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嘉能可KCC存解散风险 复产进度或低于预期

  来源:天风证券

  事项:嘉能可加丹加矿业公告称,其子公司KCC受到另一股东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法律诉讼,存解散风险。

  未能解决资金缺口,KCC存解散风险。

  因KCC一直未解决自2014年以来的资金缺口问题,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对其进行法律诉讼,以求解散KCC。KCC方面称,2017年已尝试就该问题与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进行谈判,但对方无合作意愿单方面进行法律诉讼。如果公司能在5月18号法院听证会前提供一份可使其资金恢复正常的措施,法院可授予其在6个月内进行规范,如若不能KCC将被解散。

  矿业条例修订窗口期,供应端再填不确定性。

  4月初刚果金新矿业法正式颁布,具体的矿业条例正处于修订中。在矿业条例修订窗口期,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通过法律诉讼,以求解散KCC,无疑是在增加刚果金政府与矿商谈判的筹码,以使新矿法及矿业条例顺利通过并实施,此次事件是刚果金新矿法实施过程中的一部分。刚果金作为全球65%钴供应量的主产地,供应端的不确定性再次加剧。

  短期内KCC产量将低于预期,长期影响外资在刚的投资意愿。

  短期来看,KCC是2018年全球钴最大的供应增量项目,钴计划产量为1.1万吨,受此事件影响,其钴产量将低于预期。长期来看,目前钴行业处于由过剩到短缺的转折点,新矿法的实施大幅增加了矿企在刚的投资成本,降低了其长期投资意愿,使得未来刚果金钴产量增速下滑,钴行业短缺将更加严重。

  投资建议:在钴价上涨周期中,上游矿商获得产业链中绝大部分利润,MB价格的持续上涨,矿企业绩弹性逐步扩大,继续推荐具有钴矿资源优势的领先企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盛屯矿业以及洛阳钼业。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不及预期,供给超预期,地缘风险升级等

  

关键词阅读:KCC 证券 天风 嘉能 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