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回顾:新三板最重要的十件事(4月30日-5月6日)

  全国股转公司5月3日发布2017年度年报分析报告,对新三板过去一年的总体情况做出了深入分析。成大生物成为“3+H”政策出台后的第一股。

  新三板五大企业涌现28家“独角兽”

  全国股转公司5月3日发布2017年年报分析报告,报告称,新三板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这28家独角兽企业分别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这五大产业。

  多家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如生物医药企业成大生物,是全球人用狂犬疫苗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2017年净利润5.58亿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大型文化科技集团华强方特,蝉联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2017年净利润7.48亿元。

  2017年新三板营收增幅达20% 金融业净利润最大

  截至4月27日,共计1万多家挂牌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过去一年,全体新三板公司合计实现营收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收入百强门槛为17.83亿元。合计实现盈利1155.20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入百强门槛为1.24亿元。

  营收过百亿的企业有8家,互联网服务行业稳居收入的头把交椅,营收达到952.29亿元,其次是矿产品、建材及化工产品批发行业和房屋建筑业,分别营收552.15亿元和399.05亿元。上海新三板企业营收超千亿,位居首位。其次是北京、浙江和广东,营收均在500亿元以上。广东上榜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7家。

  净利润超过5亿的企业有20家,超过10亿元的仅有三家。状元当属齐鲁银行(832666),净利润达到20.26亿元。金融业企业合计盈利117.16亿元,企业数量达20家。北京以67.28亿元的净利润力居首位。

  全国股转公司年报分析中的15个要点

  5月3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新三板2017年年报分析报告指出,挂牌公司2017年业绩整体呈现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年报分析报告中的15个要点:

  1.挂牌公司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2.906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

  3.企业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占营收比重同比下降0.43%;

  4.信息技术业净利润同比增49.01%;

  5.环保行业收入利润双增长;

  6.吸纳就业252万,同比增长7.85%;

  7.654家公司开始设独立董事;

  8.2017年拟发现金股利268亿;

  9.创新层年报按期披露率达96%;

  10.研发总支出607亿元;

  11.研发产出率高;

  12.新经济企业占比44.43%;

  13.瞪羚企业占比55.5%;

  14.多个新经济产业已经涌现出“独角兽”;

  15.新经济企业融资1696.20亿元。

  成大生物:3+H第一股

  5月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大生物(证券代码:831550)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

  成大生物称,具体发行时间将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并可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成大生物收入来源主要是主营业务人用疫苗的生产和销售。去年收入12.76亿,同比增长23.9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同比增长21.61%。今年一季度收入为2.48亿,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

  国资高价接盘联讯证券 持股16年的“明天系”全面退出

  5月3日,联讯证券发布收购报告书称,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27.88亿元收购联讯证券7.04亿股。本次收购完成后,广州开发区金控将合计持有联讯证券27.33%的股权,成为联讯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两家约定交易价格为每股3.96元,且后续不予调整。

  经过此次收购,持股联讯证券至少16年的“明天系”背景大股东昆山中联本次出售15.8%的股权,将全面退出联讯证券。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昆山中联持有联讯证券15.8%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新三板董事长年薪排行:最高580万 12%不拿薪资

  数据显示,共计有1183家企业披露了其董事长薪酬情况,平均薪酬33.96万元,最高年薪580万,还有12%的人不拿工资。

  64位董事长年薪超百万,164位零薪酬。华强方特董事长戎志刚、副董事长刘道强年薪均超500万位列第一第二。此外,“零薪资”近年来似乎已成为潮流,董明珠等人的质疑不领薪水或为一种避税手段。

  从地区来看,贵州董事长薪资均值超越北上广,位居首位,平均薪资达到44.38万元;其次是广东,43.86万元。

  从行业来看,娱乐业董事长以平均薪资307.44万元一马当先,领跑新三板;其次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平均年薪81.52万元。备受关注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董事长平均薪资不足50万元。

  新三板产品到期至暗时刻抛售恶性循环引发反思

  2018年新三板市场屡次出现各类投资者纠纷的新闻,如近期“投资者拉横幅大闹前海开源前台”、“新三板产品出现亏损诺亚财富高层同投资者吵架”等。

  在市场流动性弱以及政策预期不明的情况下,众多即将到期产品的管理人使出浑身解数将产品所投资企业的份额卖出以方便未来结算。这引发了众多新三板公司股价形成恶性循环,出现越跌越卖,越卖越跌的局面。4月以来,长期复牌公司被强制复牌更是引发了产品抛售的大潮。

  新三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品设计同市场定位的错位。目前来看,新三板市场更适合中长期股权投资类产品,以二级市场交易为诉求的产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在新三板市场绝迹。

  280多家新三板公司修正业绩快报

  统计发现,截至5月3日,新三板公司2017年年报共有280多家挂牌公司对业绩快报进行了修正,业绩调高和调低的情况都有。发了致歉说明的共有75家。

  从业绩大幅修正的原因看,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净利润调整,应收账款计提和商誉资产减值是业绩快报“埋雷”的主要因素。而这些因素带来的财务报表变化有时非常大。比如达通数据,因为应收账款计提和商誉资产减值两项调整,导致业绩快报净利润从调整前的亏损1100多万元,变为调整后的亏损2000多万元。

  恒大淘宝资不抵债:5年亏掉38亿 收入遭遇天花板

  与恒大淘宝在足球圈的名气相比,公司的业绩显得不太好看。5年累亏38亿,持续亏损致使公司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持续亏损、现金流为负,2017年恒大淘宝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截止2017年12月31日,恒大淘宝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79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恒大淘宝继“新三板亏损王”的帽子后,将被带上“ST”的帽子,更名为“ST恒宝”。

  连续5年净利润未能扭正,营业收入始终在3-5亿之间徘徊,一直没有突破6亿的收入“天花板”。截止2017年年底,恒大淘宝货币资金仅剩6300多万。

  明德生物破国金证券零过会“魔咒” 中小板8000万红线或不成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国金证券保荐的项目尚无一例成功过会,否决率高达27.59%。已召开56次IPO发审会,186家企业被安排上会,其中国金证券否5缓1。这唯一一家暂缓表决的就是明德生物。

  明德生物的成功过会,说明坊间流传的“三年扣非净利过亿,最近一年不低于8000万”并非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早在2014年1月,明德生物就登陆了新三板,是新三板最早挂牌的“元老级”企业之一。挂牌后,共进行过3次融资,共募资4373万。2017年7月13日,为清理“三类股东”选择从新三板摘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