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深夜换帅股价大涨5% 茅台:不要过多猜测

摘要
“袁、李都是茅台现有成绩的推动者,应该说,袁从茅台内部升起,更加了解茅台业务,李是政治挂帅,在国家宏观政策方向层面把握很准。”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对两人如是评价。

  5月6日,茅台集团干部大会开到了深夜11点多,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宣布了省委决定:

  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袁仁国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次日,贵州茅台股价收盘报698.17元,上涨5.33%,再度逼近700元大关,盘中数次突破关口。这是自4月下半以来,茅台少见的在盘中突破700元。

  

  ▲数据来源:Wind

  “截至目前茅台没有发布任何官方消息,一切请以官方宣布为准。袁董事长属于正常退休,请不要过多猜测。”5月7日,茅台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回应。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茅台选在周日晚间公布消息的做法较为稳妥,对于周一开盘后的股价乃至白酒板块股价都有一定的稳定和提振作用

  

  ▲5月7日白酒股价格 数据来源:Wind

  “其实这件事在2017年初就在酝酿,但当时是茅台的关键发展期,茅台担忧换帅对集团稳定有影响,所以一直在拖。现在是酒业相对的淡季,实施换帅较为稳妥,也符合茅台自身发展的需求。”朱丹蓬表示,李保芳任职茅台的两年间,是茅台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集团体量、利润和股价等均有极大提升,其能力和威望均得到认可。

  据了解,在2018的年度工作会上,茅台高层将2018年集团目标从800亿元改为900亿元。从最初所提的“增加100亿”,到“力争至少800亿以上”,再到“实现含税收入900亿元”

  据了解,身为茅台元老的袁仁国在2017年10月就到了正式退休的年龄。

  公开资料显示,袁仁国1975年开始在贵州茅台酒厂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副厂长等职务;1998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总经理;2000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0月至今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据袁仁国介绍,其于1998年临危受命担任总经理之时,前两个季度茅台酒的销售量还不到700吨,当年全年的销售计划是2000吨,目标才完成了30%。而今,贵州茅台成为中国白酒的标志性品牌,公司股价最高达799.06元,市值一度破万亿,2017年度实现产量6.38万吨。

  在茅台工作40余年,从基层员工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见证了茅台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白酒的标志性企业,如今也算是“功成身退”。

  与袁仁国的“土生土长”不太一样,李保芳则是“天降系”。

  2015年8月24日,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主任李保芳接任刘自力,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兼股份公司总经理。

  据了解,李保芳进入茅台2年零9个月间,适逢白酒业复苏,贵州茅台2016年、2017年的业绩呈现出高增长态势,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26.6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582.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155.03亿元攀高至270.79亿元。

  不过,在宣扬“李保芳时代”来临之前,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李保芳已经59岁,离退休年龄也不远了。

  朱丹蓬则表示,特殊情况下,李保芳可以65岁退休,6年的时间足以令茅台达到千亿目标,结合目前“一带一路”的发展,茅台的品牌价值很可能会再次拔高。

  “袁、李都是茅台现有成绩的推动者,应该说,袁从茅台内部升起,更加了解茅台业务,李是政治挂帅,在国家宏观政策方向层面把握很准。”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对两人如是评价。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