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瑞德停牌一年重组失败获四个跌停 实控人陷平仓危机

摘要
5月9日,奥瑞德自2017年4月27日起因重组停牌,至今年5月4日终于复牌,已一年有余。但伴随而来的还有公司的诸多利空消息,复牌以来的四个交易日奥瑞德全部一字跌停,累计跌幅高达34.43%。

  金融界网站讯 5月9日,奥瑞德自2017年4月27日起因重组停牌,至今年5月4日终于复牌,已一年有余,早已超过停牌新规中规定的6个月期限。

  但仅仅是复牌,并不能让身处其中的投资者感到一丝轻松,复牌以来的四个交易日奥瑞德全部一字跌停,累计跌幅高达34.43%。

  这与停牌期间奥瑞德陷入诸多利空消息有关,重组失败、业绩变脸、借壳时的业绩承诺未完成、实控人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大量限售股将解禁,像一记记重锤一样在复牌之后砸在股价上。

    据今晚最新公告,上交所已就质押触及平仓线等事宜对奥瑞德发出关注函质询。

  目前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九家为机构投资者,另据chioce数据显示有94只产品持有奥瑞德,上述机构预计损失相当惨重。

  资料显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蓝宝石晶体材料、蓝宝石晶体生长专用装备及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硬脆材料精密加工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图:奥瑞德光电公司大楼)

  停牌一年重组失败

  2018年4月28日,奥瑞德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决定终止目前进行关于合肥瑞成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

  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控制的杭州睿岳未能按照协议约定向合肥信挚、北京嘉广等相关方支付剩余股权价款,亦未能就延期付款事宜签署新的补充协议。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夫妇因债务纠纷导致所持全部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 ,能否解除冻结以及解除冻结的时间尚存不确定性。

  基于以上原因,奥瑞德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交易。

  此前的重组方案显示,奥瑞德将以发行股份的形式向杭州睿岳、合肥信挚、北京嘉广、北京瑞弘、北京嘉坤购买合肥瑞成100%股权,交易作价71.85亿元;同时向China Wealth支付现金14.50亿元购买香港瑞控16%股权。此外,公司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7.50亿元。而杭州睿岳作为奥瑞德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夫妇的一致行动人,其所持合肥瑞成的股份为此前以21.88亿元从合肥信挚、北京嘉广处受让。目前仅支付了11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及延迟付款违约金。

  业绩变脸 借壳承诺未完成

  奥瑞德此前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0亿元,同比下降19.52%;归母净利润5505.4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8.17%;扣非后净利润3253.70万元,同比降幅达92.42%。

  奥瑞德董事长、总经理左洪波解释,公司2017年度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3D玻璃热弯机、硬脆材料加工设备类销售数量减少,导致设备类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多色系纳米氧化锆陶瓷部件产业化等项目资金投入增加,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同比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奥瑞德2017年度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其未能完成重组时的三年业绩承诺,差异数达4.37亿元,触发了业绩补偿条款。根据测算,承诺方左洪波、褚淑霞等人需赔偿的股份数约为2.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84%。

  但根据公告,因为公司实控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涉及司法诉讼,其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故目前无法按条款以股份形式完成补偿。

  实控人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

  5月8日公告显示,奥瑞德实控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部分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但因其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在诉讼相关事宜处理完毕之前暂不会被强制平仓。

  公告显示,左洪波、褚淑霞分持奥瑞德19%和12.83%,但两人所持中98.1%与95.98%均已被质押,而两人共分8笔累计质押的22880万股和15115.2万股,除了3笔未约定平仓线,其余5笔均有约定股价最低值,由于5月8日奥瑞德股价再次跌停,目前仅剩下1笔最低值为10.97元/股的股权质押未触及平仓线。

  “我这边收到的信息就是,大股东正在跟质权人进行沟通处理这个事情,但协商到什么进度目前还不清楚。”奥瑞德工作人员5月8日对媒体透露。

  金融界网站经过梳理发现目前情况非常复杂,上市公司要求左洪波、褚淑霞夫妇进行业绩补偿,但夫妇二人的股份绝大部分已经质押,没有能力补偿,而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之后,如何处置还有待质权人决定,然而因为涉及诉讼,上述二人持有的全部股份又已被司法冻结,而所有后果中最严重的是左洪波、褚淑霞夫妇可能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除了担心实控人的质押股份出现问题以外,5月8日奥瑞德还有约4.24亿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34.52%,市值约为48.38亿元。

  多机构合计损失超5亿

  2017年年报显示,奥瑞德目前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九家为机构投资者,九家合计持有9013万股,占流通股本11.33%,近四个交易日合计损失高达5.40亿元。

  其中华泰证券持股最多,为3006万股;华润深国投信托分别有润之信18、20期信托计划进入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有1705万股,排名第二,另外还有民生信托、云南国际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三家信托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此外还有险资、公募、私募各一家。

  而Chioce数据显示的持股机构更多,2017年年末时有94只产品持有100,174,874股,占总股本的12.46%,近四个交易日合计损失约为6亿元。

关键词阅读:奥瑞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