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混乱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富控互动将披星戴帽

  《号外财经》讯

  富控互动(600634.SH)5月1日晚间公告,自2018年5月3日起,公司简称将变更为*ST富控。原因是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2.1 条第(四)款:“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号外财经》注意到,富控互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原因,主要因为诉讼、大额资金往来和对关联企业的担保。

  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详细情况及涉及金额中,涉及诉讼纠纷案件为一大主因。

  截至目前,资产负债表日后公司已收到法院送达的9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起企业借贷纠纷案件、1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诉讼资料及1份民事裁定书。其中2起纠纷涉及的合同履行了公司合同审批程序,涉及金额9561.15万元。其余9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的5起案件富控互动为共同借款人,借款本金共计13,750.00万元;4个案件富控互动为单一借款人,借款本金共计4,450万元。上述9笔借款,借款主体均指定了收款人。经自查,上述9个民间借贷纠纷涉及的协议均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盖章程序,公司认为上述借款并非公司借款。目前公司已聘请律师积极应诉。

  涉及大额资金往来的事项中,2017年度公司及原下属子公司中技投资管理、原下属子公司海鸟建设、下属子公司澄申商贸以及下属孙公司宏投香港与10家公司陆续发生大额资金往来,资金流出累计16.34亿元。经自查,目前公司未获得能够证明该10家公司为公司关联方的相关证据。

  上述大额资金往来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种情形:签订借款合同并收取利息的大额资金往来共计 110,250.00万元;签订协议款项支付后又取消协议的资金往来共计32,666.22 万元,其中1,666.22万元期末尚未收回,该类业务不具交易实质;未签订协议发生的款项支付,共计 18,500.00万元。

  截至目前,下属子公司的部分定期存款在期后存在大额资金划出,涉及金额 5.50亿元;部分定期存款尚未到期或到期后续存,涉及金额 1.40亿元;富控互动及下属子公司的部分银行活期存款在期后存在大额资金划出,涉及金额约4.90亿元。经自查,银行划出上述大额资金,未经公司相关子公司主动发起,亦未征得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的同意、未通知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公司发现该情况后,正积极与银行沟通,核实银行划出资金的原因及合法性。

  《号外财经》发现,对关联企业的担保是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另一原因。

  2015年12月23日,经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在2016年度为原控股子公司中技桩业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469,500 万元的担保。2016年7月29日,经公司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将其持有的中技桩业94.4894%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上海轶鹏,上海轶鹏以其持有的中技桩业股权对公司提供反担保,实际控制人颜静刚、中技集团承诺与上海轶鹏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截至目前,公司对中技桩业有效担保余额 9.43 亿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