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接近翻番股民热情仍高涨 国睿科技自身为何相对淡定?

  随着今年以来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军工板块引起市场关注。

  其中,北京国睿中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62.SH,以下简称“国睿科技”)是军民用雷达领军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科14所(以下简称“14所”)。

  据证监会消息,4月18日,证监会和江苏证监局相关领导来到国睿科技公司所在地展开了实地调研,就上市公司发展需求、上市公司监管政策、投行专业能力发挥等主题开展了调研。消息公布次日,国睿科技以近乎涨停的走势拉动了军工板块的整体上扬。而自2月8日以来,其股价已接近翻番。

  目前国睿科技的投资前景如何?国睿科技所处的雷达领域发展现状是怎样的?未来会有更多优质资产注入国睿科技吗?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并设法联系到了国睿科技一位陈姓的相关负责人获得了部分解答。

  雷达领域处于优势地位

  空管系统是军民用航空安全的保障手段, 网络结点设施包括:导航卫星、 ADS-B地面站、雷达、地面监控中心等。目前主流技术是二次雷达,包括地面雷达和机载应答机,机载防撞系统与机载应答机协同工作。 二次雷达(SSR)源于战场敌我识别系统,采用询问应答的方式实时感知飞行器在管理空域内的方位、航向、速度等信息,机载防撞系统(TCAS)则是通过在飞机之间询问应答预知方位和距离信息,确保飞行安全。

  近年来,外围安防态势和海外利益保障倒逼武器装备升级,区域、兵种的协同化作战和实战化训练不断加强,战斗机、直升机等航空器列装加速,军事航空活动范围和频次提升,对二次雷达地面站、机载应答机为代表的空管设备需求持续稳定。

  2016年3月,国睿科技以31.21元/股的增发价完成了5亿元的增发,认购对象都是注册地位于北京的国企,其中航天科技财务、南方工业等大股东均位列十大军工集团。

  在此背景下,国睿科技依托大股东14所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在军民用气象雷达、空管雷达整机市场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子公司恩瑞特是气象局三家风廓线雷达供应商之一,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生产的微波组件是相控阵雷达系统的核心组件。近4年来,国睿科技在雷达营收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毛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7%。受益于新建机场扩容和军工大建设,公司主营业务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

  虽然也有一些投资评级机构将国睿科技称为“我国雷达领军企业”,但国睿科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时却十分低调地表示,“公司目前还远远不能被称为领军企业,只能说在气象雷达和空管雷达两款产品上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但是在整个雷达产业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被多家机构看好

  根据东方财富网统计的数据,一年内累计有31家机构对国睿科技的前景给出了积极的预期,其中包括19家机构的买入评级和12家机构的增持评级。

  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认为,国睿科技在轨交信号和5G通信领域有望实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2月,国睿科技已中标订单9亿元。同时今年国睿科技还将建设拥有自主化核心技术的轨交信号项目,随着国产化率提升,毛利率有望大幅提高。

  其次是在微波器件领域,陆洲认为:“目前国睿科技军品占比60%,主要配套14所;民品占比40%,客户包括中兴、华为,产品供不应求,在5G领域的市场空间较大。公司有扩大微波组件产能的意向,预计最快2018年将建成新的生产线并投产。”近4年来,国睿科技在微波器件上实现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21%,毛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

  除此之外,陆洲还表示,国睿科技的特种电源产品主要给核九院配套高压电源,用户群小,未来业绩较为平稳。

  根据东兴证券的预测,2017~2019年国睿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亿元、2.80亿元、3.5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58元、0.73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6倍、35倍、28倍。公司业绩增长潜力较大。

  资产证券化的迷思

  早在“两会”期间,14所所长胡春明曾在会上明确表态,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需要尽快提速,发挥好军工企业上市平台作用,推进军工资产注入重组。预计国睿子集团即将成立,公司是14所唯一上市平台,资本运作空间巨大。

  国睿科技大股东中国电科14所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和领跑者,被称之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2016年,14所营收达到174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市公司的营收仅为12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军工混改提速,研究院资产破冰,优质的军用雷达资产注入空间非常大。此外,14所里的民用的光通信芯片华睿1号从自主研发打破垄断到占据30%的市场份额,这块资产也非常优良,存在一定的注入预期。

  2017年初,14所也正式着手准备建立自己主导的电科系基金,从“系”字来推测,此番筹建自己的基金,不排除是为了未来的资本运作所做的准备。

  同年5月25日,集团官网高调发布消息——《中国电科与中信证券聊点儿关于“资本”的事儿》,并在各分所官网转发。

  根据该文章,14所要求“与会单位在研讨会的基础上,应在本单位深入讨论,研判参与基金运作的方式,及时与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沟通合作意向,共同协作,尽快形成正式方案。”

  从官网透露的关于电科系基金的介绍看,其有意引入外部资金,并计划设立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国睿科技来说,并购等方向应该是主导。

  虽然市场上的多家机构普遍预测14所极有可能给国睿科技注入更多优质资产,可当《投资者报》记者向国睿科技问及此事时,其负责人却保持了一贯的低调风格,称“有关于资本输入和资产证券化方面目前还尚未有相关消息。”

  市场一片火热的看好和国睿科技冷静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低调的国睿科技究竟能否在未来突然发力?《投资者报》还将持续跟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