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陈果:扩大内需是长期战略 不是简单短期刺激政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陈果 朱海洋

  一、扩大内需是长期战略,不是简单的短期刺激政策。会议提到,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注意“持续”这个词,说明扩大内需是长期的战略,有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在当下贸易纠纷如何演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也是未雨绸缪的战略考虑。我们认为,如果出现经济增速、就业快速下滑的情况,在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不变的基础上,在避免恶化资产价格泡沫的前提下,适度地扩大内需有助稳定经济形势,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结构调整的任务。

  二、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突破,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提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结合几天前也就是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规格非常高,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国有大型企业、军队有关单位出席会议。现在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突破,已经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中国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扩大开放是中国主动为之,拓展金融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开放范围和层次,是中国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顺势之举。会议提到,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再到几天前发布的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总结吸收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加快制定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举措,这些都充分说明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主动为之。通过拓展金融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开放范围和层次,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顺势之举。

  四、保持资本市场、房地产和金融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扩大开放、推进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我们认为,无论是拓展直接融资、增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还是从现在到2020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都需要保持资本市场、房地产和金融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五、通过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高质量发展将有力地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经过十八大以来去产能、环保督察等一系列经济工作实践,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已深入人心。会议提出,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并明确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这为下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更明确、更具体的措施,将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会议同时强调,要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这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鼓励地方结合具体情况,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扩大内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