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通信要约收购成闹剧 深交所连发6函问真相

汇源通信行情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3日,深交所针对四川汇源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事件连发6条关注函,关注对象主要涉及北京鸿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汇源通信股东上海乐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横琴泓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安徽鸿旭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汇源通信总经理方程,以及汇源通信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文件显示,北京鸿晓系珠海泓沛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根据媒体报道,后者系由北京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唐小宏牵头筹划组建,是由唐小宏、李红星、方程三人共同管理的投资汇源通信股权收购项目的专项基金,其为上海乐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牌汇源通信提供资金1亿元。

  珠海泓沛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付国东系李红星及唐小宏委派,珠海泓沛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有权要求汇源通信的控股股东蕙富骐骥以解禁日前20日均价的9折受让其所持汇源通信的股票,但该协议未曾公告。

  针对媒体报道的相关问题,深交所分别对上述当事人进行了问询。(金融界网站注,上述媒体报道系上海证券报独家报道《搅动汇源通信资本漩涡 玩家唐小宏浮现》) 

  1、针对珠海泓沛按照合伙人协议分配给北京鸿晓的超额收益分成归北京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唐小宏、李红星、汇源通信总经理方程所有,其中唐小宏为北京鸿晓总经理的报道,深交所要求北京鸿晓向相关人员核实并作出说明。

  首先,对于北京鸿晓委托汇源通信于2017年11月23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李红星为执行董事、经理,付国东为监事,未列示其他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信批是否存在遗漏,并说明唐小宏是否为其总经理。

  其次,深交所要求北京鸿晓说明上述分成事宜的相关报道是否属实,并说明公司实控人为李红星的信息真实性以及认定依据,涉及方程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汇源通信权益的,深交所还要求北京鸿晓说明是否构成管理层收购并阐释理由。

  同时,深交所还问询了北京鸿晓拟收购汇源通信的决策问题,以及其与唐小宏、方程是否存在任何关系、任何业务往来。就北京鸿晓作为珠海泓沛普通合伙人从而间接拥有汇源通信权益的事宜,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协议、约定、安排。

  最后,北京鸿晓拟变更为蕙富骐骥的普通合伙人事项被相关合伙人否决,即成为汇源通信间接控股股东的前置条件未能成就,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对前述事项的后续安排及对应时间表,若涉及终止相关协议,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北京鸿晓关注函

  2、有媒体报道称,乐铮网络举牌汇源通信的资金1亿元来源于汇源通信控股股东蕙富骐骥的有限合伙人的B级委托人珠海泓沛,乐铮网络想利用要约收购汇源通信的消息稳住其股价以避免触及质押警戒线,而且乐铮网络、要约收购汇源通信的预受股东之一毛贵良与北京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唐小宏关系紧密。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铮网络作出相关说明。

  深交所首先要求乐铮网络说明其作为汇源通信5%以上股东的历次质押、解除质押所持汇源通信股票及通知汇源通信进行信息披露的具体情况,对于乐铮网络旨在取得汇源通信控制权的收购目的,深交所质疑其是否存在媒体报道所称为避免触及质押警戒线的情况,要求其说明真实的收购目的。

  其次,深交所要求乐铮网络说明其持有汇源通信6.63%股份是否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资金来源,同时说明其是否与蕙富骐骥就持有汇源通信股份构成一致行动人。

  根据乐铮网络对深交所发出的“公司部关注函[2018]第70号”的回复,经2018年2月5日公告此要约收购事项后,不断有投资者通过汇源通信与其取得了联系,乐铮网络未主动联系任何汇源通信投资者,在签署《预受协议》时没有且无法核实交易对手方的身份及其持股数量。

  对于上述情形,深交所表示,乐铮网络预受“华宝信托57号——毛贵良”所持汇源通信股份199万股,但经该账户在与其签署《预受协议》时未持有汇源通信的股票,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与该股东的具体接洽过程,同时说明其与毛贵良、唐小宏是否存在任何关系、任何往来。

  乐铮网络于2018年2月9日签署的《预受协议》多达80份,截至2月9日乐铮网络及一致行动人尚在与部分相关方协商洽谈签署《预受协议》,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对深交所“公司部关注函[2018]第70号”的前述回复内容是否与前期汇源通信已披露内容存在矛盾。

  最后深交所表示,截至目前,距离乐铮网络及一致行动人委托汇源通信于2月27日发出《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已近两个月,但其从未向深交所提交要约收购报告书全文,也未办理履约保证手续,深交所已于3月29日对其发出监管函(公司部监管函[2018]第41号),截至目前,乐铮网络仍未积极整改,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为进行要约收购所开展的具体准备工作及进展、后续安排及对应的时间表,如终止要约收购的,及时通知汇源通信发布终止公告。

乐铮网络关注函

  3、对于珠海泓沛的关注主要集中在组建缘由及相关人、对乐铮网络的资金提供,以及前述受让权力等问题。

  深交所要求珠海泓沛说明其合伙协议中涉及的各类主体所拥有的投资、管理及退出决策的主要权利和主要义务安排,合伙企业利益分配、亏损负担、合伙事务执行的有关安排,以及执行合伙事务的表决办法、异议解决机制等。

  同时,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媒体关于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付国东系李红星及唐小宏委派,珠海泓沛由唐小宏、李红星、方程三人共同管理,以及为乐铮网络举牌汇源通信提供资金1亿元的报道是否属实(如是,说明其是否与乐铮网络就拥有汇源通信权益构成一致行动人)。

  此外,对于媒体关于珠海泓沛有权受让蕙富骐骥所持汇源通信的媒体报道深交所也要求珠海泓沛说明是否属实,如是,说明相关协议的签订背景、主要内容、是否存在可要求按约定价格进行受让的情形及合法合规性,并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对汇源通信是否具有控制力。

珠海泓沛关注函

  4、对于媒体称汇源通信总经理方程是北京鸿晓就珠海泓沛按照合伙人协议享有超额收益的分成对象之一并参与共同管理珠海泓沛的报道,深交所要求当事人方程对相关事项作出说明。

  深交所首先要求方程说明其作为汇源通信总经理,是否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汇源通信权益,以及是否构成管理层收购及其理由,并要求其对其在汇源通信聘任公告中其 “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无关联关系”的简历内容真实性、准确性以及完整性。

  同时,对于方程与汇源通信控股股东蕙富骐骥及其产权结构上的任一主体、股东乐铮网络是否存在任何关系、任何往来,同时说明其作为汇源通信高管是否存在利用汇源通信向相关主体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并在向相关方问询的基础上说明蕙富骐骥收购汇源通信、上海乐铮买入汇源通信股票、上海乐铮子公司与汇源通信设立并购基金、北京鸿晓拟成为蕙富骐骥普通合伙人、上海乐铮及一致行动人拟进行要约收购等事项的详细接洽过程、决策人、其自身参与其中的情况,汇源通信因前述事项所作的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方程关注函

  5、深交所对蕙富骐骥的关注主要针对前述珠海泓沛对其所持汇源通信股份受让权的媒体报道问题,要求其说明上述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同时就其所持汇源通信股票转让事宜,说明其应当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及决策主体,是否存在有关主体可要求按约定价格进行受让的情形以及蕙富骐骥的具体会计处理、自2015年至今对其资产负债状况及损益情况的影响。

  此外,深交所还就蕙富骐骥对汇源通信的控制力问题进行了问询,对于蕙富骐骥与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汇源通信股东大会提交经汇源通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完成注入优质资产过户,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并将该置出资产交付给明君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承诺延长履行期的问题深交所也进行了详细问询。

蕙富骐骥关注函

  6、安徽泓旭作为汇源通信收购发起人与乐铮网络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近日有媒体称,安徽泓旭及其母公司存在注册地址不实的问题,实际控制人张兢收购实力与身份存疑。

  首先,距离安徽泓旭及其一致行动人委托汇源通信发出《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已近两个月,但其从未向深交所提交要约收购报告书全文,也未办理履约保证手续,也未在收到相关监管函后作出整改,深交所要求安徽泓旭说明其为进行要约收购所开展的具体准备工作及其进展、后续安排及对应的时间表,以及履约保证金的准备情况及其来源,同时对前述媒体报道真实性进行说明。

安徽泓旭关注函

  金融界网站注意到,截至目前,汇源通信要约收购内部争执不休,互指失联,要约收购或面临终止,而2009年至今,汇源通信共计经历了3次易主,筹划了7次资产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关于汇源通信的要约收购风波始于今年2月,原本已经定好收购计划的乐铮网络与安徽鸿旭结成一致行动人计划将汇源通信实控权收入囊中不足10天时间,收购主体也变成安徽泓旭,2月4日,二者达成要约收购一致行动人关系,并于次日披露要约收购汇源通信的计划,2月27日公布了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但随后波折不断,截至目前,双方的争执尚未停歇。

  然而,在申请了一次延期后,原本应于3月下旬披露的收购报告书全文,却迟迟未能发出,要约收购也就无法实施,交易所多次对此发出关注函。

  4月10日,乐铮网络回复交易所时称,由于无法核实意向投资者的具体身份及持股数量,因此可能造成所签署的《预受协议》所载明的股份数量与实际持有数量之间存在差异。其还称,安徽鸿旭刻意回避沟通,消极应对本次要约收购事项,导致公司仍尚未签署并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

  一天之后,汇源通信受安徽鸿旭委托披露的要约收购事项声明称,至今未获悉乐铮网络愿作为安徽鸿旭要约收购一致行动人的主要目的,且3月8日后与上海乐铮的主要负责人蒯乐失去联系。此外,其未获得任何和乐铮网络所获92份要约收购预售协议的出售主体来源等详细信息。安徽鸿旭决定暂时搁浅双方的合作关系,并考虑终止本次要约收购。

  金融界网站注意到,截至目前,乐铮网络持有汇源通信100%股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截至发稿,汇源通信股价报10.04元/股,已创下近4年新低。原本通过完成要约收购后进行资产注入的一场资本运作,或将又成一场闹剧。

  汇源通信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681万元政府补贴也仅保证公司实现净利81.49万元,其2016年的净利润也只有301.9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汇源通信已经连亏3年,且公司连续3年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

关键词阅读:汇源通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