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环保漩涡的辉丰股份 或因环保不达标损失海外大客户

  遭遇监管重锤的辉丰股份,自上市期就深陷“环保漩涡”争议不断。接连遭遇罚款,投资者抱团索赔,如今更是被责令停产整治,辉丰股份的危机仍正不断发酵……

  “环保漩涡”再度升级,此前因环境问题成为市场焦点的辉丰股份,今日又发布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其于5月9日被环保局责令停产整顿。午后开盘,辉丰股份急转直下,跌幅近5%。股吧有网友对辉丰股份是否会退市表示担忧,也有网友指出,停产整顿期间,辉丰股份或将月损失近千万。

  环保局重拳严罚,出口业务或遭重度打击

  5月10日午间,辉丰股份发布的“关于实施临时停产整治”公告显示,辉丰股份所涉及的问题在于: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

  

  

  图片来源:辉丰股份:关于实施临时停产整治的公告

  辉丰股份也收到了停产整治通知,并强调“生产车间复产必须验收合格,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大批生产车间停产整治透露出此次事件的严重性,同时也意味着辉丰股份在整改完成前或将大面积处于停业状态。

  根据公告显示,在停产期间辉丰股份仍需保持焚烧炉70吨/天的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也需进行提升改造,由于停产时间无法判断,预计每月造成损失或近千万。

  辉丰股份在公告中称其将聘请独立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在2019年形成《辉丰股份可持续发展环境评价报告》,公开披露,接受社会监督。但这也令辉丰股份蒙上了一层阴影,何时方能复工?在公告的最后,辉丰股份坦然称,如不能尽快恢复生产,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三成外销收入成业绩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辉丰股份2017年报显示,其外销业务在2017年营业收入13.98亿占比35.38%,较上一年度增长65.22%。

  

  图片来源:辉丰股份2017年报

  在其官网发布的新闻中,辉丰股份称其与巴斯夫、拜耳、FMC、ADAMA等多家著名跨国公司为合作关系,为诸多国外化工企业供应商。而跨国公司对于供应商的考量标准,尤其在环保层面可谓相当严苛,遭遇环保局及证监会连环处罚的辉丰股份,在环保方面依然能够匹配作为供应商的标准吗?

  辉丰股份曾受益于环保趋严下不达标的中小农药公司退出市场,如今辉丰股份本身也因环保问题而遭遇严监管。在辉丰股份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应收账款项占比居于前三的公司中有三家为国外化工企业,因环保问题可能造成的影响,或将会是对于公司业务的重度打击。

  

  来源:4月28日 辉丰股份 财务报表

  值得注意的是,辉丰股份4月28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

  年报披露当日,辉丰股份公布业绩修正公告调减2016年度、2017年度营业收入24.46亿元、83.7亿元,调减后,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去年增长26.8%、133.99%。

  为何调减2016年度、2017年度营业收入?辉丰股份没有提及是否是由于环境污染问题。只在公告中称,现根据公司年度审计工作进展,经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根据谨慎性原则,对公司部分会计处理进行重新认定。

  对比此前辉丰股份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彼时辉丰股份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9亿元。而就在业绩快报发布半月不到,原本净利润连续增长为市场所看好的辉丰股份开始陷入“环保漩涡”。

  “环保漩涡”争议不断,深陷重重危机

  回顾整个事件,起始于3月14日,生态环境部对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随后,有媒体报道辉丰股份子公司华通化学因涉偷排废水已被关停。3月29日,辉丰股份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说明,称华通化学将尽快按照原工艺恢复生产。

  

  图片来源:3月29日 辉丰股份 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说明公告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未经批准擅自变更生产原料和工艺,且未进行环保验收投产,未办理环评及验收手续,基本上可定性未批变更项目。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完善相关环保手续。

  4月20日,辉丰股份因违反环保规定被生态环境部通报。生态环境部就辉丰股份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以及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直指江苏盐城辉丰股份环境违法问题严重,要严肃查处。

  4月23日,辉丰股份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据公告显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随后深交所对辉丰股份公开谴责。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初步核查,发现辉丰股份涉嫌未及时披露重大环境污染问题、高管人员被有权机关调查但披露不及时等问题。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严重违反《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处分程序。

  5月2日午间,辉丰股份公告称,近日收到子公司华通化学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奚圣虎家属提供的灌南县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奚圣虎已于2018年4月26日19时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逮捕。

  此时,辉丰股份包括华通化学在内的辉丰旗下三家子公司,均已停产整改。

  5月3日,辉丰股份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图片来源:5月5日 辉丰股份:关于子公司收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5月4日,辉丰股份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其子公司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光华已于2018年4月27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指定监视居住。在年初1月时,辉丰股份为一些列负面消息缠身,主要关于科菲特虚增业绩造假相关。

  直至今日,辉丰股份披露公告,自5月9日起,被环保局责令停产整顿。

  辉丰股份涉及环保问题已是实锤,对于辉丰股份生产、经营产生将产生怎样的重大影响?辉丰股份是否会因此而失去占比35.38%的外销营收,继而业绩遭遇重创?又是否还会接到更多的处罚,包括对于环境修复的罚款?

  可以确定的是,迄今为止,罚款、停产“环保漩涡”已令辉丰股份遭受重创。

  对于这一事件,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可谓相当明显,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尚有70家机构持有辉丰股份,其中基金68家。而随着2018年一季报披露季结束,持有辉丰股份的基金只剩下博时卓越品牌混合(LOF)。

关键词阅读:环保漩涡 辉丰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