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泉实业控制权变更泡汤 误导性信批连收2涨停

江泉实业行情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5日,上交所公布了对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郑永刚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文件显示,宁波顺辰及其实际控制人在转让江泉实业股权中,存在部分违规行为。

  首先,二者筹划控制权转让事项及相关信息披露不审慎,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2017 年5 月25 日,江泉实业发布控制权转让公告并申请股票连续停牌。停牌10 个交易日后,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宁波顺辰于2017年6 月8 日与上海超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书》,拟将其持有的13.37%公司股权作价10.6 亿元转让给上海超聚,转让价格为15.5 元/股。

  转让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郑永刚变更为刘岩。前述公告又称,上述协议未尽事宜双方协商确定,若未能达成一致,任何一方可以提出终止框架协议,且后续股权转让手续的办理需待双方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

  江泉实业披露的框架协议中,股权转让价格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幅度超过100%,相关内容对投资者投资决策具有重大影响,但框架协议又约定任一方可以终止,并无强制约束力。

  2017年6 月13 日,江泉实业股票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并触及异常波动。

  但此后不久,2017年7 月27 日,公司公告称,宁波顺辰与上海超聚在股份转让款支付时间、支付方式上未能达成一致,终止了本次股权转让事项。

  上交所指出,公司控制权变更是投资者高度关注的股价敏感信息,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将不具强制约束力的框架协议提交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其中涉及转让溢价等重大信息,此后又在短期内终止,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转让事项及信息披露不审慎。

  二、江泉实业控制权转让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

  江泉实业披露控制权变更公告时,未披露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交易对方履约能力和资信状况、后续安排、正式协议签署须满足的条件等事项,投资者无法判断框架协议的效力及本次控制权变更的可行性。

  另外,上述协议约定转让价格较公司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近100%,但相关公告未说明框架协议中股权转让价格确定的具体依据。就此,公告也未充分揭示相关事项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直至2017年6 月13 日,经监管问询后,公司才披露后续协议签署安排、本次控股权转让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溢价幅度较高的风险及受让方的履约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等。江泉实业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提交公司披露的信息不完整,风险揭示不充分。

  上交所称,公司控制权转让事项影响重大,但实际控制人郑永刚、控股股东宁波顺辰在未明确拟受让方的履约能力、受让意图的情形下,将无强制约束力、具有高度敏感性的框架协议通过上市公司披露,也未提示转让价格溢价幅度高、转让协议可随时终止、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不确定等风险。

  郑永刚和宁波顺辰筹划控制权转让及信息披露不审慎,风险揭示不充分、不完整,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1.4 条、第2.1 条、第2.6条、第2.22 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指引》第4.8.1 条等有关规定。

  纪律处分过程中,宁波顺辰、郑永刚提出异议称,违规行为是宁波顺辰相关经办人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发生的,实际控制人此前对此并不知情。

  上交所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永刚作为公司控制权转让事项的主要筹划者及决策者,对其中的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其所称未参与具体经办、对转让事项不知情等理由,不能成为免责理由。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对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永刚、控股股东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

江泉实业通报批评决定

关键词阅读:江泉实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