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龙力被曝临时借钱伪造财报 业内人士斥无耻突破底线

摘要
有北京某私募人士公开称,ST龙力去年三季报中的9亿多现金是过桥资金,是发财报时临时借来的,做完审计就还掉了,所以账上的钱不翼而飞,怒斥“突破了无耻的底线”。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5日,ST龙力开盘跌停,报收4.97元。而从4月11日复牌以来已连收11个一字跌停,累计跌幅达43.14%。目前ST龙力因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遭机构抽贷已经深陷债务危机(详见:http://stock.jrj.com.cn/2018/04/24223124443187.shtml)。

  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称ST龙力)是以玉米芯、玉米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并循环利用功能糖生产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生产第2代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产品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

  昨日晚间,ST龙力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7年度净利润预期由盈利1.17亿元至1.76亿元,下调至亏损34.83亿元。

  而今日收盘后ST龙力市值仅为29.8亿元,意味着将公司出售也无法填补亏损。

  公告显示,业绩修正原因包括①经自查计入营业外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7.37亿元;②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1亿元,主要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③报告期内,由于受到流动资金压力、债务违约风波影响,公司融资成本不断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3.66亿元。

  惊!账上现金竟是借来的?

  早在年初事发时,金融界网站就曾质疑,ST龙力三季度的财报显示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9.36亿,如此充裕的资金为何却连1.38亿元的借款却无法偿还实属蹊跷。后续ST龙力在被现场检查时发现,募集的资金大部分已经不翼而飞,目前仍未披露去向。

  而今早有北京某私募人士公开称,上述三季报中的9亿多现金是过桥资金,是发财报时临时借来的,做完审计就还掉了,所以账上的钱不翼而飞,怒斥“突破了无耻的底线”。

  “过桥资金”是一种短期资金借贷,特点是资金量大、时间短、利息高,很多企业都愿意把自己的闲置资金短期借出获得不菲的收益。据金融界网站向相关人士了解过桥资金时,对方表示这是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借贷资金上亿很常见,有的企业用来短期使用,有的可能流入资本市场。

  财务费用的异常或许显露了端倪,ST龙力此前的财务费用每年都在三四千万左右,2017年却高达3.66亿元,同比2016年的财务费用暴涨1000%。

  财务费用指的是公司筹措资金所产生的费用,其中就包括利息支出,若通过民间渠道借贷“过桥资金”类似的高利息资金,财务费用就会大幅增加。

  金融界网站多次致电ST龙力询问上述事项,截至发稿时尚未有人接听。

  巨额营业外支出成疑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ST龙力2017年的营业外支出高达27.27亿元,远超同期营收19.66亿元,这是非常异常的。在会计处理上将费用记入营业外支出很谨慎,在经营正常的情况下一般不会产生巨额的营业外支出,而ST龙力近几年的营业外支出也均只有几十万元,2017年却同比暴涨数百倍。上述私募人士亦表示莫名其妙,质疑为何营业外支出会远大于营收。

  事实上如此巨额的营业外支出,很可能是ST龙力的部分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出了问题,产生了巨额的减值准备。当上述非流动资产存在任何迹象可能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需要对可能产生的损失计提减值准备。

关键词阅读:ST龙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