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稳步增长,工业机器人控制器或成新松佳和最大看点

  新松佳和的主营业务为抗恶劣环境的计算机产品,占其营业收入的80%。近年来公司努力发展工业领域,主要表现在为母公司(机器人)提供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约占其主营业收入的12%。同时也在铁路领域取得一定占比,但近来中标率略有下降。

  新松佳和自2007年挂牌新三板以来,从未融过资。近年来,营业收入虽说没有出现过爆发式增长,但总体来说呈现稳步增长状态。公司靠抗恶劣环境计算机系列产品保持利润,通用控制领域是该公司新的增长点。

  近日,华璋资本&读懂新三板拜访了新松佳和公司董秘舒伟。他介绍了公司目前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

  

  

  产品

  

  

  (一)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领域

  1.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有哪些?

  舒伟:其实是一类,就是非机房的特殊环境(恶劣环境:如野外、工地、高温、高寒、高气压、高海拔等条件)下使用的计算机。

  2.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形式是?

  舒伟:主要是板级和系统级计算机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服务。

  3.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舒伟:它的应用场景就是除机房环境以外的其它所用恶劣环境场合(目前主要应用在国防、工业、铁路、矿山的领域)。通常所说的恶劣环境如:高温、低温、高湿、高盐、冲击、振动等。抗恶劣环境的计算机产品一般只是某一大系统(或分系统)中某个子系统的一部分,如在雷达系统中可以分为雷达控制、显示控制等若干子系统,而这些子系统又都会用到计算机系统。实际上对于公司的产品来说,是做一个计算机的子系统,也许我们把它叫做一个(大系统或分系统的)部件更合适。就是除了子系统以外,往下一级的是部件,再往细分的是零件、配件。

  4.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板卡及其外设产品是否理解为零件?

  舒伟:一般外设产品可以理解为零件、配件,但处理器模块等板级产品还是理解成部件更为合适。

  5.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显控计算机怎么理解?

  舒伟:显示控制计算机,是专门做雷达的显示控制的。

  6.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JXX系列产品主要指?

  舒伟:是我公司生产的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一个代称。

  7.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产品订单形式如何?

  舒伟:中标以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现成的产品,可以直接采购。另一种是没有现成产品,按照客户需求定制。我们公司绝大部分产品是定制业务。

  8.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研发周期?

  舒伟:一般的研发周期都不长,大概三个月到半年。

  9.一个项目的这个收入大概有多少?

  舒伟:一般金额差不多在几十万到几百万,百万以上的是大项目。

  10..抗恶劣环境系列产品占其收入占比?

  舒伟:占公司主营收入的80%左右。

  11.抗恶劣环境系列产品大概每年能增长多少?

  舒伟:目前是百分之二三十。它的增长是军备的一个正常需求。

  (二) 通用控制领域

  1.公司的新增业务是?

  舒伟:以工业机器人控制器为代表的工业领域。

  2.控制器在工业机器人身上的地位?

  舒伟:核心零部件,但是其成本在整个机器人成本占比中不高,约占整个产品的10%。

  3.控制器的应用场景?

  舒伟:以恶劣环境为主。例如平昌奥运会“北京八分钟”职能移动机器人使用的控制器是在零下20度。还有一些矿山铁路车间等环境。

  4.通用控制领域收入的占比下降原因?

  舒伟:公司的主要研发精力还没有较好地转移到通用控制应用领域,公司的两大产品应用领域在选材、质量、价格、市场、销售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相对较高的产品成本,在民用领域竞争力较弱。

  5.铁路领域控制器收入下降原因?

  舒伟:由招投标的项目多少决定,下降原因是该领域中标概率的正常波动。

  

  

  行业与客户

  (一)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领域

  1.抗恶劣环境的客户是?

  舒伟:主要是国防建设应用,目前是海军的应用多一些。

  2.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的行业特征?

  舒伟:第一,更新换代较快;第二,技术自主可控;第三,定制研发为主。一般批量不大,一单大概几十万到几百万。

  3.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行业市场规模有多大?

  舒伟:几十甚至几百个亿。

  4.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行业公司地位如何?

  舒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5.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未来是否会有更多订单?

  舒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难度也会很大。

  6.为什么订单比较难拿到?

  舒伟:该行业高门槛、高利润、高风险,不同的细分行业都有自己固定的供应商,不会有像民生行业产品那样的激烈竞争。

  7.咱们公司主要业务是集中在华东地区是什么原因?

  舒伟:由客户决定。雷达最大的所在南京,而公司主要做雷达的部件。

  通用控制领域

  1.机器人控制器的客户是?

  舒伟:母公司

  母公司机器人业务的规模如何?

  舒伟:排除国外竞争者,大概能够占到国内的百分之60%-70%左右。包含国外竞争者在内,可能占到1/3.

  4.母公司采购的控制器占其收入占比?

  舒伟:母公司采购的控制器产品占我公司主营收入的12%左右,在母公司的收入占比不到1%。

  5.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的发展前景?

  舒伟:很大部分取决于母公司机器人业务的增长,我们也会开发出更多的控制器产品,应用于智能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产品,条件成熟时,我们也会将控制器作为零部件出售给不同的机器人生产(集成)厂家。

  6.铁路的调控自动化控制器的行业地位?

  舒伟:目前国内有三家,公司占三家之一,大概占比是三分天下。

  7.控制器的竞争对手是埃斯顿(零件自产自销的机器人企业)吗?

  舒伟:不是,埃斯顿产的控制器是更普通更民用的,与公司的应用场景不同。

  8.通用控制领域的小客户贸易型业务是指的是?

  舒伟:纯粹的代理销售。

  9.公司未来发展路径?

  舒伟:以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产品保证利润增长,以这种通用领域的控制器产品为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