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集团经营业绩表现不佳 转让两家子公司将手握重金

  《号外财经》杜永辉

  近日,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集团”)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皇氏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4.49亿元,同比下降-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2.63万元,同比下降高达42.90%。

  但《号外财经》注意到,皇氏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17年年报中就已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皇氏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23.67亿元,同比下降3.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674.00万元,同比下降高达80.48%。由此不难看出皇氏集团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

  此外,《号外财经》还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皇氏集团因收购子公司产生的商誉余额高达10.30 亿元(其中:商誉原值12.21 亿元、商誉减值1.91 亿元),其中收购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嘉影视”)、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骄阳”)和浙江完美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在线”)分别产生商誉5.63亿元、4.92亿元、1.55亿元。

  而皇氏集团2015年度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徐蕾蕾承诺盛世骄阳2016年度额外考核指标运营收入比例不低于55.00%,实际完成为38.22%。根据双方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的相关约定,徐蕾蕾需现金补偿3294.98 万元。截至 2017年12月30日,徐蕾蕾2016年度业绩补偿义务已经履行完毕。

  此外,盛世骄阳原股东承诺2017年标的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1.08亿元,实际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65.44万元,完成率28.38%;承诺运营收入比例指标不低于65.00%,实际完成为31.13%;均未达到承诺的业绩指标。

  对于盛世骄阳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皇氏集团解释为2017年受国家政策影响,各省、市对地面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网进行了专项整治,关停全部轮播商业频道,致使盛世骄阳原有近20个省区的NVOD轮播频道业务被迫停止,节目版权运营在广告方面的收入出现大幅缩减,对盛世骄阳2017年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2018年4月26日皇氏集团发布了《关于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说明及致歉公告》。此后不久的2018年5月7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盛世骄阳 100%股权(以下 简称“标的资产”),挂牌价格参考标的资产评估值确定为人民币8.12亿元,增值率为59.31%。

  而5月8日,皇氏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产效能,降低运营成本,处置闲置资产,公司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广西皇氏甲天下食品有限公司 100%股权(以下简称“皇氏食品公司”),挂牌价格参考标的资产评估值确定为人民币1.45 亿元,增值率为12.41%。皇氏集团连续两天发布出售子公司股权公告,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号外财经》注意到,若两家子公司股权转让成功,皇氏集团将获得大笔资金,并对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但投资者仍需关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情况。而截至2018年03月31日,皇氏集团货币资金5.51亿元,加之出售子公司获得的巨额资金,手握重金的皇氏集团后期或将再有新动作,对此《号外财经》将予以持续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