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反弹真相:子公司折价寻巨头注资 游资借机套现

摘要
4月18日晚,腾讯等巨头拟注资乐视网子公司的公告发出后,该公司股价成功赢得资金关注,最近一周股价涨幅近30%。当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身处退市危机的乐视网,近日迎来一线转机。

  4月18日晚,腾讯等巨头拟注资乐视网子公司的公告发出后,该公司股价成功赢得资金关注,最近一周股价涨幅近30%。这与在中美贸易战中持续下挫的A股市场比照,形成鲜明反差。

  这是自乐视系危机发酵以来,乐视网股价首度迎来一场超乎市场预期的反弹。在此之前,乐视网2018年股价最低曾跌至4.01元,这较其2015年巅峰时期的股价,已折价超90%。

  谁在背后助推乐视网股价?从深交所发布的盘后数据来看,主要系各路游资,同时也不乏机构的参与,如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该席位就出现在乐视网最近三日前5名买入名单中。在短期获利以后,部分席位已经选择高位套现。

  资金此次炒作乐视网的契机,则是源自于乐视网发布的上述公告。公告显示,乐视网旗下子公司新乐视智家有望获得30亿元增资,拟出资方包括腾讯旗下的林芝利创、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等。

  乐视网称,目前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新乐视智家亟待通过资金注入以实现业务的重新激活。

  在资金链危局下,新乐视智家此次的交易估值被大幅压制。根据乐视网公告,此次增资,交易标的新乐视智家的估值仅有90亿元,而2017年初,该公司估值尚有270亿元。即便在2018年初,该公司估值还有120亿元。

  可见,在现金流的压力下,乐视网不得不折价出让旗下公司股权。

  目前,乐视系其他关联方对乐视网的欠款仍合计有70多亿元。乐视网如何解决资金困局,尚需进一步观察。

  游资助推股价反弹30%

  4月20日,乐视网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在沪指大跌逾1%的背景下,该公司股价一度冲上涨停板。最近一周以来,该股已三度涨停。

  截至当日收盘,乐视网股价报收5.63元,较前一周上涨近30%,乐视网整体市值也跃升近50亿元。

  在此之前,因乐视系危机持续发酵,乐视网股价在复牌后曾连续11日跌停。诸多投资者对其股价已不抱希望。

  乐视系危机一度将乐视网股价拉至谷底。2018年2月14日,乐视网股价最低跌至4.01元,创下近5年来新低。而在2015年5月,乐视网曾一度称冠创业板,成为创业板龙头。彼时,乐视网股价最高达到44.70元(前复权价格)。

  这意味着,乐视网股价也较2015年巅峰时期股价大跌九成。

  在市场对乐视网一度失望之余,公司近日迎来一线转机。公司于4月18日晚宣布将获得30亿元增资,拟出资方包括腾讯、京东等多家巨头。该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一度创下三个涨停。

  这场超出预期的涨停秀背后,有游资推波助澜。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4月17日-4月19日, 乐视网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此间,其买入前五大席位中,有4家席位为营业部席位,包括方正证券北京安定门外大街营业部、中国中投杭州环球中心营业部等。另外一家则为机构席位,即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五大席位累计买入金额约4.5亿元,约占交易总额的5%。

  部分席位在短期获利后,已经开始撤出。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4月17日-19日,乐视网第一大买入席位方正证券北京安定门外大街营业部,其累计买入1.01亿元。与此同时,在此期间乐视网第一大卖出席位也为上述席位,其累计卖出额为1.06亿元,卖出金额比买入额还多500万元。

  与此类似,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也在上述时间段内边买边撤。其此间累计买入4550万元,卖出4813万元,获利超200万元。

  资产大幅折价寻巨头注资

  此次游资推动乐视网股价异动,其主要契机源自4月18日乐视网发布的增资30亿的公告。

  当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公司还披露,本次增资意向中,天津嘉睿、林芝利创(腾讯旗下)、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的增资价款均为现金3亿元;世嘉控股增资价款为现金2亿元;设计谷增资价款为其等额债权作价2.4亿元;乐视网增资价款为其等额债权作价3亿元;金锐显增资价款中,1.46亿元为其等额债权作价,377万元为现金,合计1.5亿元;弘毅弘欣增资价款为现金5000万元。

  对于急于寻求增资的原因,乐视网解释称,随着2016年底乐视整体危机的爆发,公司及新乐视智家品牌与信誉严重受损,部分应收款项回收难度较大,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新乐视智家亟待通过资金注入以实现业务的重新激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交易的标的——新乐视智家的估值已较此前大幅折价。根据公告,新乐视智家2018年3月的估值已调整为90亿元,该公司2017年初的估值为300亿元,2018年1月的估值为120亿元以上。

  据悉,2017年初,嘉睿汇鑫曾以人民币30亿元认缴新乐视智家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124万元,占增资完成后新乐视智家全部注册资本的10%。简单对比不难发现,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新乐视智家估值大幅折价近70%。

  此次折价幅度过大,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深交所就此给乐视网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新乐视智家估值多次大幅下降的原因。

  乐视网此后回复称,估值大幅下调主要有两大原因,是新乐视智家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同时考虑到上游面板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较为严峻,经营空间不断承压。二是新乐视智家正常经营面临的挑战。随着整个乐视生态体系信用危机的全面爆发,新乐视智家出现了关联应收款项难以收回、部分债务到期等问题,造成现金流极度紧张,导致新乐视智家出现大量对供应商的欠款无法支付,销售渠道陷入困局,业务规模大幅下滑。

  此次折价转让旗下公司股权,乐视网亦属无奈。根据乐视网近日披露的公告,截至2017年底,乐视网对乐视系其他关联方的应收款项累计达72亿元。这笔资金很可能成为坏账,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侵蚀乐视网业绩,并对其现金流造成压力。

  乐视网称,虽然董事会和管理层已竭力解决目前经营问题及困难,尽力减少业绩的亏损金额,但是受到目前面临的巨额关联应收款项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影响,经营陷入困顿。

  乐视网表示,本次增资可一定程度缓解新乐视智家资金紧张状况。交易完成后,可以提升新乐视智家经营实力,满足亟待解决的资金需求,为新乐视智家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优化新乐视智家债务结构。

  然而,在债务危机和经营困顿的多重危机下,乐视网能否借此迎来转机并重回巅峰时期,尚需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