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监管清理ABS源头 2妖股遭特停

摘要
今日要闻有: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今年累计清理退PPP项目涉及投资额1.8万亿等。

  一、【要闻速递】

  1、监管清理ABS源头 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年内出台。从多家信源获悉,监管层正在制定资产证券化(ABS)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从源头控制ABS风险。第一、原始权益人是否具备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经验;第二、原始权益人相关人员配备是否到位,团队是否具备足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力;第三、原始权益人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取的资金流向是否符合监管规定。评:ABS还是要回归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源。未来原始权益人信息披露也要重点监管,可能提高透明度和债券发行信披要求一致。

  2、证监会:上会3家企业2家过会1家被否。8日共3家企业上会,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过会,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评:IPO过会率依旧处于低位,利好次新股;其中浙江龙盛是密尔克卫的影子股,持有2.99%股份。

  3、妖股华锋股份、永和智控双双特停。近12个交易日10天涨停的华锋股份8日晚间率先公告称,自2018年4月17日至今涨幅过大,股票停牌核查;随后,6连板的永和智控公告称股价涨幅较大,股票停牌核查。评:妖股停牌一点不意外,目前市场题材股复活,只要不出现直接往跌停砸的个股,妖股出来继续补涨概率较大。

  4、财政部:累计清理退PPP项目涉及投资额1.8万亿。财政部PPP中心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从行业来看,退库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数居前三位。评:随着地方债发行监管趋严,地方PPP违约概率在增加,要注意相关公司PPP项目回款问题,以防发生业绩变脸。

  5、国务院:围绕就业创业重点群体 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围绕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鼓励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资源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评:这是国务院第二次出台职业培训政策,可关注A百洋股份和开元股份,以及中公教育作价185亿借壳的亚夏汽车。

  6、外盘:美股周二收盘基本持平,道指涨2.89点,标普500指数跌0.71点,纳指涨1.69点。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特朗普说:“我宣布,美国今天将退出伊核协议。”他还称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单边协议,“过去没有带来和平,并永远不会带来和平”。市场正在评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强力”制裁伊朗的消息。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0美分,收于1313.70美元/盎司,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7美元,跌幅2.4%,收于69.06美元/桶。

  二、【市场温度】

  周二市场分化,沪指回补上方3155点缺口,午后股指涨幅收窄,创业板指数整理。盘面上,保险、航天航空、环保、银行、汽车、食品饮料、交运物流幅居前;概念股方面,赛马概念、新零售、大飞机、航母概念、军民融合、养老金、独角兽、超级品牌、中药等涨幅居前。

  沪指连续反弹后已经突破前期下降通道上轨,基本预示着反弹的来临。而创业板年线上方运行,均线多头排列,仍有走好的基础。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整理流入迹象明显,伴随着5月份互联互通额度的扩大以及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资金或将提前布局。而近期,蓝筹股频频异动,连续反弹下或许是“MSCI行情”的预演。此外,创业板上行趋势良好,日内震荡对大势影响有限。因此,接下来市场一旦成交有所释放,蓝筹股修复性行情或将延续,而题材股仍有轮动表现大概率。

  三、【题材掘金】

  短视频:应用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抖音下载量达4580万次,超越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iPhone应用。

  标的:网达软件、网宿科技

  智能轨道:5月8日上午9点50分,随着全球首条智轨快运A1线 首期)试运行开通启动装置的按下,智轨在湖南株洲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

  标的:时代新材、天晟新材

  职业技能培训: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力争2020年后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要,努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意见还提出,推进培训内容和方式创新,鼓励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提高培训便利度和可及性。

  标的:世纪鼎利、洪涛股份、方直科技

  电解铝:上海有色网8日发布基本金属月度产量数据,4月份国内电解铝产量295.1万吨,同比减少3.1%,今年前4个月为同比减少2.6%。短期来看,在成本端和电力政策影响下,新增产能提速意愿并不明显,相对于消费端的增速下行,供应端的收缩更为明显。预计5月份电解铝产量继续同比减少。虽然目前国内现货铝价仍然较弱,但已出现不少利好因素,有助于告别供大于求局面:海关废铝进口政策趋于严格,国内废铝供应或被动缩减;俄铝制裁风波导致国际氧化铝供给受到冲击,恢复仍需时日;山西等地开展了打击违法采矿大整治行动,铝土矿供应紧张加剧。

  标的: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焦作万方

  固态电池:据媒体报道,日前,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丰田、日产、本田以及松下公司联手展开了一个新的研发项目——固态电池。锂离子电池技术与评估中心财团从日本经济产业省那里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最终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共同研发出一种能够支持800公里续航里程的电池技术。

  标的:赣锋锂业、雄韬股份

  摄像头:据媒体报道,元大证券苹果供应链分析师蒲得宇(Jeff Pu)表示,苹果公司明年下半年至少会发布一款配备三枚摄像头的新iPhone手机。分析人士称,三枚摄像头应该是为最高端iPhone设计的,有可能是2019年将要发布的第三代iPhone X或iPhone X Plus。该分析师还表示,除了iPhone之外,在下一代华为Mate 20系列机型上,三摄像头将成为全系标配。

  标的:欧菲科技、水晶光电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中兴通讯:2017年度股东大会延期召开

  印纪传媒:控股股东及其一致人协议转让5%股份

  新光药业:股票异动 不存在未披露信息

  江南化工:盾安控股将1.58亿股质押给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用于融资

  江南水务:江阴市拟上调自来水水价 对公司影响较大

  坚瑞沃能:沃特玛及其子公司名下新增2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千山药机:因资金周转困难 到期债务逾期本金共约1.21亿

  [投资事宜]

  广电运通:子公司与腾讯就微信乘车码业务签订合同

  中孚实业:拟20亿元成立子公司 推进高精度铝加工业务

  江河集团:中标2.6亿元长春幕墙工程项目

  格林美:与北汽集团下属公司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战略合作

  江淮汽车:将继续就蔚来第二款车型展开合作

  中航资本拟发起设立百亿级地方AMC

  [定增重组]

  北陆药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9日复牌

  百合花:拟6230万元收购弗沃德精细化工55%股权

  汇金股份:拟1765万元转让所持合肥汇智15%股权

  灵康药业:拟1亿元入股海南肿瘤医院旗下医疗机构

  信息发展: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

  广发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

  [其他事项]

  武进不锈:实控人之一提议新分红方案 拟10派3.16元

  科力远:亏损近六成出售员工持股计划股票

  通威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

  国新能源:子公司拟发行6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

  精艺股份:占总股本约15%的限售股14日上市流通

  天晟新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出售并终止

  江龙船艇:今年收到政府补助逾1000万元

  药明康德:近期涉公司环境问题报道与实情不符

  *ST坊展等多股5月10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江南化工:盾安控股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 继续停牌

  艾华集团:逾七成股份将于15日起上市流通

  [增持减持]

  荃银高科:大北农累计增持5%股份

  华邦健康:首次回购公司股份

  孚日股份:实控人及一致人累计增持2% 完成增持计划

  复星医药:控股股东斥资2.45亿元增持 完成增持计划

  科力远:控股股东携高管增持公司0.84%股份

  德展健康:控股股东增持计划期满 增持0.05%股份

  沧州明珠:实控人之子增持69万股

  达意隆:董事拟减持0.53%股份

  北斗星通:实控人近两日减持513万股

  雪峰科技:遭江南化工累计减持2%股份

  天海防务:第二大股东拟减持不超2.44%股份

  泰晶科技:股东湖北高和完成减持计划

  华东数控:山东高新投拟减持不超4%股份

  伊之密:股东伊川公司累计减持5%股份

  宁波建工: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美菱电器:拟参与竞买某公司股权 9日起停牌

  露笑科技: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9日起停牌

  永和智控:连续6日涨停 9日起停牌核查

  华锋股份:股价涨幅较大 9日起停牌核查

  江南化工:盾安控股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 9日起继续停牌

  复牌个股

  神州易桥:已回复问询函 9日复牌

  北陆药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9日复牌

  *ST三泰: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9日复牌

  *ST昌鱼:简称变更为ST昌鱼 9日复牌

  *ST厦工:简称将变为厦工股份 9日复牌

  *ST宏盛:暂停上市风险解除 9日复牌

  *ST万里:简称变为万里股份 9日复牌

  *ST一重:简称变为中国一重 9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A股 ABS 妖股 华锋股份 永和智控 PPP项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