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股落地:“三港通”可期 港交所密集拜访北京挂牌公司

  4月21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

  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约现场(挖贝网wabei.cn配图)

  备忘录显示,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资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双方将不设前置性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新三板挂牌企业不需要摘牌就可以申请港股上市,港交所只关心企业本身能不能上市。下一步,双方将就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论证和明确。

  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约仪式(挖贝网wabei.cn配图)

  光大证券研究所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的模式的逐步推进,有望留住谋求港交所上市的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新三板优质企业流失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三港通”可期

  与港交所合作,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是拓宽了融资渠道。数据显示,近3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稳定在1300亿元左右,今年第一季度融资额正在下降。新三板+H股,有望扭转融资总额下滑的局面。

  目前新三板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不足,定价功能不完善。对于新三板真正的利好,应该是建立类似“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配套制度——“三港通”或“京港通”。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在致辞中对“三港通”有所暗示:备忘录的签署目的是为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更多助力。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新三板市场还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全国股转公司也将推动优质挂牌公司利用两地挂牌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国际资本“引进来”,为未来“三港通”打下伏笔。

  会后,全国股转公司相关人士对挖贝网提及该问题时称,新三板+H股只是第一步,“三港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光大证券研究所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新三板+H股”启动将为新三板提供估值参考,引入更多资金,改善流动性问题。“新三板+H股”的改革有良好的象征意义,后续如果监管层继续推出如“沪港通”等类似的配套制度将引入新的资金与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流动性问题将得到改善。

  港交所正在密集拜访挂牌企业

  今天签字仪式上,神州优车(838006)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以及百合网(834214)、山水股份(833741)、新片场(834630)、原子高科(430005)、中青博联(837784)、成大生物(831550)、君实生物(833330)、天士营销(872087)等挂牌优秀企业代表出席。

  据挖贝网了解,签字仪式之前,港交所已经在北京拜访新三板挂牌企业。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挂牌公司高管对挖贝网表示,李小加最近已经到他们公司拜访过。港交所相关人士对港交所的制度、流程做了比较详细介绍。

  前段时间,港交所就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的相关制度安排情况,再次咨询市场意见。

  上述企业,就属于一家创新型企业,去年全年的收入在5亿元左右。

  另外,出席签约仪式还有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监管二处处长周雷、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处副部长刘世盛、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