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莎股份净利增长率创近10年新高 上市以来首次分红

hqt_00

  浪莎股份4月23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3.43亿元,同比增长27.63%;净利为2295万元,同比增长70.55%。基本每股收益0.23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6.52亿元,净资产4.77亿元,每股净资产4.91元。

  三大原因至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7.63%,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7.55%,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公司2015年净利润下滑,2016年净利润扭亏盈利并幅增长,2017年稳步经营、继续实现收入利润同步增长,主要系:

  (1)2015年面临行业产能过剩、市场持续低迷,产品竞争激烈的严峻外部环境,公司积极开展双增双节活动,收到一定效果。但是受到纺织服装的内衣子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和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历史罕见的已连续46个月同比下降的双重叠加影响,公司2015年经营状况仍未走出困境,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加之,2015年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致使利润表现亏损。

  (2)2016年为实现扭亏盈利的目标,公司科学决策,凝聚主业,稳步经营,盘活存量,增收增利。不仅强化对市场、行业形势的预判和分析,紧紧抓住行业有所好转的机遇,加大去库存力度,本年度销售处置了大量历史库存商品,转销存货跌价准备808.84万元。截至年末,3年以上库存较年初下降1,226.83万元,未来存货减值压力明显下降。同时,还积极推广移动电商销售,扩大公司产品影响力。继续坚持顾客第一,流程优化,加强相互协作,完善服务营销前线的能力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新材料、新面料的研发和运用,使公司产品更具舒适性和保健性,2016年公司保质保量完成为武警中标军品内衣1,302.12万元合同任务,拓展了公司产品供应渠道,增加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

  (3)2017年面临消费市场回升平稳增长和消费板块上涨拉动的良好市场发展机遇,公司优化业务布局,继续强化对市场、行业形势的预判和分析,加强对生产经营的宏观指导,进一步健全运营机制,积极推广移动电商销售,扩大公司产品影响力。通过移动电商平台推广,提升了“浪莎内衣”品牌影响力,为公司下一步探索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做好渠道品牌经营工作打下了基础。2017年公司由生产经营型企业向品牌经营型企业转型升级再次向前迈进,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新材料、新面料的研发和运用,使公司产品更具舒适性和保健性。同时严格出口产品质量控制,2017年公司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为武警中标军品内衣的合同任务,而且出口产品比2016年大幅增长400.04%。另2017年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短期委托理财取得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93.63%,其占净利润比例达到28.03%。2017年公司凝聚主业,稳步经营,实现了收入利润同步增长。

  净利增长率创近10年新高

  浪莎股份近年的业绩一直不佳,2010年之后净利连续4年负增长,2015年亏损2068万,是2014年净利润的10余倍。2016年公司实现扭亏,2017年增长70%,净利增速创近10年以来新高,目前看暂时扭转了颓势。两项业务毛利润为6456.36万,同比增长近28%。

  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中,占比达55.24%的短裤业务营收增长7.69%,毛利润52.51%,销量增长56.95%;占比达28.36%的内衣业务营收增长38.66%,毛利润增长29.26%,销量增长6.93%。2017 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 6,433,066.30元,同比增长 193.63%,其占净利润比例达到 28.03%,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短期委托理财取得投资收益所致。

  上市以来首次分红

  浪莎股份2007年借壳长江控股上市,此后一直没有过分红,堪称A股中的“铁公鸡”。去年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强调,证监会将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此前浪莎股份董秘马中明向对不分红一事解释称,公司借壳之后一直没有现金分红是由于历史原因。当时母公司遗留了1.6亿元的亏损,而利润分配是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依据。公司不是不想现金分红,是没条件现金分红,因为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值。近年来子公司向母公司累计分红1.45亿元弥补亏损。目前母公司只剩不到1500万元的亏损需要弥补。若2017年一切顺利,待公司子公司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剩余亏损后,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及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将均转为正数,预计2018年公司将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

  而今,浪莎股份终于分红了,公司借壳上市11年以来实现首次分红。公司拟推出10派0.6元,如果以周一收盘价19.72元计算,虽然股息率仅为0.3%,但至少是实现了“零的突破”。再加上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增长(占比最高的两项主营业务利润也实现增长),公司的股价可能会有所表现。

关键词阅读:浪莎股份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