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4月券商行业净利下滑50% 方正等3家现亏损

摘要
截至8日晚间,A股已有2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4月财务简报,相较于今年3月份,4月份上市券商业绩低迷,同时出现了较大的业绩分化。

  金融界网站9日讯 截至8日晚间,A股已有2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4月财务简报,相较于今年3月份,4月份上市券商业绩低迷,同时出现了较大的业绩分化。

  4月A股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三大股指集体下跌,沪指下挫2.74%在4月18日创出近11个月的新低。4月份,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4555亿元,环比下降2.56%,根据深交所公布的4月数据来看,近数月来,交易账户一直不足持股户数一半的水平,市场的低迷表现对券商业绩造成了显著的冲击。根据统计,28家上市券商4月合计营收119.62亿元,相比三月的185.23亿元,环比下降了35.42%;净利润方面,28家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41.98亿元,环比下滑54.08%。

  中信证券获得4月份业绩“双料冠军”,同时国金证券、长江证券也都实现营收、净利润环比双增长。另外,中原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超7倍,位居首位;国元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三家在4月净利润出现了亏损,环比降幅最大的则是国元证券,净利润下滑122.02%。华泰证券在净利润、营收环比均出现了超过60%的下滑幅度,遭遇“滑铁卢”(注:3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因母公司收到华泰联合证券人民币14.9亿元分红款所致)。

  市场资金似乎也提前预知了行业低迷的业绩,在四月绝大多数券商股股价出现了下跌的态势,仅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录得上涨。在跌幅榜上,财通证券以10.58的跌幅“熊冠全行”,第一创业、国海证券等亦出现超过5%的跌幅,值得关注的是,财通证券、国海证券的净利、营收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净利润篇

  28家券商中,仅国元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三家在4月净利润出现了亏损,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分别以9.2亿元、4.65亿元、4.5亿元位居净利润榜单的前三名,中信证券的“赚钱”能力几乎是海通证券和申万宏源的总和,大券商业绩稳健性逐步凸显。

  从净利润环比方面来看,4月份有5家券商实现增长,得益于3月份基数较低,中原证券净利润则环比增长超7倍。其次则是长江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81.33%;东吴证券位列第三,净利润环比增长45.2%。

  同时一个现象需要予以重视,今年4月份,没有券商净利超过10亿元,11家券商单月净利超过1亿元。而3月份净利超10亿元的有2家券商,分别是华泰证券(20.69亿元)、国泰君安(13.66亿元)。

  太平洋、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净利润均环比下滑超70%。

  ·营收篇

  环比数据来看,28家券商中,23家营业收入环比下滑,占比达82.14%,其中,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太平洋、国元证券、方正证券环比跌幅超过50%。

  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5家营业收入环比增长,分别增长31%、20.39%、16.19%、11.9%和0.44%。

  中泰证券点评券商4月月度数据称,17年报及18一季报发布完毕,券商业绩持续分化,龙头资本实力雄厚,业务多元化发展,投行优质平台有望充分受益于直接融资重要性提升、四新经济等发展机遇;金融对外开放,市场活跃度提升,龙头有望加速国际化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强者恒强;自营占比提升业绩弹性增强,分类评级新规之下龙头内控相对完善,传统业务集中度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证金Q1继续增持,MSCI临近,板块投资信心进一步提振,关注龙头估值修复。

  对于券商行业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分析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CDR的正式推出结合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看好龙头券商二季度绝佳反攻机会。

  国信证券日前发布了证券行业5月投资策略,报告中写到:大型券商在传统业务领域,包括投行、资管、信用业务上均具有相对优势。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大型券商持续受益。此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背景下,大型券商在把握业务机遇方面更具优势,我们看好龙头券商业绩边际改善。目前大型券商2018年对应PB仅为1.1-1.4倍,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龙头券商具有业绩、估值双重支撑,配置价值显现,重点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太平洋证券非银团队认为,金融行业对外开放今年有望取得一些重大进展;CDR 今年三季度有望落地;MSCI 指数正式纳入 A 股将在二季度落地。证券行业催化剂涌现,有望触发反弹行情。重点推荐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

  山西证券研报称,金融开放整体步伐迈入新阶段,大型券商受益于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SDR 试点、H 股全流通,从月度财务数据上看,大型券商业绩明显高于行业水平。建议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

  结合4月月报以及券商观点,我们可以看出券商行业的“马太效应”持续显现,投资者若想参与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应当把重点聚集到龙头券商的股价上面。

关键词阅读:A股 券商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