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股票主营“中国芯” 南方与富国提前布局

  《号外财经》讯

  文/张伟

    在接到美国政府出口禁令4日之后,中兴通讯在4月20日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这样的制裁将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坦承,美国政府的制裁令中兴通讯遭受到巨大的危机,将直接影响公司8万员工的工作权利。《号外财经》注意到,中兴通讯遭禁,彻底让“中国芯”进入市场视野。

   《号外财经》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20日收盘,芯片概念指数4月份以来上涨4.63%,而同期A股市场三大股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分别下挫3.07%、4.23%和6.19%。“中国芯”概念上市公司的广阔前景以及背后的政策支持引发资金的狂欢,仅在4月20日一个交易日内,芯片概念股成交额就达到535.9亿元。

   通过观察上交所以及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我们发现,在4月16日至4月22日期间,有20余家上市公司在于投资者的交流过程中披露公司在“中国芯”相关产业链的布局。

   以鼎信通讯为例,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研发的芯片主要包括三大类:载波芯片(包括窄带和宽带)、总线通讯类、电能表芯片组,载波类芯片本身是国内领先国际,无所谓替代进口;总线通讯芯片用于消防报警系统;电能表芯片组MCU、计量芯片及电源芯片等板级应用,主要是提升设计成本竞争力和自动化制造,个别芯片替代进口。

   另外,借收购芯片行业公司入局,成为上市公司布局芯片产业的另一重要途径。日前,华西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持有澜起科技的股权比例为2.11%。据了解,澜起科技为中国芯片企业,在“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七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中上榜首届中国IC独角兽企业,排名首位。此外,华胜天成、长盈精密等公司同样以收购芯片行业公司跻身“芯片概念股”行列。

   那么,又是哪些基金嗅到商机,提前布局了呢?

   基金2017年年报显示,鼎信通讯被1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114.68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2.64%,持股总市值2,926.70万元。其中,大成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持股最多,分别持有57.98万股、34.12万股,其中,汇添富基金增持该股33.62万股,两公司旗下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分别为1,479.71万元、870.74万元。

   华西股份被13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43.46万股,半年度持股突减2,128.18万股,持股市值为293.36万元。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仍持有该股较多,分别为19.48万股、11.52万股,两公司旗下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分别为131.49万元、77.76万元。

   华胜天成被7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1,844.73万股,半年度持股增加429.47万股,持股市值为19,406.55万元。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持有该股较多,分别为650.93万股、400.20万股、127.83万股,三公司旗下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分别为6,847.73万元、4,210.11万元、1,344.77万元。

   长盈精密更是被17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9,808.64万股,半年度持股下降5,254.4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0.87%,持股市值为196,859.45万元。其中,上投摩根旗下基金持有该股较多,为4,300.91万股,持股市值86,319.19万元,持股占净值比为3.28%。此外,长盛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及国投瑞银基金持股较多,持股市值均超过1亿元,分别为1.39亿元、1.35亿元、1.34亿元、1.32亿元、1.14亿元。其中,国投瑞银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高达6.86%。

   整体来看,南方基金、富国基金、长盛基金等基金公司的旗下基金在“中国芯”上已经布局超亿元。

   “目前很多公司都在芯片领域开始布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国家的政策支持。投资者在投资相关产业上市公司时可以关注公司的研发投入,对于借并购芯片行业公司入局的上市公司则要关注公司业务之间的协同性。”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布局其中的基金,投资者也要时刻关注。这些基金不止是基于投资收益的考虑,更是情怀使然,有了这些基金的支持,“中国芯”会取得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