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冯福章:基本面改善 军工板块尚有上行空间

  行业观点:

  1、近两周中证军工指数连续调整5.55%,位居29个板块跌幅第一位,达到17年年底水平8683点。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如下:首先,板块前期涨幅较大,2月9日至4月19日中证军工指数涨幅一度达到22.97%,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飞机涨幅分别为62.95%、46.28%、45.08%;其次,近期部分公司一季报利润表净利润增速较低,但我们通过选取34家军品占比较大的公司采用整体法进行统计,虽然过去两年Q1收入占14%左右,并不能完全反应全年增长情况,但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行业基本面出现拐点性的变化,其中营收同比增长20.74%,归母净同比增长45.81%,主要源于部分主机厂采用均衡生产从而提升了一季度收入、军改负面影响削弱带来的订单改善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此外重点关注预收账款、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负债表科目,也已经体现出来行业的变化。

  2、军工板块具有子行业同涨同跌、板块急涨急跌的特性。首先从融资融度来看,目前军工板块153家公司融资余额373.66亿元,占流通市值的比重为5.20%,是A股整体水平2.68%的近2倍,一定程度侧面反映了军工板块资金的杠杆属性;从分级基金来看,目前6家军工分级基金的净值规模230亿,较17年4季度275亿元下降较多,但仍是目前公募军工持仓的主要力量,扣除分级基金和行业主题基金,公募基金在军工板块仍处于低配状态。

  3、我们建议根据代表性公司的估值情况代表板块估值水平,目前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光电等典型标的对应18年PE分别为65、52、36、30倍,板块尚有上行空间。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发轫之始-论2018年基本面变化与阶段性机会》中提出,考虑到军改影响逐步削弱、军品交付5年周期前松后紧、国防预算自然增长等因素,18年是军工行业基本面发生变化的一年,目前我们通过一季度的密集调研40余家公司了解到的订单、回款情况以及一季报的数据均已经反应出行业基本面的变化。此外军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关注18年中期科研院所改革、军民融合、军品定价议价改革等政策的推进。但军工行业估值较A股其他行业仍较高,高估值将限制反弹幅度,18年或将呈现明显的阶段性行情。

  4、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如下方向:

  ①关注航空装备产业链,首选军工业务占比大、业绩确定性大的主机厂,如【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中航飞机】;

  ②关注估值便宜、业绩稳步增长的军工集团零部件公司,如【中航光电】、【航天电器】、【航天发展】;

  ③组合关注订单变化、业绩改善明显的民参军公司,如【新研股份】、【振芯科技】、【海兰信】等;

  ④关注造船业供给侧改革或将带来基本面改善,关注前期超跌、市值新低的【ST船舶】;

  ⑤科研院所改革稳步推进,关注【四创电子】、【国睿科技】。

  ——————————————

  风险提示:

  估值相对其他板块高企;武器装备建设、军队体制改革、军工体制改革等进展低于预期;周边局势走向与市场预期有较大差异。

关键词阅读:军工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