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红的格力电器:股价暴跌、历史天量、外资巨额卖出

hqt_00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格力电器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度营收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拥有如此之靓丽的业绩,格力电器却宣布公司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本次是格力电器自2007年以来首次未分红。对此,满怀期待的投资者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格力电器26日机会以跌停价开盘,最终收跌近9%。格力电器不分红可谓是引起轩然大波,除了股价暴跌,格力电器还创出历史天量、收深交所问询函、遭深股通史上最大额卖出……

  股价暴跌8.97% 成交额创历史记录

  昨日投资者都在期待格力电器的年报,当看到格力电器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的消息是,想必都是喜上眉梢,但看到后面却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居然没有分红!要知道格力电器作为绩优白马股可是“分红大户”,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总共实施现金分红19次,只有3次未分红,分别是1996年、2007年和2017年,自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417亿元,其分红率达40.96%。

  当投资者满心欢喜地期待格力电器在创造史上最高净利润的同时再来一个“史上最高分红”时,他们的这种希望落空了。这恐怕另投资者大跌眼镜、大失所望,于是便在次日盘中宣泄情绪,对格力电器不分红“用脚投票”,把股价都快砸跌停了。由于引起“公愤”太多,成交额也创出了历史记录。

  格力电器遭深股通净卖出23.56亿元 创历史最高记录

  周四晚间,据深股通数据显示,今日格力电器遭遇深股通巨额净卖出,其中卖出金额为31.38亿元,买入金额为7.82亿元,净卖出23.5亿元,创出历史最高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据深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信息,格力电器今日出现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超6000万元,买方均为机构席位,卖一席位也为机构席位,卖二席位则是华宝证券上海东大名路营业部。

  不仅A股投资者“用脚投票”,外资也是如此,双方因格力电器不分红从而一起“创造了历史”。

  格力电器为什么不分红? 有猜测成格力要自己做芯片

  董明珠在多个场合的公开演讲中提到格力电器给予股东丰厚的现金分红回报,并引以为荣。2015年董明珠曾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建议:上市公司应坚持年年分红来回馈股东。2017年12月,在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格力电器入选“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董明珠在上台领奖时表示:“格力更多的是通过企业实力获取回报,我们坚持年年分红,一定给股民很好的回报。”

  以上公开信息表明,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团队是乐意通过高比例现金分红回报股东的。格力电器本次推出零分红利润分配方案,虽然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但并非是格力电器管理层任性而为所致,而是另有原因。

  对于本次不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格力电器在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解释称:“根据2018 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有相关猜测称,在中兴通讯当前陷入危机、有可能变卖资产应对危机的情况下,格力电器2018年如果要发生大额资本性支出的话,有可能指向中兴通讯的手机业务及相关资产。4月25日晚在长江证券组织的电话会议上,格力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透露称“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也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今年我们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事实上,早在2016年,就有格力要自己做空调芯片的说法;而在2017年,董明珠还表示格力手机亦将搭载自研芯片,其甚至还表示苹果的创新均基于软件,近年不思进取,格力有望在硬件上追近苹果。

  遭深交所问询 格力回复称2018年度中期将分红

  今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发布《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格力电器董事会就两个事项作出说明。

  一是要求格力电器结合同行业特征、自身经营模式、多年度财务指标等,说明该公司所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资金需求状况等情况,并结合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等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二是要求格力电器说明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至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深交所的问询,格力电器表示,根据2018 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格力电器还表示,前述投资项目尚处筹划阶段,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关键词阅读:格力电器 分红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