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机电去年巨亏逾4亿元 较业绩快报增亏2亿多

hqt_00

  业绩快报时称2017年将亏损1.92亿元的金龙机电(300032)20日披露2017年年报,亏损远超预期。在公司业绩巨亏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股票也已出现逾期违规,平仓风险并未完全解除,而公司目前正在停牌筹划控制权转让事项。

  业绩亏损差异离谱

  2009年在创业板登陆上市的金龙机电,目前是国内最大微特电机生产企业之一,去年10月公布2017年三季报时公司业绩还“一路高涨”: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116.97%。

  然而今年2月发布的业绩快报则出现“逆转”: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92亿元,同比减少240.82%。仅隔一个季度,净利润高达5亿元的差异,金龙机电解释称:“这是由于全资子公司无锡博一光电、深圳甲艾马达2017年净利润未达预期,公司计提商誉计提减值2.3亿元;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线性马达产品毛利率下降,利润同比下降约为6200万元;另外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7000万元、对2017年期末存货计提5500万元。 ”

  20日金龙机电披露的2017年年报与业绩快报的净利差异再次震惊市场: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由亏损1.92亿元“变脸”为亏损4.18亿元,对于业绩的一变再变,一亏再亏,金龙机电解释说:“年报审计时比2017年业绩快报时少确认2.01亿元投资收益,还在审计过程中增加了1338万元的各项减值计提。”

  另外,4月9日金龙机电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业绩表现未见有任何起色,预计将亏损1815万元至2311万元,同比下降约210%至240%。

  股票质押逾期筹划控制权转让

  业绩巨降的金龙机电去年11月27日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停牌,今年2月27日还在停牌期的金龙机电突然又声称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拟转让控制权停牌。3月8日金龙机电披露,公司此前拟发行股份收购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但因购资事项有关条件不成熟而宣告终止,不过,目前因相关的控制权转让事项仍在进行,公司仍然处于停牌状态。

  需要提及的是在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与长城证券之间的一笔1290万股的质押股票在今年2月14日,已经逾期违约,面临平仓风险,金龙机电3月13日披露了上述信息,4月9日金龙机电发布公告称长城证券向深圳市福田区法院请求对金龙集团名下的金龙机电1290万股股票进行出卖、协议转让、拍卖、变卖等方式进行处置。

  随后,今年3月22日金龙机电披露:金龙集团与东北证券在2016年12月13日进行了一笔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质押股数为520万股,原到期购回日为2017年12月12日,到期后公司与东北证券协商将该笔交易延期至2018年3月12日。

  4月12日金龙机电再次披露,金龙集团与华创证券的一笔339万股的质押业务又出现违约,不过金龙集团与华创证券已就此次违约交易达成约定:于2018年5月10日前一并偿还上述此笔交易对应的全部债务,但是平仓风险并未完全解除。而实际上该质押股票交易早在今年3月18日已构成逾期违约,金龙机电20多天后才对外公布。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此前的多笔质押交易逾期,为何公司信披总是一拖再拖?公司停牌是否是为避免股价大跌的缓兵之计,而公司去年年报业绩与业绩快报披露的差异如此之大,公司信披为何如此离谱,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到底该由谁来赔偿,另外,公司亏损如此严重,目前除了筹划控制权转让公司是否还有别的举措提振业绩?”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金龙机电,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金龙机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