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股份:业绩大增、转型成功、企业步入高成长周期

  金融界网站讯 2017年,棕榈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53亿元,同比增长34.49%,归母净利3.04亿元,同比增长151.83%。同时,年报披露将现金分红446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1.98%。

  面对这样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棕榈股份董事会秘书冯玉兰评价称,这是棕榈股份历经三年战略转型后成功带来各业务线的“全面丰收”,也是公司正式迈入新一轮高速增长周期的开端。

生态城镇战略转型成功打造全新增长极

  城市园林市场空间的日渐饱和、产业外延的进一步扩容、PPP及EPC等多样化合作模式的发展、产业价值链的转变,这一系列产业格局的新变化,使得包括棕榈股份在内的园林企业纷纷探索转型升级的全新发展之路。而棕榈股份早在2014年就前瞻性地提出了“生态城镇”转型战略,经过三年多的坚持与坚守,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制图:金融界网站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0年至2014年棕榈股份的盈利逐年增长,但增长幅度却呈现出波动下降的趋势。这与前面提到的园林产业格局的变化不无关系。2015年是公司管理模式改革和推进生态城镇业务落地的一年,也是实现从棕榈园林到棕榈生态城镇全面转型的一年。而从此后两年的盈利可以看出,这一转型无疑是成功的。尤其是2017年,无论是盈利水平还是盈利增长速度,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这同时也标志着棕榈股份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的新阶段。

  2017年,棕榈股份生态城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2.84%,一跃成为继传统园林工程之后的第二大收入贡献主体。冯玉兰表示,这是生态城镇业务实现盈利,且作为主营业务被列入财报的首个财年。当前,生态城镇业务已形成可盈利、可复制、可持续的标准模式,开始在广西阳朔、浙江湖州、江西上饶、广东梅州等地进行异地复制。棕榈股份在年报中表示,该模式“未来可应用到更多的生态城镇项目中去,这将开启公司未来3-5年生态城镇业务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

制图:金融界网站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同时,年报中还指出受益于生态城镇的品牌优势,“截至2017年末,棕榈股份累计签约或中标的重大合同金额已达240多亿元,为公司未来1-3年的业绩成长提供了稳定的业务保障。”

  2017年,棕榈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26亿元,同比增加237.31%。从数据上看,这是棕榈股份业绩增长、业务拓展的直接影响。对传统工程类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业务转型带来了“造血”功能的大幅提升,意义重大。

制图:金融界网站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棕榈模式助力特色小镇+乡村振兴

  2016年7月住建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总投资将远超万亿,加上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未来发展空间可观。而棕榈股份在不断实践中已经摸索出以时光贵州、云漫湖为代表的文旅小镇样板,成为业内标杆。2017年报显示,棕榈股份“相继联合中标梅州雁洋特色小镇、浙江奉化滨海养生特色小镇以及南宁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2018年1月预中标),总计中标金额高达80.43亿元。”

  另一方面,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乡村振兴将实施2020-2035-2050年的三步走战略,未来将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棕榈股份已经成功探索出以长沙浔龙河为代表的“浔龙河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本。

  在实践中,棕榈股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炼总结出了领先的棕榈生态城镇模式,与其它模式不同的是其模式具有自我造血功能,而不依赖政府付费,通过2B端的运营收费(即向入住的投资商及运营商收取小镇平台运营费)收回相关投资,解决前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并在入住运营项目中保留部分股权,未来能享受2C业务收益。预计2018年生态城镇产业导入阶段的2B运营收费将大幅增长,并在利润占比中明显提升;此外公司通过股权或其它合作方式参与到项目后期运营端2C业务收益,从而分享项目未来中长期运营成果。

  棕榈股份董事长吴桂昌在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的致辞中表示“2017年对于棕榈人来说,是生态城镇战略转型探索道路上的一块承上启下的里程碑”。目前,棕榈股份已经完成从“园林服务商”到“生态城镇运营商”的战略升级,为棕榈生态城镇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输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棕榈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