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刚要走 羽泉就来了!巨匠文化拟登陆新三板

  公司全称:北京巨匠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0年1月4日

  主营业务:以艺人经纪、娱乐整合营销为主

  控股股东: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76.92%的股份。

  杨幂刚要走,羽泉就来了。

  4月27日,顶着杨幂光环的嘉行传媒(830951.OC)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从新三板摘牌;同一天,羽泉持股比例达到83.71%的巨匠文化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

  巨匠文化目前主要靠“经营”羽泉来创收,去年实现营收7197万元,净利润378万元。

  更重要的是,巨匠文化还是当下热门综艺《这!就是街舞》的出品方之一,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节目总投资3亿元,巨匠文化投了6000万元。

  依靠爆款影视剧,嘉行传媒在新三板,两年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估值50亿的公司。明星老板坐镇,又有热门综艺加持的巨匠文化,将在新三板迸发怎样的火花呢?

  / 01 /

  羽泉的巨匠文化要来新三板,系《这!就是街舞》出品方之一

  谁说新三板没有吸引力?这不,羽泉旗下的公司要来挂牌新三板了。

  4月27日,巨匠文化在股转官网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

  资料显示,巨匠文化是一家以艺人经纪、娱乐整合营销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娱乐公司。胡海泉间接持有巨匠文化72.17%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涛也就是陈羽凡间接持股持有11.54%,是公司的监事长。

  此前胡海泉虽也出现在新三板公司名单中,不过都是站台和投资的形式,而此次申请挂牌的公司则是正儿八经自己的公司。巨匠文化其余股东也大多是羽泉的自己人,赵亚默是陈羽凡经纪人、杨莉是公司董秘、周佳楠则是公司董事。

  不仅有明星老板坐镇,巨匠文化还有一档爆款节目在手

  说起最近话题度最高的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应该算一个。由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担任明星队长,吸引一大拨迷妹。2018年2月24日上线,第一期优酷点击量达1亿,此后下降,也都有大几千万点击。

  而这个火爆节目的背后是优酷、天猫、微博、巨匠等出品方,杨伟东、胡海泉等担任出品人。读懂君在公转书中看到,《这!就是街舞》总投资3亿元,巨匠文化出资6000万元,占比20%。

  “消费的主力在哪里,我们的战场就在哪里”,秉持这样的信念,胡海泉2017年嗅到了嘻哈潮流的方向,注资“嘻哈第一股”普普文化(839170.OC),成为第五大股东。

  2017年的跨年演讲上,吴晓波做了八个预测,最后一个是足球街舞文娱狂欢:今年有一个嘻哈热,2018年的嘻哈会变成一个更具有运动性的产品,叫街舞。“2018年一定会看到这样的景象,所有的视频网站和电视台全部在放街舞的真人秀节目。”

  2018年,巨匠文化就联合优酷、天猫等推出街舞元年首档大制作网路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

  不仅如此,巨匠文化已计划进一步扩张娱乐节目投资、出品业务,提升娱乐节目投资、出品业务占比,未来仍采用现有的联合出品模式,不担任主要出品方。

  爆款节目往往能带来不菲的收益,不过因为节目是今年刚推出,能带来多少收益尚不可知。过去两年,巨匠文化的业绩表现确实一般。

  2016年巨匠文化营业收入7855万元,净利润只有444万元;2017年公司营收出现一定的下滑,为7197万元,净利润只有378万元。

  / 02 /

  自己“赚”自己的钱:巨匠文化最大的供应商是羽泉

  2010年,胡海泉与陈羽凡离开华谊音乐后,自立门户创立了巨匠文化,当时旗下六大艺人黄健翔、郝云、李晨、李响、胡海泉和陈羽凡。

  目前巨匠文化收入以艺人经纪为主。可以看到,2016年艺人经纪收入为7354万元,占比93.62%;2017年艺人经纪收入5279万元,占比73.38%。

  实际上,巨匠文化目前的艺人主要就是羽泉。

  过去两年,第一大供应商东阳横店炮布斯演艺工作室是胡海泉个人工作室,东阳横店凡人演艺工作室则是陈涛也就是陈羽凡的个人工作室,两者是巨匠文化的主要供应商。

  2016年炮布斯演艺工作室的采购额为3062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47.81%;凡人演艺工作室的采购额为2113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33.01%,两者合计占比达80.81%;

  2017年,炮布斯演艺工作室的采购额为3378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59.35%;凡人演艺工作室的采购额为1149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20.20%,两者合计占比达79.55%。

  也就是说,巨匠文化主要的成本就是羽泉的报酬。

  自己当自己的经纪人,不仅把经纪业务收入自己囊中,多赚一笔钱,更牛逼的是这部分收入还可能在资本市场放大未知倍,相信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其实明星开工作室登陆资本市场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了,本质上无非是将自己变现。胡海泉更是早就开始转型,成为斜杠明星,进军投资界。

  2017年初,胡海泉宣布成立巨匠文创基金,这支基金主投泛娱乐方向,将涉及影视、音乐、经纪、网综、演出,首期规模3亿元,出资方包括中国音乐产业基金、中证金葵花母基金等,合伙人增加了前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求乐、前摩登天空副总经理周佳楠等。

  当时媒体评论,当了近20年明星和4年投资人之后,胡海泉终于要成体系地投资泛娱乐产业了

  / 03 /

  登陆资本市场花絮多:“决裂”麦特文化和现阿里娱乐总裁杨伟东

  从出资设立到牵手麦特文化,到决裂,再到与杨伟东联姻,又分手,最后自己招兵买马登陆资本市场,巨匠文化的历程可谓不一般。

  2010年1月,陈涛、杨莉出资设立巨匠文化的前身,巨匠有限。陈涛也就是陈羽凡,杨莉是现在的董事会秘书,当时杨莉出资是为了保护胡海泉的隐私,而进行的代持行为。

  2011年,巨匠文化牵手北京麦特文化有限公司。当时,杨莉、陈涛分别出让51%、24.50%的出资额给麦特文化,麦特文化则将8%股权出让于胡海泉,双方股权互换展开合作。

  麦特文化何许人也?麦特文化是业内知名影视营销公司,成立于2008年,老板陈砺志曾是娱乐记者,有人说他与曝光白百合的卓伟齐名。麦特文化全案营销的电影包括 《美人鱼》《西游伏妖》《心花路放》等一系列火爆的电影,后还参与出品《小时代》系列、《致青春》等知名作品。

  不过很遗憾,牵手两年后,双方因为设想情况存在一定差异,也就是意见不合,终止了合作。

  2013年8月份,双方办理“离婚”手续,陈砺志出让巨匠有限股权,胡海泉退还麦特文化股权,不过此次变更还伴随着另一轮合作。可以看到,当时巨匠有限的股权结构变更为胡海泉、杨伟东和李心,陈涛并不在股东名单之列。

  杨伟东又是谁?现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先后担任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土豆总裁

  这次联姻也没有坚持太长时间。2015年10月,杨伟东、李心离职,因此退还了股权激励的出资额,当时的股权变更显示,巨匠有限吸收陈涛、赵亚默、杨莉等人为新股东。也就是巨匠文化目前的这些自然人股东。

  此后巨匠文化的股权结构又发生变化,不过只是持股形式的变化,一直未进行对外融资,股东也未发生大的变动。

  “创业应该优选有共同逻辑的合伙人。”胡海泉2014年曾这样对媒体说,在创业时,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些有共同理念和思维逻辑的合伙人一起干。

  胡海泉说巨匠文化更早的合伙人团队就曾因理念的不同,一度令巨匠经受了长达一年半的痛苦期。“不是说离开的伙伴人有问题,而是由于创业理念的不同令许多工作无法正常推进”。他们一个是后来任职土豆总裁的杨伟东,一个是做了麦特文化传媒的陈砺志。

  2017年,巨匠文化牵手早年的合伙人杨伟东,联手优酷、阿里出品了《这!就是街舞》。据说,《这!就是街舞》的名字还是杨伟东命名的。

  透过资本的力量,文化符号的价值被不断的放大。2015年登陆新三板的嘉行传媒短短两年时间,估值干到50亿,这是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家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情。

  目前巨匠文化的收入主要依靠“经营”羽泉,但公司表示,正在开拓其他业务,娱乐整合营销和演唱会出品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

  加上今年又参与了爆款的综艺节目,未来业绩表现究竟会如何?登陆新三板之后又会如何?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杨幂 羽泉 巨匠文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