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期不佳引发苹果产业链大跌 台积电跌超6%

摘要
跟随隔夜美股苹果产业链大跌走势,今日台积电在台北股价大跌6%,创2013年最大单日跌幅。

    金融界网站讯 跟随隔夜美股苹果产业链大跌走势,今日台积电在台北股价大跌6%,创2013年最大单日跌幅。

  台积电昨日公布了弱于预期的第二季度财务预估,导致苹果和芯片类股的股价纷纷大跌。台积电是全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也是苹果应用处理器的最重要代工企业,台积电对于二季度的预期值,也被认为和苹果芯片代工订单需求存在直接关联。

  受此影响,苹果股价大跌2.83%,芯片股纷纷下挫,台积电在美上市股票大跌5.7%,英伟达股价收跌3.1%,高通跌4.82%,英特尔跌2.59%,AMD跌2.41%,美光科技跌4.8%。

  4月19日,台积电公布了一季度财报,同时发布了对于二季度的业绩预测值。财报显示,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为897.85亿元新台币(约合3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但不及市场预期。

  该公司表示二季度的营收范围在78亿美元到79亿美元之间,不过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测值却高达88亿美元,台积电的预期值相差了10亿美元。

  在电话会议上,台积电将财测下调的原因归结于高端智能手机的需求“疲软”,以及加密货币采矿行业变得更加保守。这引发了有关全球对iPhone需求暴跌的讨论。

  据彭博供应链估计,苹果在台积电的损益表中占据关键地位,2017年第四季度,苹果占据台湾市场半导体收入的20%以上。

  彭博社援引摩根大通分析师Gokul Hariharan称,台积电第二季度预期的疲软,主要因素就是iPhone。

  据摩根大通估计,2018年第一季度,台积电在苹果相关产品方面的收入下降30%,而在第二季度则可能会下降50%。

  如果这一预测是准确的,它将为全球的iPhone需求描绘出一幅可怕的图景,并暗示着全球对苹果产品的迷恋正在迅速消退。

  高盛分析师Donald Lu也对此表示赞同,他称随着苹果的疲软持续下去,台积电在2018年的需求也将“逐渐减少”。

  同时,瑞穗也表示苹果第三财季营收指引可能不及中值水平。

  苹果削减iPhone X等手机零部件订单已经不算是新闻,根据各种报道,苹果已经将包括OLED显示屏在内的零部件订单缩减了一半左右,主要原因是iPhone X等手机销售不佳。

  由于苹果大幅缩减订单,三星显示器公司的OLED屏幕从去年的供不应求变成了今年的供大于求,三星正在寻找中国手机厂商在内的新客户。

  去年四季度,苹果手机在推出三款新手机的背景下,销量出现了下滑,这一情况出乎外界预料。

  根据惯例,每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是苹果公司的经营淡季,希望购买新手机的用户已经在四季度进行了消费,而许多消费者会持币代购,等待苹果在九月份推出新款手机,这些因素影响了上半年的手机销量。

  2015年,苹果手机销量创下了巅峰记录,随后连续两年下跌。今年上半年,苹果手机是否继续难以摆脱下滑,尚不得而知。

  5月1日,苹果将会公布一季度财报,该公司也将公布利用海外巨额现金回报股东的计划,预计包括股票回购、增加分红等内容。

关键词阅读:台积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