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李迅雷: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 扩大内需是短期应对

  如何理解“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点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泰证券宏观 李迅雷 联系人杨畅)

  事件: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点评如下:

  【1】时隔三年再迎扩大内需。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曾提出“释放内需潜力”,从2015年开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历次政治局会议文件均表述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我们认为,近三年中央是在容忍经济波动的背景下,加大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力度。“本次会议”则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或表明中央对短期经济稳定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特别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等表述,或表明防止经济短期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2】扩大内需是当下必然选择。2017年GDP增速为6.9%,其中,内需贡献了6.3%,净出口献了0.6%,内需对GDP的贡献较2016年大幅下滑了1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净出口大幅度波动,对GDP的贡献率较2017年底大幅度滑落。我们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扩大到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较低,但短期对关键领域的打击,仍有可能对中国净出口产生影响,外需存在波动加大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扩大内需也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抓手。

  【3】如何理解“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我们认为,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扩大内需是短期应对。当前的扩大内需会围绕结构调整展开,特别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等表述,表明扩大内需不会重复以往的“大水漫灌”,而是会选择“精准滴灌”。因此,扩大内需也有望显现结构性特征,重点或在于扩大制造业投资、提振消费,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加居民收入。在此背景下,针对性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以及结构性减税措施有望相继出台。

  【4】扩大内需有望稳定预期。现阶段持续扩大内需,主动平滑经济短期波动,有望形成相对稳定的经济预期。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我们认为,更加稳定的资本市场有望获得更高估值,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为改革开放40周年创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楼市相关政策难以明显转向,伴随着房地产相关税收法规的出台,部分人口流出的三四线城市房价面临较大压力。

关键词阅读:扩大内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