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复制进度持续加快 华夏幸福一季度延续高质量增长趋势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7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94.85亿元,同比增长2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7亿元,同比增长30.33%。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形势下,公司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速高居同行业前列。

  新标杆区域涌现异地复制快速推进

  根据2018年一季度经营情况简报,华夏幸福一季度销售额为451.03亿元,在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影响下仍实现同比增长10.19%。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一季度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实行,销售强劲,而今年一季度华夏幸福销售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仍然保持正向增长,实属不易。由于去年二三季度京津冀区域受调控影响销售基数较低,今年二三季度公司销售增速可期。

  一季度销售保持向好主要源自华夏幸福在外埠拓展布局快速达产,异地复制成效逐步兑现。根据一季度经营简报,公司非京津冀区域销售面积占比达到56%,较2017年一季度占比15%以及2017全年占比33%都有了显著提升。作为公司异地复制主产区,环南京区域销售面积占比为25%。同时,环郑州区域销售面积占比也达到17%,成为继环南京和环杭州区域之后又一异地复制亮点区域。

  华夏幸福销售及业绩维持高增长的核心逻辑正在持续兑现,即公司异地复制已获成效,已进入全国化布局新阶段。

  2018年一季度,华夏幸福新签署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拓展协议共5个,全部为非京津冀区域。公司在传统主产区京津冀以外的项目拓展持续快速推进。

  截止2018年一季度,华夏幸福已经布局了15个都市圈,74个产业新城,12个产业小镇。其中,京津冀区域布局22座产业新城、8座产业小镇;长三角区域布局21座产业新城、2座产业小镇,基本与京津冀区域并驾齐驱。此外,长江中下游区域、珠三角区域、中原区域、成渝区域、关中区域和沈阳区域都有布局。

  根据公司公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地块共15块,其中14块为非京津冀区域。在新开工面积方面,一季度非京津冀区域新开工面积占比为46%,有效匹配公司异地复制发展。

  随着全国化布局日趋完善,异地复制进度持续加快,华夏幸福销售及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将获得有力支撑。

  融资渠道畅通产业新城业务发展强劲

  今年一季度,华夏幸福保持畅通的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公司债、美元债等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具。公司成功发行2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0.9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核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券的批复,以及上交所对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挂牌转让无异议的函。

  此外,今年一季度公司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20亿美元债券事项。据记者了解,公司已于4月收到国家发改委《企业借用外债备案登记证明》,对公司境外子公司拟境外发行不超过20亿美元(等值)外币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境内产业园建设等事项,予以备案登记。

  从一季度融资情况看,大部分融资来自于非房的PPP园区融资,属于发改委和财政部认证项目,没有房地产融资的合规性风险。这也体现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模式的优异性。

  在产业新城主营业务方面,2018年1-3月公司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为91.71亿元,同比增长42.10%,公司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成绩斐然。同时随着异地复制推进,环南京、环杭州、环郑州等区域的产业新城逐步进入收获期,园区结算收入的高增速将成为常态,有力推动公司产业新城业务收入不断增长,这将更有利于华夏幸福资产质量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为合作区域提供了一整套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包括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服务。其中,产业发展服务是核心,也是产业新城的立根之本。

  华夏幸福整合全球资源,聚焦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十大产业,从产业研究规划、落地谋划、资源匹配、载体建设到服务运营全流程入手,促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的高度聚集,打造出新型显示、机器人、人工智能、航天装备、智能网联车、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集群。同时,在全球创新高地布局孵化器,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依靠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乃至落地投产。

  随着产业新城异地复制的成功,优质企业、项目不断在各产业新城加速聚集,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在全国多地产业新城打造的百余个产业集群,正成为加速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