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李药业IPO三大谜团待解 募投项目存风险

  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李药业”)二次冲关IPO过会,公司主营业务为公司主要从事重组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甘李药业原高管、副总经理兼董秘王旭州曾为公司IPO保健券商中信证券前高管,在2015年正式公司入职短短几日领取薪水就高达21万元,且在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旭特宏达中出资,即将坐收公司上市的财富倍增福利,其中的利益关系令人狐疑。

  甘李药业销售人员行贿金额高达277万元,涉案员工17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会务费合计高达6.07亿元。

  此外,公司的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项目等募投项目存在一定风险。

  甘李药业三大疑问

  虽然甘李药业IPO已经过会,但《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公司仍存在三大疑问。

  首先,甘李药业原高管、副总经理兼董秘王旭州曾为公司IPO保健券商中信证券前高管,在2015年正式公司入职短短几日领取薪水就高达21万元,且在该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旭特宏达中出资,即将坐收公司上市的财富倍增福利,其中的利益关系令人狐疑。

  2015年8月24日至2015年12月27日,甘李药业聘请王旭州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旭州暂未入职;2015年12月28日,王旭州正式入职甘李药业,任职至2017年12月28日,之后“因个人原因辞任”。

  根据披露,王旭州2009年12月至2015年12月任职于中信证券,历任投资银行委员会副总裁、高级副总裁职位,期间2013年8月-2015年12月派驻中信证券国际,担任联席董事。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中信证券为甘李药业IPO保健机构,王旭州曾为中信证券前高管,王旭州、甘李药业、中信证券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其次,甘李药业销售人员行贿金额高达277万元,涉案员工17人。

  2015年5月25日,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就公司湖北省销售人员涉嫌商业贿赂一案提起公诉,指控2010年至2013年10月期间,甘李药业湖北区域17名销售人员为扩大药品销量,提高销售业绩,向湖北省多地医院医生行贿,行贿金额 2,770,383 元。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于 2015年11月23日对该案17名被告人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作出有罪判决。

  然而,甘李药业却把其员工的商业贿赂与公司撇的一干二净,招股书中仅表示该案件反映公司在销售人员违法行为发生期间,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存在瑕疵。中介机构对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检察院、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访谈后的结论是:上述案件已审理终结,公司不是上述案件的当事人,不需要在上述案件中承担任何责任。同时,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合规证明:公司自设立以来不存在违反药品管理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

  再次单一成熟产品,何以耗资6.07亿会务费?

  其中,报告期内会务费6.07亿元、业务宣传费3.35亿元,招待费合计金额不大,但出现了异常快速增长的情况,2014、2015年招待费仅为150余万元,但2016年、2017年上半年竟然快速突破了100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甘李药业的会务费分别为14,426.20万元、13,957.13万元、18,138.05万元、14,187.77万元,合计60,709.15万元。

  以上报告期内,甘李药业的业务宣传费分别为7,540.56万元、12,310.28万元、9,578.32万元、4,083.56万元,合计33,512.72万元。招待费分别为157.21万元、155.88万元、1,072.95万元、1,260.41万元,合计2,646.45万元。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甘李药业专注于糖尿病治疗领域,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胰岛素制剂及胰岛素干粉的销售收入,其中胰岛素制剂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85.90%、95.02%、95.72%及 96.76%。

  胰岛素属于成熟产品,以胰岛素为主业的甘李药业如何需要如此巨额的会务费做推广?

  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甘李药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20万股,募集资金25.19亿元,主要投向8个项目,具体如下表:

  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6亿元、5.02亿元、6.86亿元和1.99亿元。每个报告期该公司现金流量净额较少,主要是“投资活动现金流”占用经营现金流所致。

  甘李药业本次IPO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资金高达5.58亿元,而公司经营现金流量金额却不少。

  其次,公司2个产品在美国上市项目,涉及金额7.04亿元,存在一定风险。

  甘李药业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申请美国注册上市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89亿元;重组赖脯胰岛素产品申请美国注册上市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4.15亿元。

  甘李药业表示,项目的实施需符合美国药品监管相关法规,在境外进行临床试验,相关技术标准和研发投入均显著高于国内,能否最终取得美国药品监管部门的认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甘李药业对2个项目也存在很大担心。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对该风险是这样陈述的:在美国开展药品临床研发具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其中风险因素主要为药品技术风险、研发过程管理风险和政策风险。公司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获得上市批准销售,产品未来在美国销售情况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无法取得收益的风险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