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曲线控股PDAL公司 13亿巨资绑定周星驰IP

  [摘要] 在国内影视企业纷纷追逐IP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喜剧港星周星驰手握着“周星驰”的系列影视IP,做成了一门不错的生意。

  在国内影视企业纷纷追逐IP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喜剧港星周星驰手握着“周星驰”的系列影视IP,做成了一门不错的生意。

  2017年1月3日,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以13.26亿元曲线控股周星驰旗下PDAL公司。如今合作满一年,双方的项目进展和财务数据也随着曝光。4月23日,新文化发布2017年财报,其中显示营收较2016年同期增长10.80%,达到12.33亿元;不过净利润仅为2.46亿元,同比下降7.09%,主要为坏账计提加上商誉减值共计1.16亿元。

  手握“周星驰”这个IP,新文化迅速实现投资变现。报告期内,新文化把周星驰两部影视改编作品《美人鱼》《西游降魔篇》分别以4.2亿元和2.88亿元的价格预售给爱奇艺,合计金额高达7.08亿元,超过新文化2017年总营收的一半。

  对于PDAL公司给新文化带来的价值效益问题,新文化董秘办公室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在后续项目包括网剧和电影实现了资源共享,此外新文化还享有PDAL公司所带来的优秀制作人资源。

  绑定周星驰影视IP

  “PDAL公司最大的资产就是周星驰本人。”此前,时任上海新文化副总裁、董秘盛文蕾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DAL的定位是周星驰电影IP和版权的管理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PDAL公司于2002年2月28日在BVI注册成立,旗下拥有晴港置业、简月三家、联盈发展3家子公司。PDAL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和影视娱乐内容投资、开发、制作等业务。

  通过控股PDAL公司,新文化也享有对于周星驰系列电影IP版权的开发。财报透露,新文化已与爱奇艺平台签订了《网络剧

  新文化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网络剧《西游降魔篇》和电视剧《美人鱼》两个项目已经在推进,周星驰方面也会参与其中,包括剧本创作等。项目的收入主要归制作方,具体怎么分成需要根据后期双方的协议约定,如果周星驰方面参与投资,就可以按照比例分成,否则没有,流水营收一般情况下归入制作方。

  从上述的合作方式看来,这些影视作品的投资制作主要由新文化方面来完成,PDAL公司承担起影视版权运营的角色,而周星驰也将一定程度参与到这两部电影的剧版运作当中。

  此外,新文化与PDAL及白一骢创办的灵河文化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三方共同开发以电影IP及原创剧本为主的互联网视频网站内容。财报显示,由PDAL授权包括《食神》《喜剧之王》在内的十套季播网剧,授权金额预计总计达到1.68亿,加上其他版权的开发,PDAL公司2017年获得2.29亿元的净利润,完成了业绩承诺。

  在去年交易之时,周星驰签下了对赌协议,承诺PDAL公司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1亿元、2.873亿元和3.617亿元,利润总承诺达10.4亿元。实际净利润数不足部分,周星驰将进行现金补偿及回购。根据新文化的财报显示,PDAL公司均完成了2016年、2017年的业绩承诺。

  潜力和风险并存

  头部视频网站日趋激烈的追逐赛,使得优质视频内容成为了一众争夺的核心资源。通过控股PDAL公司,以较低的价格拿到周星驰系列影视IP的开发改编权,再高价把播映权预售给视频网站,成为了新文化的生意经。

  “新文化与PDAL公司之间算是行业内部的合作,一方有资源,另一方有内容,双方合作方向也是基于剧集、电影等,并且有可见的进展。目前潜在商业价值不好估算,不过只要有品牌和渠道愿意买单,商业价值并不会低。”中文投数据影视产业分析师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去年6月,爱奇艺以超过7亿元拿下网剧《西游降魔篇》的全网版权,以及电视剧《美人鱼》的独家使用权。当时,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对这笔投资的收益表达了乐观态度:“不论是对于星爷的能力还是IP的价值,或是对市场商业回报,爱奇艺都是看好的。”

  在PDAL授权开发的名单上还包括《食神》《喜剧之王》在内的十套季播网剧。显然,基于纳入囊中的影视版权资源,网络剧将成为新文化重点发力的一大方向。

  “视频内容越来越多依托互联网来传播,而且参与模式也会进一步创新和深化。传统电视基本上靠的是广告,就是所谓的免费模式,而现在中国整个视频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就是内容付费模式,这种模式更适合互联网的平台和机制。在付费的刺激之下,网络视频内容还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不过,从新文化的财报看来,公司越来越依赖于PDAL公司周星驰影视作品的开发,而作品所面临的改编风险和网剧的政策风险则会加剧业绩的不稳定。新文化入股PDAL公司,绑定周星驰系列影视IP,也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公司股价一路下探,相比于2015年高位时期225亿元的总市值,如今下跌至55亿元,跌幅高达75.6%。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把公司的经营做好,股价并不是我们能操作的。因为整个文化板块的股市行情都不好,在各个板块里面,文化板块这两年的涨幅基本上算是倒数的。”新文化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实PDAL的影视IP开发只是公司业务的一部分,因为周星驰的光环而备受关注,后续还有其他影视项目在推进。

  收购趋向理性

  事实上,新文化入股周星驰的PDAL公司,曾面临着“高估值买入明星空壳公司”的质疑。

  在新文化入股PDAL公司这笔交易上,PDAL公司估值高达26亿元。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周星驰近年来投资制作的大多数电影包括《大话西游》《长江七号》《美人鱼》等,主要出自旗下另外一家公司星辉海外股份公司。

  在此之前,影视行业一系列的高估值明星空壳公司收购正引发关注。唐德影视(300426,SZ)收购范冰冰旗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事宜告吹;暴风集团(300431,SZ)耗资10.8亿元购入吴奇隆、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60%股权被证监会否决;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高杠杆入主万家文化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

  不过从目前双方的合作看来,新文化交易的最大目的,还是通过股权收购绑定周星驰作品20%的优先投资权。

  根据双方在协议中约定,除PDAL书面放弃外,凡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这意味着,新文化除了可以获得周星驰影视作品版权资源的同时,还可以优先参与周星驰未来投资制作的电影当中。根据新文化方面透露,由PDAL开发的电影《美人鱼2》已经开机,新文化也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制作。

  这种以入股或者收购的方式,绑定明星导演或者演员,并以对赌协议的形式让母公司和被收购的子公司业绩挂钩,借助明星的商业价值将投资变为长线收益的案例,在影视圈内并不少见。

  “从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入股收购明星控股的公司会更加趋于理智。原来投资方主要是购买明星效应,这种投资本身就是非理性的,或者说是权宜之计。现在从趋势上来看,这方面的投资会变得越来越节制理性,更加注重实际的收益,双方的资源整合能力是关键。”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周星驰 新文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