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释放重大信号 多券商火速解读“扩大内需”

摘要
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与下一步工作部署所释放出的信号,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时隔三年再迎扩大内需,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鉴于此次会议所传递经济信号的重要性,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多家券商火速进行了解读,纷纷发表对当前经济形式的看法。

  中泰李迅雷: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 扩大内需是短期应对

  我们认为,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扩大内需是短期应对。当前的扩大内需会围绕结构调整展开,特别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等表述,表明扩大内需不会重复以往的“大水漫灌”,而是会选择“精准滴灌”。因此,扩大内需也有望显现结构性特征,重点或在于扩大制造业投资、提振消费,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加居民收入。在此背景下,针对性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以及结构性减税措施有望相继出台。

  国君李少君:二季度反弹或开启 重点关注三条配置主线

  从相关表述来看,“持续扩大内需”、改革开放 “积极主动”“尽快落实”是新提法。这将主导市场的“新旧动能”分化,市场倒U型整体平稳,结构执两端再平衡的春天。利率尾声:去杠杆基调未变,叠加经济预期修复,利率持续下行近尾声;对冲力度: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政策对市场担忧的对冲力度有望增强。市场驱动变化:盈利驱动强化、利率驱动回落,风险偏好价格越发昂贵。

  华创:扩大内需重在消费 核心技术攻关是未来着力点

  对于扩大内需,政策很难回到过去的老路上面,刺激投资、货币放水发生的概率较低,这与会议强调的“三大攻坚战”经济去杠杆的精神相悖。那么内需扩大的着力点更多集中在消费层面,这符合结构调整的方向和去杠杆的内涵。我们认为消费领域特别要与近期被广泛报道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精准扶贫和大众消费成为后续市场关注的重点。而且不排除消费升级领域汽车和家电的带动机会。

  安信陈果:扩大内需是长期战略 不是简单短期刺激政策

  扩大内需是长期战略,不是简单的短期刺激政策。会议提到,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注意“持续”这个词,说明扩大内需是长期的战略,有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在当下贸易纠纷如何演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也是未雨绸缪的战略考虑。我们认为,如果出现经济增速、就业快速下滑的情况,在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不变的基础上,在避免恶化资产价格泡沫的前提下,适度地扩大内需有助稳定经济形势,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结构调整的任务。

  平安证券:扩大内需应兼顾防风险目标

  需求端政策需兼顾防风险目标,“扩大内需”难现普遍刺激。市场通常将“扩大内需”与“基建和房地产”紧密联系起来。诚然,无论是2009年的四万亿刺激还是2015年货政宽松对需求端的刺激,基建与房地产投资都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维稳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但是,在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不可忽视、房地产泡沫仍未完全化解、居民部门杠杆率快速上升的情况下,在防风险与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我们并不认为(或者并不希望)政府将再度重启普遍宽松与大规模的需求刺激政策。

  广发宏观郭磊:内需已被视为经济的压舱石

  会议两处强调“内需”,表明在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内需已被视为经济的压舱石。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注重引导预期”,“把调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显示货币政策虽难言转向,但基调已有微调。

  光大策略谢超:政策如期再调整 印证下行空间有限

  短博周期,长配科技、消费、券商。①此次政治局会议改变的是周期断崖式下降的预期与过度悲观的风险偏好,改变不了周期缓慢下行的趋势,因此周期仍是有且只有博弈性机会;②着眼于长期,建议消费为盾、科技为矛,不建议抛弃蓝筹白马、战略转向创业板,继续维持年度报告“市场风格看扩散”的观点,建议在消费白马与科创龙头之间进行均衡配置;③金融中,加大开放意味着券商股的价值重估逻辑更确定,建议关注券商的长期配置机会;④在政策再调整的逻辑下,继续关注前期受严监管政策压制的基建、地产、保险,但是从“房住不炒”的前提出发,我们认为基建比地产更有可持续性。

  中信证券:改善政策预期 修复市场风险偏好

  中央政治局会议表明决策层对短期经济的忧虑增强,政策基调边际变化更加积极;外部矛盾短期更加突出,明确再提“扩大内需”;同时,呵护市场,在监管和风险间再平衡。政策再平衡的倾向:重增长、重短期、重内部——改善政策预期,修复市场风险偏好。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会议 扩大内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