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准油刚刚可以“摘帽”又惹上“担保门”官司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ST准油(002207)的近况有点尴尬,有大喜也有扯得清担风险的麻烦。该公司2017年实现盈利终于可以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了,同时又迎来“担保门”官司,且牵扯到原实际控制人滥用控制权等事件。

  即将摘去*ST的帽子

  4月26日,*ST准油披露2017年年报,该公司 2017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06,396,643.37 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891,580.72 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0,770,795.14 元。因公司 2017 年度经审计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3.2.10 规定,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且不

  存在其他导致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可以向深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交易撤

  销退市风险警示。

  2018 年 4 月 24 日该公司五届三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

  议案》,并于 2018 年 4 月 25 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如获批准,公司证券简称将由“*ST 准油”变更为“准油股份”,证券代码仍为“002207”,日涨跌幅限制由 5%恢复为 10%。

  *ST准油去的这样的业绩不简单。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国内业务受部分项目工作量减少、结算价格下降影响, 收入同比有所减少;同时,为减少准油天山经营亏损的影响,公司暂停了准油天山的亏损项目,收入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确认了出售荷兰震旦纪能源合作社7%财产份额的投资收益、出售自有房产的收益,同时收到克拉玛依市根 据有关政策规定向公司拨付的财政补助。在按照会计准则对参股沪新小贷的投资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27.50万元、且计提预计负债2,603.00万元的情况下,公司2017年度依然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该公司2018年就不好过来,一季报已经亏损,上半年仍然预计亏损。该公司一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96,053.24元。预计2018 年 1-6 月净利润-5,000 至 -4,000万元。

  “担保门”官司可能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简单说,这个“担保门”就是自家人搞自家人。*ST准油参股的乌鲁木齐市沪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沪新小贷”),以*ST准油向其出具《担保函》为由起诉公司、要求公司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不能偿还到期借款承担连带责任。目前,*ST准油已按案件一审判决标的额计提预计负债。

  *ST准油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鉴于该案系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滥用控制权、无视上市公司独立性的治理要求,越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利用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名义签署《担保函》,在未履行公司用印程序的情况下私自调用并加盖公司公章造成,公司将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协 调沟通,采取司法判决或者协商解除的方式在 2018 年 5 月 26

  日前解决该事项。

  如果该事项在预期时间之内无法妥善解决,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ST准油存在因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尚未解除而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可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