两则消息蹊跷停牌,让身处其中的近5万名投资者感到分外紧张。

  金融界网站讯 5月11日,巴菲特“门徒”朱晔实控的天神娱乐临时停牌,让身处其中的近5万名投资者感到分外紧张,原因是昨晚同时出现的两则消息让股价未来的走势扑朔迷离。

(图:朱晔与巴菲特合影)

  消息面扑朔迷离 停牌或为自保

  昨日晚间,天神娱乐公告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遭证监会调查,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朱晔个人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而昨日又有媒体报道,5月9日上午,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3个100亿元级项目以及配套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二期举行集体开工奠基仪式,11家骨干企业集体签约进驻园区,其中就包括天神娱乐。

  海南概念是近期的热点,罗牛山等股近日再度开启上涨潮,天神娱乐借此消息很可能乘上海南板块的春风。而董事长遭到立案则是重大利空,市场反应往往较为激烈。利好和利空的同时出现,使得股价未来存在多种变数。

  而关于今日临时停牌,天神娱乐给出的原因是核查关于海南的相关报道,事实上相关报道就在公司官网上,报道方是蓝鲸TMT和海南日报,报道中签约仪式现场图片上天神娱乐的LOGO清晰可见,可以说真实性并不存疑。

  这就让今日停牌显得有些蹊跷,市场每有热点出现,很多上市公司就会“挤破头”通过各种方式蹭热度,而股价受到刺激上涨也往往是消息刚出现时,天神娱乐股价已经连续下跌数年,如今热点刚出现就停牌自查,无疑将错过股价上涨的最佳时机。

  进一步结合实控人朱晔昨日补充质押的公告,就存在合理推测,若天神娱乐股价若进一步下跌,有可能使得朱晔的质押出现平仓风险。今日停牌可能更多的是为了自保,让市场消化立案调查的利空,延缓股价的进一步下跌。

  昨日公告显示,补充质押后,朱晔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20,670,280股,占公司总股本12.88%,占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92.39%。

  经过金融界网站查询,朱晔从2016年底开始密集质押股份,在今年到达高潮,短短几个月便质押10次,其中6次是补充质押,本月尚未过半已4次质押,其中3次是补充质押。如此频繁的补充质押,虽然公告中披露未触及平仓线,但肯定已频繁触及警戒线,一般来讲警戒线与平仓线之间相距不到两个跌停,形势已岌岌可危。

  实控人朱晔遭查 或因违规减持

  此番天神娱乐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遭证监会调查,虽然公告中没有提及原因,但是市场消息流传是涉及违规减持。

  天神娱乐2018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的上海集观投资中心、北京华晔宝春投资管理中心在一季度中分别减持约717万股、631万股。

  但根据2017年12月19日的公告显示,上海集观投资中心披露拟在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等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500,000股。而其一季度减持数量远远大于公告,有投资者质疑此举违反了减持规定。

  而更让投资者愤怒的是,北京华晔宝春投资管理中心的减持行为根本就未公告过,减持前该公司持有总股本的1.93%。按相关规定持股5%以下的股东无需公告,但若该公司与实控人之间存在关联,则仍应该披露。

  天眼查显示,北京华晔宝春投资管理中心的法人正是朱晔,同时他还是股东。如此明显的关联关系,却未公告即减持,让投资者非常愤怒,特别是公司从2016年11月底至今跌幅超过50%,纷纷质疑实控人明目张胆违规,不考虑投资者的利益。

  实控人高比例质押面临风险,又进行了大笔的违规减持,很难不让人担心是否公司出现了什么投资者不了解的问题,毕竟今年炸雷的股票太多已经让投资者心惊胆战。

  巴菲特”门徒”与他高筑的商誉雷

  朱晔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2015年以234万美元的竞拍到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有趣的是,朱晔问巴菲特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不会炒股,请教教我怎么炒股。“没想到巴菲特的回答是:”我也不会炒股。“后面的几个问题,如小孩教育、合作伙伴、公司管理、公司价值等都是泛泛而谈。

  不知道“股神”究竟面授了什么机宜,在与巴菲特交谈后的一年时间里,朱晔领导下的天神娱乐开启了疯狂的投资并购之路,投资了包括百度视频、暴风魔镜等知名公司。根据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其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下有17家公司,期末余额23.20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下有43家公司,期末余额12.53亿元。

  大量的投资并购行为,产生的必然后果就是为公司带来了天量的商誉,一但对赌业绩未达标,就有可能面临商誉减值问题。数据显示,目前天神娱乐商誉为65.41亿元,归母股东权益合计(净资产)为93.33亿元,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高达70.09%,该占比在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7位。

  事实上天神娱乐此前收购的合润传媒 2016年度业绩承诺就未能实现,公告显示将尽快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具体的补偿方案。

  今年“商誉雷”中最大的莫过于坚瑞沃能,公司2016年完成对沃特玛的收购,未成想2017年沃特玛就业绩未达标,坚瑞沃能只能全额计提收购沃特玛时所形成的商誉,造成上市公司2017年亏损约36.89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梳理了2013年以来近1500笔并购案例,在剔除借壳因素后,预计2017年年报将是业绩承诺兑现的新高。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按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率调整后的承诺利润规模分别达到368亿元、268亿元和236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1.5%、13.2%和23.7%。

  “随着不少并购项目逐步进入业绩兑现的第二年、第三年,业绩承诺兑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的测算显示,并表后第一年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概率是8%,第二年是23%,第三年则上升至47%。如果第二年不达预期,那么第三年继续不达预期的概率达到64.3%。”秦培景表示。

关键词阅读:天神娱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