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郭广昌40亿元拟接盘百合网69%股权

  《号外财经》讯 高伟

  又是一桩奇事!被资本市场所熟知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拟“跨界”婚恋行业,并且一出手就是40亿元。真心问一句:服不服?

  5月3日晚间,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合网,834214)发布公告称,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32名公司股东(以下简称 “转让方”)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缘宏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收购人” 或 “缘宏投资” )签署了 《股份转让协议》,收购人将以4. 60元/股的价格收购转让方合计持有的百合网8.69亿股流通股,占百合网总股本的比例为69.18%。

  《号外财经》注意到,本次收购事项的交易股份交割后,收购人可享有实际支配公司股份总数69. 18%的股东权利,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缘宏投资为自然人独资企业,郭广昌先生持有其100%股权,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因此,郭广昌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成为百合网实际控制人。

  其实,缘宏投资是家新公司,号外财经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缘宏投资成立于2018年3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第一单就做了这么大生意,并且是投在“网恋”上,的确吸足了眼球。

  《号外财经》简单估算了一下,郭广昌实际上以近40亿元(39.974亿元)的总价入主百合网。公告指出,此次收购行为拟通过股转系统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尚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审核、批准,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百合网方面在公告中指出,此前百合网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且前五名股东之间无一致行动关系,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告显示,此前百合网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永新巴菲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阿拉山口天一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绘峰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钱克佳,持股比例分比为:18.4%、9.90%、7.96%、7.58%、6.20%。

  而缘宏投资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收购,分享百合网未来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百合网靠什么吸引郭广昌做出如此大手笔的投资?

  《号外财经》发现,百合网是中国第一家通过网上实名进行交友和婚恋的服务商。2015年11月20日,百合网正式挂牌新三板,被称为“婚恋第一股”。2017年9月8日,百合网与世纪佳缘重组完成。目前,百合网累计拥有3.1亿注册用户,创始人田范江的持股比例为2.27%。

  不过,2013年到2016年,百合网连亏四年。但从日前公布的年报财务数据来看,百合网2017年实现了大幅度的扭亏为盈,毛利率水平也显著上升至41.39%。

  百合网称,2017年9月公司完成了对天津百合时代100%的收购,报表合并,带来整体业绩的提升。这个天津百合时代及其子公司,主要运营的就是另一大婚恋平台世纪佳缘。与此同时,百合网婚恋交友线上服务收入、线下服务收入、广告收入和婚礼业务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07亿元、3102万元、1290万元和6529万元,使营收增幅较大。

  年报显示,百合网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87亿元,2017年百合网营业收入增加至6.71亿元。百合网在2017年年报中称,百合网婚恋交友业务本年开始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