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加码研发 “A股药王”创新不易

hqt_00

  [摘要] 2017年,恒瑞医药在抗肿瘤产品领域的营收比上年增长了18.47%,达57.22亿元,占据公司总营收138.36亿元的比例达四成以上。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1998年,来自连云港市的恒瑞医药(600276.SZ)营收3.64亿元,净利润仅4323万元。20年后,恒瑞医药的业绩翻了数倍,并成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

  4月15日晚间,恒瑞医药披露2017年成绩单。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38.3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0.94亿元增长了24.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7 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5.89亿元增长了24.25%。

  业内人士评价恒瑞医药是当之无愧的“A股药王”。据新财富统计,自2000年10月上市以来,恒瑞医药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90倍,年均涨幅超过30%,尤其最近两年更呈加速上扬之势,年均涨幅达70%。

  恒瑞医药长期占据A股医药板块市值之首,其高市盈率亦在整个西药板块鹤立鸡群,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截至4月23日收盘,恒瑞医药的股价报收84.29元/股,总市值超过2300亿元,市盈率超过70倍。

  “市场对恒瑞医药的追捧有点过热,从中长期来看,包括罗氏、辉瑞等国际医药巨头,它们都没有保持那么高的市盈率。”东方高圣上海公司总经理、深圳负责人瞿镕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恒瑞医药的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色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布局。

  2015年以来,监管层大力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革力度之大、深度之广,前所未有。特别是2017年10月《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出台,创新药研发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擅长研发创新的恒瑞医药持续分享改革红利,但同时亦遭遇国际医药巨头的冲击。

  “未来恒瑞医药的业绩虽然增长,但压力亦存在,二级市场估值未来还会有所调整,市场永远不可能是同一种风格,尤其是中国市场。”瞿镕表示。

  就公司后续业绩增长点以及应对竞争措施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并发送采访信息给恒瑞医药董秘刘含笑,但截至发稿,仍未回应。

  非抗肿瘤药表现抢眼

  在年报中,恒瑞医药将公司2017年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归结为三个方面。其中之一便是创新成果的收获,“创新成果的逐步收获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维持多年的抗肿瘤药一枝独秀的局面正在被逐步改变。以手术麻醉、造影剂和特色输液为代表的公司非抗肿瘤药产品在各自治疗领域内逐步扩大市场。

  分产品来看,恒瑞医药去年在造影剂产品板块十分亮眼,这一领域的营收增长最为强劲,同比增长44.85%,至18.95亿元,不过其付出的代价也较高,营业成本比上年增长了44%。

  此外,恒瑞医药在麻醉产品板块的营收亦增长明显,同比增长19.71%,达36亿元,但营业成本的增幅达24.25%,高于营收增速。

  而在心血管产品、消炎产品和其他产品板块,恒瑞医药的营业成本增幅明显要比营收增幅高。其中,心血管产品营收同比增长6.76%至3.24亿元,营业成本增长18.79%;消炎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2.96%至3.69亿元,营业成本增长24.12%;其他产品营收同比增长44.23%至19.15亿元,营业成本增长56.56%。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恒瑞医药的心血管类与消炎类,是公司早期获批的一些品种,如今已经出现增速与市场占有率双低的局面,这两个领域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新产品更新缓慢。

  不得不说的是,恒瑞医药在抗肿瘤板块的成绩单。2017年,国家鼓励创新药的新政进一步出台,在这一政策红利的推动下,恒瑞医药抗肿瘤板块颇受投资人、机构以及行业人士关注,同时也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源动力。

  2017年,恒瑞医药在抗肿瘤产品领域的营收比上年增长了18.47%,达57.22亿元,占据公司总营收138.36亿元的比例达四成以上。2017年报显示,抗肿瘤产品的营业成本增速却是细分产品领域中最低,仅增长了9.92%。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恒瑞医药在抗肿瘤产品领域继续分享政策红利,核心产品甲磺酸阿帕替尼片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开资料显示,甲磺酸阿帕替尼片,适应症/功能主治为晚期胃腺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

  恒瑞医药称,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该产品的销售。据2017年报,恒瑞医药主要产品产销量情况分析表显示,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的销售量增长幅度最大,同比上年增长73.55%,销售量82.66万盒。该药2017年的生产量为131万盒,同比上年增长67.83%。

  “创新药在进入医保之后,虽然可以换来销售数量,但降价压力比较大。”瞿镕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在产品销售上继续投入费用。2017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达51.89亿元,同比增长19.24%。其中市场费用达45.64亿元。

  此外,随着2017年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增加,恒瑞医药的应收账款相应提高,达31.89亿元,增长了37.17%,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对此,恒瑞医药财务总监周宋在回答投资者疑问时解释了具体原因,其表示,除销售收入的增长外,公司商务政策要求的提高,对应收账款的汇款方式及汇款质量的提高。

  创新仍存压力

  从低端的药品制造到凭借抗癌药撑起业绩“一片天”,恒瑞医药已经走过30年。

  今年3月,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表示,作为一家从事主流药物研究近30年的企业,恒瑞医药以前主要生产仿制药,现在已经从仿制药阶段走向创新阶段。

  在2000年以前,恒瑞医药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片剂、针剂、胶囊、粉针等西药制剂的开发、制造和销售,系国内第一批生产抗癌仿制药物的企业。

  当时的孙飘扬,并未满足现状。在他看来,制药企业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必须回溯源头,生产原创药。2000年上市之后,恒瑞医药开启了长达15年的仿创结合的道路。

  恒瑞医药在2003年开始了第一个创新药艾瑞昔布的临床申请。此后,国家一类新药艾瑞昔布、创新药阿帕替尼分别于2011年、2014年获批上市。

  据恒瑞医药2015年报,阿帕替尼、艾瑞昔布开始在市场逐步放量。这一年,有17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在创新药开发上,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发展态势。

  2015年7月起,原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刮起了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风暴,恒瑞医药亦无法幸免。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期间,恒瑞医药已累计撤回盐酸伊伐布雷定、磷酸瑞格列汀及片等在内的10个药品注册申请。恒瑞医药在这些研发项目上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5亿元。其中,包含已投入研发费用共计1.01亿元的磷酸瑞格列汀及片。

  恒瑞医药在2017年报中披露了公司研发产品的最新进展。其中,马来酸吡咯替尼及片、阿齐沙坦片、注射用替莫唑胺等,大多处于申报生产阶段。

  恒瑞医药研发马来酸吡咯替尼及片项目已多年。2011年5月,其与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向江苏省食药监局递交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截至目前,已投入研发费用 5.2亿元。

  此外,恒瑞的治疗用生物制品PD-1,以及化1.1类创新药脯氨酸恒格列净及片和海曲泊帕乙醇胺及片,均处于III期临床阶段。这三款药物,研发投入累计分别达1.12亿元以及5940万元和7575万元。

  由于医药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附加值的特点,药品的前期研发以及产品从研制、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周期长、环节多,容易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孙飘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药品研发和注册申报周期长、环节多,需充分考虑各项政策变动的过渡期,以免造成重复投入、延长注册申报时间等不利影响。

  2015年,恒瑞医药累计投入研发资金8.92亿元,同比增长36.76%,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达到9.57%。2016年,恒瑞医药研发投入持续加码,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2%。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比例达10.68%。

  2017 年,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再次刷新历史高度,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7.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3%。这一数字高于复星医药(港股02196)(600196.SH)15.29亿元的研发费用。

  “美国大型药企每年投入一两百亿美元研发,占他们销售收入的20%,而我们中国所有的企业加起来的研发投入跟人家一个大公司差不多。我们中国的技术水平、经验、基础研究和西方大医药企业都有很大差距。”孙飘扬坦言。

  重压之下,恒瑞医药无疑已经看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恒瑞医药 研发投入 A股 创新阶段 创新成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