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进口替代浪潮来临 高端数控机床急需突破(附股)

摘要
长期以来,国产数控机床处于低档迅速膨胀,中档进展缓慢,高档依靠进口的局面。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兴被禁运提升了关键领域国产化的预期。机构报告认为,中国的进口替代经历了两次跨越,在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将迎来第三轮进口替代,预计技术密集型行业将成为本次进口替代的主战场。其中,数控机床(CNC)是先进制造的关键技术,是重点需要突破的几大领域之一。

  长期以来,国产数控机床处于低档迅速膨胀,中档进展缓慢,高档依靠进口的局面。数控机床的高档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仍然主要依靠进口,对于整个数控机床行业,尤其是技术壁垒高的高端数控机床行业,进口替代成为国内企业发展的目标。数据显示,在普及型数控机床中,虽然国产化率达到70%左右,但在高端数控机床方面,国内产品仅占2%。2016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已达到1862亿元,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机床概念上市公司:

  沈阳机床:公司是我国机床行业龙头企业,其数控机床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成为世界数控金切机床生产量最大企业。2010年机床产量6.8万台,数控机床产量2.1万台。——数控金属切削机床龙头

  华东数控:公司是国内先进的龙门磨床和龙门铣床设计生产企业,生产的博格式轨道板专用数控磨床打破德国在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公司与德国希斯庄明合资成立华东重工,从事金属切削机床和大型精密机械零部件的加工。

  西仪股份:公司主营三大业务之一为车床零部件生产。

  东山精密:公司是精密钣金龙头企业,为通讯设备制造商、新能源应用设备制造商、精密机床制造商提供精密钣金产品、精密铸件产品。

  青海华鼎:公司是国内数控大重型机床和加工中心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数控重型卧式车床、轧辊车床、铁路专用机床、卧式加工中心等系列产品在国内具有领先技术水平,数控重型卧式车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公司投资对高档精密数控机床制造进行升级改造,并投入改造军用高精齿轮等项目。

  日发精机:定位于提供中高端数控机床产品、飞机数字化装配线及高附加值的航空零部件。

  华中数控:是我国中高端数控机床龙头企业,在汽车+航空航天+军工领域布局完善。

关键词阅读:数控机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